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办互助托儿所
发布时间:2016-08-11 11:14:2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全面开放二胎,很多适龄妇女都想生二胎,而开放这部分年龄很多都是70后、80后这代人,这代人年龄都35岁以上,生孩子事情是整个家庭问题,在我国传统观念中,孩子幼时都是由爷爷奶奶帮忙带,而当前这代人生出的二胎孩子,再由爷爷奶奶带是不可能的,因为调查发现,70后的父母大都已经是老年人,甚至70岁以上占多数。现在70后生育二胎除了面临高龄产妇的诸多健康问题以外,还面临着婴幼儿的看护问题,就出现即使敢生也没人带的现象。用工单位不愿意招女工的事情也多次曝光,除了产假福利,婴幼儿看护已经成为一个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这样更容易加重用人单位不招女性的力度。 

    现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教育问题,包括学前教育,可是对于婴幼儿看护关注较少,这恰恰是女性最辛苦、最艰难的一段时间。1-3岁的孩子,还没达到上幼儿园的年龄时,必须由家庭看管。所以很多女性不但要照顾孩子还在兼顾工作,身心疲惫的状态,很多产妇在休产假期间就在焦虑产假结束孩子的看护问题,张罗着到处找保姆,即使找到了,上班也会心不在焉。

    针对婴幼儿看护,存在主要问题有一下几个方面:

    1.人工成本太高。工薪阶层普遍工资都不高,双职工如果请保姆会需要支出一个人的工资甚至还不够,如果女方在家做全职,一家人靠丈夫一个人的工资养家又会很艰难。

    2.婴幼儿社会看护服务水平低。由于缺乏培训,请一个合适的保姆相当困难,抛开经济压力以外,保姆素质普遍偏低,大都是那些文化水平低不易找工作的女性,基本是年纪偏大、文化较低,让家长不放心。专业托儿所极少,且存在良莠不齐,收费混乱等问题。是无法可以负担起的费用。

    3.有些单位同龄婴幼儿较多,单位工作难以安排,母亲请假困难。政策带来“生育潮”,一个单位会有多人同时段生育,导致工作不易安排,家庭遇到孩子的事情不好请假。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制定政策,鼓励各用人单位组织开办互助托儿所,具体思路如下:

    1.政府制定政策,鼓励用人单位建立员工互助性托儿所,使之有法律依据,并从社会抚养费中划出部分,提供适当的经济支持。

    2.由用人单位安排一个场所,基本上是一个房间或者一套房子就可以,作为婴儿托管场所,购置基本的设施,比如冰箱、加热设备等。

    3.由单位的人力资源或者行政、后勤部门协调,组织有需求的员工加入。看护人力优先由婴幼儿的妈妈担任,首先利用法定哺乳时间,不足部分,可以采用内部员工自愿方式,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单位给予适当补贴。

    通过以上举措,可以解决女职工的婴幼儿托管燃眉之急,待孩子稍大即可进入正轨幼儿园接受学前教育,此后的时间家长慢慢放手,主要精力投入工作中。让适龄妇女都够想生孩子都生的起,都能安居乐业。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