关于“举办‘康有为杯’全国书法展览暨碑体学术论文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11 11:18:4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文化是中国的魂、民族的根。而“中国书法”不仅是有法度的高级艺术文化,而且是世界上独一无二、任何艺术都无与伦比的瑰宝。“碑体”,是中国书法一种介于汉、晋隶书和唐楷间的独特风格(刻在碑、崖上)的新书体。纵观中国书法史,推崇碑体转变的关键人物之一,就是康有为,他确立了近二百年“抑贴杨碑、卑唐尊魏”书法风格的主流形态,(详见他所著《广艺舟双楫》)。当前,全国正在推进文化强国建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区提出了打造“品质南海”的发展方略。为此,举办“康有为杯全国书法展览暨碑体学术论文奖”是非常迫切和必要的。

    一、康有为及其在书法界的影响

    (一)康有为(1858年3月19日生~1927年3月31日卒)广东南海丹灶人。是清末民初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教育家、书法家和学者。是“戊戌变法”的领袖,近代最有影响力和争议的人物。又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明夷、更、西樵山人、游存叟,晚年别署天游化人,人称“康南海”,清光绪年间进士,官授工部主事.出身士宦家庭,乃广东望族,世代为儒,以理学传家。一生著述颇丰,最具代表的著作有《大同书》、《康子篇》、《新学伪经考》、《广艺舟双楫》等,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二)《广艺舟双楫》在书法界的影响。《广艺舟双楫》是康有为书法理论的长篇巨著,书中总结、创立了碑学书风的理论体系,完整体现了康有为的书学思想。是中国书法史上最为系统的书法理论专著,被学术界誉为书论中的“文心雕龙”、“集大成之作”,自清代后期至今在书法界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碑学的发展,自阮元首创,包世臣继发,再经《广艺舟双楫》的论证与宣扬,成为全面、系统,有理论、有实践的新流派。因此,研究康有为书法创作与理论,应该是近现代艺术史、书法史的核心命题。

    (三)碑体的特点及在近现代中国书法界的地位。碑体属于楷书范畴。具有行笔迅速起急收、点划峻利,转折处多以侧锋取势,形成内圆外方,钩力送,撇捺重顿的特点。它结构疏密自然,纵横倚斜,错落有致、情趣盎然。因之与当时南朝和后世的楷书有着明显的区别。颇具观赏性、艺术性,在近现代中国书法界享有崇高的地位。

    二、中国书法展览概况及举行碑体学术论文奖的意义、目的

    (一)中国书法展览概况。“中国书法展览”至今三十多年共举办了十一届,现为每四年一届,除第一届由《书法》杂志于1979年主办外,1981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后均以中国书协名义举办,展览推动了中国书法传统艺术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使中国书法日益繁荣和发扬光大。

    随着改革开放,书法市场也伴随经济的发展急速壮大。在全国除了以“中国书法家协会”名义举办的十一次“国展”外,由各省、市、地方、部门、单位,公司、企业、商协会等与“中国书协”(挂名或书协下属委员会,号称"国字头")等联合举办的地方书法展、名人展、临帖展、册页展、行业展、喜庆展、年龄展、时令展等各种书法展览的活动应运而生,无其不有、无所不及。这些展览的办展初衷、目的、作用、效果如何,不能一概而论。但普遍认为是缺乏特点和特色。正如省书协主要领导(2014年)指出:这些号称全国性的书法展览,2013年有30个以上,每个都在400万元以上,投稿参展有数万人。然而,每个展出后都没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主要原因是没有特色,除了名称不同外,其他都没有大的变化,可说是“一篇打天下”。因此,今后举办全国性的书法展览等活动,谁能在特色、特点等方面有突破,才能称得上完美和成功。

