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城市路桥命名管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8-11 11:08:3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城市路桥命名关系城市运行的方便和效率,体现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精神面貌,是城市对外展示自身的一张名片,具有极大的宣传作用,应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近几年,佛山市内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市内路网不断延伸,但城市路桥命名管理依然存在漏洞,容易导致外来人员误会,影响佛山形象甚至贻误商机。

    存在问题:

    一、重复命名 

    市内各区的路桥命名重复,导致一个市内出现相同的路桥名称,甚至同一镇内也有重复路名,使路桥名称的地域性和标识性大打折扣,例如:

    (一)佛山市内有两座华阳桥,分别在南海区南海大道(同济路-南新三路)和佛山新城华阳路南延线。从网上资料可以查到,南海大道的华阳桥于2006年建成通车,是南海大道中惟一一座大桥,该桥连引道全长600多米,跨过佛山涌连接华阳路和南海大道。桥两端至今仍保留“华阳桥北”“华阳桥南”公交站。佛山新城华阳路南延线的华阳桥于2015年7月通车,全长1036米,连通顺德陈村的佛陈路和佛山新城荷岳路。同一路段出现两座名字一样的桥,极容易引起市民误会。

    (二)热门路名多次重复,甚至同一镇内也有重复路名。如人民路,在南海区狮山镇内有2条,三水区芦苞镇内有2条;人民路总共在市内有12条,其中禅城区1条,南海区5条,顺德区3条,三水区3条。如永安路,南海3条,禅城区1条,顺德区5条。

    二、命名无规律

    市内个别路桥命名比较随意,甚至违反一般规律,如南海区狮山镇的人民西路与人民中路是东西走向且为同一条路的延伸,按一般规律,人民东路应该是人民中路向东的延伸,但实际上人民东路与人民中路却是被富业路、狮城路、政通东路分隔,并不相连,而且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支路。道路命名没有规律,极易让人产生混乱,无所适从。

    三、名称缺少地域文化底蕴

    个别路桥名称与周边地区、文化、建筑无关联,缺少地域文化底蕴,导致名称缺乏生命力、亲和力,如南海区狮山镇文化路旁边并没有图书馆、学校等文化设施;九江镇人民路只是一条500米的小支路,离九江镇人民政府有2公里远。

    四、部分较长道路没有分段命名

    个别主要干道长度较长,只用一个名称缺乏标识性。如南海区桂和路,全长约28公里,标识位置时只提“桂和路”难以定位,只能称桂和路XX路段、桂和路XX路口,十分不便。应分段命名,参照季华路分段,分割为桂和一路、桂和二路等,既便于管理,也更具标识性。

    五、道路名称没有体现道路等级市内很多乡村级支路的都称“大道”、“大街”,与其道路等级不相匹配。

    为解决上述问题,建议如下:

    一是我市应成立路桥命名领导小组,保障路桥命名的高效性、合理性,并及时讨论解决路桥命名遇到的问题。

    二是南海、顺德两区双方主管部门应尽快协商理顺华阳桥名称。是尊重历史,以旧华阳桥为主,变更新桥名称,还是顺应所在道路,以新华阳桥为主,变更旧桥名称。又或者参照其它地方做法,改成华阳一桥、华阳二桥。理顺后,相应公交站名称也应变更。

    三是市民政部门应牵头出台我市路桥命名规则及流程,避免命名随意、重复,让路桥命名有规矩可依。路桥名称应尊重历史、周边地名及人文景观,展示当地的区位、自然、人文、经济等特征;应避免使用市内已有的路桥名称;道路名称应体现道路的特征,包括等级、性质、断面、路幅、方向、走向等。

    路桥命名也应具有区块性,区块内相邻道路名称之间应有所关联。如南海区为纪念詹天佑而设立的桂城天佑一路至天佑六路,从西向东排列,既有纪念意义,便于记忆及查找方位,也提升了该区块的区域特征。

    四是尽快出台我市路桥名称规划。由市民政部门牵头规划、交通、公路、文化、旅游、经贸等部门及各区、镇街道,提前做好路桥名称规划,以全局思维考虑统筹路桥命名。完成路桥名称规划后应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五是考虑制订路桥名称理顺方案。对现有道路逐一排查,有重复命名或不合理命名的路桥名称,建议制订理顺方案,分批逐步变更理顺;可利用路桥改造、区域改造等机会,变更理顺为合理名称。

    六是发掘有历史、经济、文化、自然风貌的名称。市方志、经贸、文化、旅游等部门应对区内有历史、经济、文化、自然风貌特色的典故、地名、景区名进行发掘,丰富路桥名的组成,增强地域特色。

    七是主动对接地图公司。目前不同的地图软件对个别路段名称标注不一致,造成群众查找失误,浪费时间。为方便群众出行,建议相关部门主动与主流地图公司建立联系,及时向地图公司通报更新路桥名称。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