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儿科医生的有关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11 11:11:2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一、我国儿科现状

    1、全国两会、广东省两会都提到儿科医生短缺问题,近几年来这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早在二孩政策放开前,全国儿科医生缺口已达20万,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这一缺口将会更大。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儿科看病难将会更加突显。

    2、儿科相对于其它专科,是医闹发生的重灾区,一起又一起的伤医辱医事件,特别是近期患儿家属强迫医生下跪事件,极大地挫伤了医务人员的自尊。

    3、近年来,行内开始关注儿科医疗团队的人员流失情况,就2015年统计,全国儿科医生流失率达11%,以深圳儿童医院为例,近5年儿科医护团队共流失175人。就其原因,主要是儿科医生工作压力大、医患关系紧张、薪酬待遇相对较低所致。

    二、我市儿科现状

    1、针对儿科看病难问题,我市卫生与计生主管部门早在2012年便出台《佛山市促进儿科建设与发展工作方案》,该方案的逐渐落实,使得我市千名儿童拥有儿科医生数(佛山市0.86,全国0.43)及拥有儿科病床数(佛山2.82张,全国1.71张)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佛山市卫计局提供相关数据)。

    2、经过卫生与计生主管部门的努力,我市现有儿科资源是否能满足本市患儿需要?这个问题大家去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走走就有答案了,特别是与会的委员中有带儿女去看过病、带孙儿孙女去看过病的人就更有体会。以下是对市级医院50名儿科医生的调查结果:

    1)、工作中有多大压力?举例回答:1名儿科医生夜班工作10小时,需接诊120—150名患儿,这意味着医生晚上不吃不喝不睡平均4—5分钟要处理完1名患儿。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患儿家属的压力、来自体制约束的压力等;

    2)、为什么选择儿科医生这一职业?几乎所有人的回答是“喜欢”,但有一半的人回答“曾经喜欢,现在不喜欢了”。

    现有的工作压力、医疗体制、不对等的薪酬待遇、紧张的医患关系、一次又一次的伤医辱医事件,他们这是伤心了。

    3、儿科病人多、儿科医生压力大主要集中在三甲医院及儿童专科医院,并非所有医院儿科都如此忙碌。

    三、国家目前相关政策及可能的发展趋势

    1、二孩政策出台后儿童数量会逐渐增加,如不采取相应措施,儿科医生缺口将会更大,儿童看病难将会更加突显;

    2、医院运行几乎没有国家投入,仅靠自收自支。而儿科专业不盈利,部分医院取消儿科设置或者保持在较小的运行规模,这使得原本就不足的儿科医疗资源更加匮乏;

    3、针对儿科医生断缺问题,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卫计委公布拟从以下四方面加强相关管理:一是加强儿科服务体系的建设;二是加强儿科人才的培养;三是加强政策保障,合理提高儿科医务人员的薪酬待遇,增加岗位吸引力;四是加强儿童疾病的预防。

    以上四项措施中,建一所医院、培养一名合格的儿科医生、儿童疾病的预防工作均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唯有加强政策保障以增加岗位吸引力是短时期内可操作能见效的措施。

    四、建议

    1、政府主导,就已出台相关政策制订时间进度表,督促儿童医院建设、妇幼保健院建设、综合医院儿童专科建设、分级诊疗等相关工作,定期向全社会公布落实情况。

    2、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击伤医辱医事件,引导患方走法律途径解决医疗过程中存在的医患矛盾。

    3、由政府主导,尽快落实儿科医生薪酬待遇,并配合落实其它相关综合措施,留住现有儿科医生,吸引更多医生加入到为患儿服务的医疗队伍中。在儿童看病难这一问题上,与新建一所医院、完善分级诊疗等措施相比,儿科医生数量的保证与技术水平的提高无疑是解决儿童看病难这一问题的核心所在。

    4、指定有培训资质的医院(如三甲医院、教学医院、儿童医院等)作为培训基地,政府出资将基层医院儿科医生抽调到以上医院参加半年至一年的专科培训,一是增强繁忙医院的儿科医务人员实力,二是提高基层医院儿科医生的技术水平,做好分流病人的技术准备,三是让基层儿科医生尽快成长,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儿科医生相对不足问题。

    儿科医生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需要媒体客观积极正面的报道、需要市民们的理解和爱护,有了大家的支持和爱护,儿科医生们会努力扮演好“儿童健康守护者”这一光荣而神圣的角色的。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