    (二)开展碑体学术论文奖的意义。“碑体”经过二千多年,从隶书、楷书演变而来,它的特性、观赏性、趣味性和作用,经已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推崇。因此,进行对它的艺术性、学术性研究意义十分重大。钟致帅《雪轩书品》称:“碑体书法,承汉隶之余韵,启唐楷之先声。”唐初几位楷书大家如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等,都是取法魏碑的。因此,在全国尚未开展对“碑体”特别是“康体”进行专门的学术研讨、实施论文评奖时,我区率先“举办书法展览暨碑体学术论文奖”的活动,必将在中国书法界引发轰动并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举办“康有为杯全国书法展览暨碑体学术论文奖”的目的。就是为了弘扬中国书法文化,特别是对“碑体”及“康体”学术进行更加全面、专业、具体、细致的研讨,深入挖掘康有为的思想文化精髓,去其糟粕、正其根源。通过发动全国书法爱好者的积极参与,进行书法与理论的交流和思维碰撞,提振中国书法界精神、唤起书法精英的兴趣。从而,利用好康有为的荣耀和无形资产,办出康有为杯全国书法展览暨碑体学术论文奖的特点和特色,推动中国书法,特别是碑体、康体走向崭新阶段,达到打响康有为品牌、提高南海知名度的目的。

    此外,结合“康园”整体保护、开发、建设的全面竣工,举行庆典活动,系统推介康有为“忧国忧民、维新救国”的思想。将是一个大好时机,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壮举。

    说明:“康园”建设概况。2013年4月14日(周日),省委胡春华书记微服私巡“康有为故居”后,引起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决定由市、区、镇三级共同推进“康园”(含配套项目)建设,计划投资数亿元,自2014起用三年时间(2015年起列入省督办项目),在康有为故居附近,将“康园”主体建筑,按北京南海馆(七树堂)1:1比例建设,修缮改造保护区内民居住宅群。配套建设有为阁、大同湖、万木草堂、康梁研究院和大同路。这一举措,有几个需要:一是对历史名人文化保护的需要;二是打造南海西部文旅高地的需要;三是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需要;四是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呼吁的需要。五是满足和提升当地群众精神食粮的需要;六是整体提高丹灶、南海、佛山乃至广东省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需要。当前,上述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可望在2017年初投入使用。因此,在“康园”全面竣工之时,结合推进南海西部文旅高地建设。举办“康有为杯全国书法展览暨碑体学术论文奖”,将是一个一举两得、效果多赢的大好事情。】

    三、在我区举办“康有为杯全国书法评展暨碑体学术论文奖的建议

    (一)转变办展理念,助推“品质南海”。书法专家认为,一个有高度、有深度的书法展览,如果没有学术活动的配套,就不是完整的书法展览。如果书法家只关注创作,不投身书法学术、书法研究,就不符合均衡发展的要求,就缺乏书法的真正内涵。因此,我区举办康有为杯全国书法评展暨碑体学术论文奖,要在书法创作上突出“碑体”主题、亮出“康体”特色。要在理论研究上树立“全国书法学术论文第一极”的理念,打响“康有为书学思想”品牌,成为“岭南理学发展研究基地”,甚至提升到“南方文明发源地”的高度。将康有为故乡南海塑造成一个有鲜亮历史意义的文化符号,助推“品质南海”文化引领思想,促进南海各项事业繁荣发展。

    (二)成立筹备机构 制定组织规程。举办全国性的书法展览及学术评奖,是一项大型活动、系统工程,必须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和专业的策划。因此,要尽早成立由区、镇政府(或委托丹灶镇和文化主管部门)等组成的筹备机构,具体研究、做好“举办康有为杯全国书法评展暨碑体学术论文奖”的组织方案和前期工作,为活动取得成功打好基础。

    (三)提前做好预算 确保资金到位。投入数百万元的文化活动,必须按照程序要求,提前做好资金的预算。筹资形式有多样,如果采取由政府直接划拨,随着财政资金的规范管理,就要在今年做好2017年的财政支出计划,包括向社会“购买服务”公开招投标。也可以采取向社会(企业)提出筹资办法,或者委托“第三方”进行有序的评价和监督等。然而,在整个活动经费还没有“出台”之前,2016年应该投入30至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用于组织全国对康有为思想及碑体、康体书法,有特别研究或特殊贡献的学者、专家和相关人事,进行制定评奖办法、开展征文启事等开支。

   (四)加强沟通联系 确保活动成功 。书法展览及论文评奖是融专业性、技术性、学术性、传统性于一体的大型、全国性活动。为了达到举办目的和效果,当地政府、主管部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加强与中国书协、省书协及专业高校、相关团体等社会机构的沟通、联系,争取更多资源、更大机构专注这项活动,使活动有理论有实际,办出特点、特色,取得圆满成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