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制造业“自动化”,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
发布时间:2015-10-29 15:02:1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大力推进制造业“自动化”,拥抱第次工业革命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政协狮山镇工作委员会,汤妮婷

 

    次工业革命快速催生了数字制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同时它又要求与之相匹配的制造技术的转化。标准化、一致化的产品管理,大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对未来以制造业为核心产业的中国经济造成极大的冲击,也给予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凤凰涅槃般重生的机会。而这其中机器人革命将有望成为第次工业革命一个最明显的标志和增长点,围绕着它而产生的经济容量巨大无比,各经济发达体无不磨刀霍霍,垂涎三尺的争取切获这块二十一世纪以来工业革命所产生最大的蛋糕。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测,机器人革命将创造万亿美元的市场,据其公布数字显示近九年全球机器人销售量以年均10%15%的速度增长。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累计销售9500台,较上年增长65.5%,而随之国内工业机器人的成本也以每年4%左右的速度下降,这种良性循环的趋势为我国大规模使用工业机器人打开了使用窗口,使中国这个制造业大国在机器人大规模推广应用中拥有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经过三十年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和累积,以佛山制造业为代

表的广东制造业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它们占据了汽车、纺织、陶瓷、铝材、照明等诸多行业的上、下游供应链,有的产业甚至占据到这个产业的半壁江山,“佛山制造”得以闻名全国、走向世界,创造了辉煌的一页。但随着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到来以及中国劳动力红利人口的消减,这些在昔日制造业威名显赫的企业大都逐步沉寂下来,只有少数得以冲天,究其原因:

其一、技术落后,知识产权缺失,创新能力低下这是许多佛山制造性企业的软肋,这种局面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扭转,它牵扯到企业的特性、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企业的规模及投入、高科技人才的比例,想在这其中任何一个方面有所突破都是非常艰难的。而佛山的企业大部分以加工或配套业为主,它的产业积累相对薄弱,如果不抱团创新、平台共享,就有被淘汰的危险。

其二、企业生产管理低下,生产线陈旧,生产效率无法提

高,成本高企不下,参与竞价能力弱。上面讲过佛山大部分的制造业是以产业、大集团配套为主,产品是别人的,终端产品销售是别人,它是处在“微笑曲线”的最低端,但又是供应链管理中最关键的一环。由于上述的各种原因,在八、九十年代崛起的企业在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渐落下峰,不仅被后起之秀抢走市场生存的空间,就连以前积累的财富也渐渐处于失血状态,原来最有优势的成本因粗放的管理和效率的低下而变得举步艰难,赢利能力急剧下降,企业弊端丛生,股东相互埋怨,企业经营止步不前。

其三、劳动力供给及市场结构发生了根本的改变,劳动人

口红利消失,劳动者自我意识日益显著,使得“劳动力短缺”成为常态。《劳动法》曾经以代表劳工利益的倾向为劳资关系平衡博弈的依据,但随着中国劳动力市场发生根本的变化以及产生的向内陆迁移本省本地化趋势的增大,为“佛山制造”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劳动力要素已发生质的变化。劳动力年青化带来的频繁无理性迁移,熟手工的本土化迁移,以及劳动力成本流向迁移,使得劳动力失去了固守的耐性,加剧了“用工荒”的现实。在劳动力自由迁移带来的社会活力之外,我们不得不品尝随之而来的产品订单质量不稳定而造成的制造成本增高,竞争力下降的恶果。

    因此我们建议:

    一)佛山大部分制造业都属于传统制造业,很少部分企业能通过自我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大部分都是踏踏实实做加工配套产品上、下游的企业,这部分的利润越来越薄。随着大集团公司的到来,本土大部分企业都想搭上便车,而如何搭上便车,除了自身的天时地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制造业的水平,具体就是产品的一致性、稳定性、高效性。生产线的智能化是对这一目标实现的最好诠释,与其政府授人以鱼,千方百计帮其进入大集团大公司的供应链,不如退而结网、授人以渔,通过各种渠道促使企业制造升级,这要比企业单纯创新升级要容易许多。

    二)为以自动化、智能化为核心的高端装备业进入我

领市场构筑载体。目前汽车制造业、铝材业、纺织业、光电照明业仍然是我市的支柱产业目前大部分制造业都进入了低利润、低收益时期,产品市场无法提高价格,创新能力短期无法上来。在这种情况下,精益、高效的生产,标准化、自动化的流程再造,人力资源的节约使用就成了企业生存的必由之路。这种庞大的市场需求已成为智能装备企业进入和施展拳脚的黄金窗口,目前国外以日本、德国为代表的国外机器人高端产业,国内以沈阳新松、广州数控为代表的国内机器人及自动化装备企业正在积极寻找和推进自己的主营业务的扩展使用渠道,目前中欧产业园等新型高端产业园正在兴建,已具备高端装备业进驻的良好条件,应当利用这种产业优势,将国内外的高端装备业尽早引进,以核心骨干带动形成高端装备的产业链条,为我市经济再上一层楼打下良好的工业生态基础。

  我市的重点产业集群内率先有针对性的推广和应用机器人产业我市的汽车行业协会、纺织行业协会是最有可能率先推进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行业。我目前汽车配件企业已成规模有一汽大众的配套商,也有二级配套商,再加上广丰、广本以及北汽等集团的配套商,这些配套商大部分还是传统机械生产型的配套,有许多还是劳动密集型的手工加半自动化,在劳动力成为短板和主机厂不断压价后,已处在微利甚至亏损的边缘同时有一些新兴资本不断地想建厂投资挤入这些大集团充当供应商。按照这些大集团对供应商的分析考查,产品一致性、过程能力、品质保障是最重要的考核项目,许多有经济实力的厂家都被这几条挡在了门外,因此自动化生产线、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是降低成本,成功进入大集团配套体系的必由之路。

  政府在推广企业升级换代走向自动化,彻底解决企业因劳动力短缺造成开工率不足方面应有所作为。劳动力不足、生产的产品质量无法保证、返工率高、成本无竞争力已成为许多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政府能否推广民营金融资本,创新金融模式为上自动化生产线及购买机器人使用的企业提供优惠低息贷款或以民间资本发起成立“机器人长期租赁公司”,公司购入机器人后长期租给客户,使用者每月只需付较低廉的租金,大大减轻了企业购入机器人所需的资金负担。日本在七、八十年代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制造业之神,就是政府参与制定了工业自动化的一系列的金融政策,引领并扶植制造业迈向世界。

    汇聚国内外各种先进技术与企业,为它们搭建专业化国际化展示平台杭州、重庆已经成功举办过世界机器人大赛,合肥工业大学也在三水建立了以发展工业自动化为核心的研究院。国内各城市、各区域也都以敏锐的商业嗅觉争饮“头啖汤”。在这场席卷世界的国际化竞争中,佛山培育一个世界性的展示平台,利用佛山的展会资源及工业资源,组织策划一条以先进高端装备业的展示、活动、使用、推广为主题的工业游项目,整合出“佛山制造”的大品牌,在这条产业链上汇聚人才和资源,组织金融、科技、产业、市场齐头并进,再创世界制造业的辉煌。进而承接德国人提出的工业4.0版的世界性产业升级的到来。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