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道路对接,推进广佛同城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5-08 09:37:2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做好道路对接,推进广佛同城的建议

 

2008年底,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明确提出按照《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制定广佛同城化发展规划。近年来,广佛两地经济社会与文化生活交往愈加密切,广佛之间人口流动日趋频繁。据统计,每日往返广州市与南海区各交通出入口的车流量多达26万辆,广佛之间已不是概念上的“同城”。但据了解,广州与佛山因半数道路衔接不畅,导致各大出入口交通拥堵现象明显,严重影响两地居民的日常工作与生活,相关道路对接问题亟需解决。

一、目前广佛同城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一)广州单方面宣布“限外”。在去年广州宣布“限外”草案后,“广佛同城”随之陷入低潮。众多佛山市民认为广佛同城战略被广州“单方面撕毁”,广佛大项目陷入停滞,没有新进展,甚至“老问题”也迟迟得不到解决。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自2009年广佛签订同城化框架协议后,两市各种对接项目热闹了一阵子,但从去年开始感觉到广佛同城的进度‘放缓了’。”

(二)重大项目审批程序冗长。相关道路基建审批程序涉及两地众多部门,审批流程漫长。目前,佛山各区与广州市对口单位的沟通主要依靠“市同城办”进行,但因多方面原因,沟通效果不甚理想。如广佛同城的“老问题”包括以海八路(佛山)—龙溪大道(广州)快速路改造和广佛新干线佛山段建设迟迟不动工等问题。

)道路等级不匹配。如佛山的海八路早在2011年已完成快速化改造,为双向八车道并配有4条辅道,控宽为90m;但广州地区与之相接的龙溪大道为双向八车道,但控宽只有60m。    

)地方相关问题未理顺。 2008年通车的广佛新干线,串起佛山一环和广州西环。但广佛新干线从广州芳村大道到佛山黄岐立交还有2.4公里的路段(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一直未开通。2013年下半年,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项目(佛山段)立项、施工图设计获批复,目前正在进行施工招标。然而广州段项目仍无动静,广州建委曾向南都记者表示,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项目(广州段),因受到周边业主反对,项目已经暂停。何时重启,未提及。

(5)权责不清晰。如广佛交界路段的交通管理权限不清,该路段道路两旁常有乱摆卖及垃圾堆积影响通行的现象,一直无法根治。

意见和建议

)完善广佛同城化市长联席会议及工作协调机制。建议恢复此前确定的每年召开两次广佛市长联席会议的规定,将联席会议的召开制度化,深化协调联动机制,搭建两地在道路规划、项目审批、交通管理等方面的协作沟通对话平台,加速推进“广佛同城”化项目建设的工程进度,完善广佛同城化市长联席会议及工作协调机制,并将其制度化。

建议成立省级领导小组。建议成立省一级的广佛同城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省级层面介入,并进行多方的协商,或将能改变目前停滞不前的状态。由省领导小组协调两地在基建程序审批方面的协作,畅通审批过程并确保广佛两地交通建设项目基建程序健全合法。

)加快实现广佛交通无缝对接。鉴于佛山属地负责部分已完成改造和建设,建议广州以两地居民福祉为重,尽快启动龙溪大道快速化改造和广佛新干线广州段项目。建议广州尽快实施规划对接如“山前大道”项目,加强对沿线物流园区的管理,通过划定专用道路、加强组织疏导等方式提高对大型物流车辆的管理效率,避免拥堵。另建议采取建设专用通道的方式,实现广佛两市接壤区域快速通行。希以此为突破口,重新开启广佛同城新阶段。

)进一步细化明晰个别路段的权限。进一步明晰接壤路段的职责权属问题,明确区域间的责任和义务,加强接壤区域的道路养护和交通管理,尽力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