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修改《政协章程》,增加基层组织建设相关条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5-08 09:22:2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修改《政协章程》,增加基层组织建设相关条款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要求。积极探索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是人民政协适应新时期的特点,顺势而为的重要尝试。然而,我国现有的《政协章程》已沿用较长的时间,在推进“协商民主”中存在诸如不配套、不接地气等问题。因此,必须适时修改。

一、目前在政协基层组织中存在的问题

(一)不配套。目前党委、人大、政府的组织机构全部到乡镇一级,而地方政协最低一级是县区级政协组织,乡镇一级没有设立政协组织。由于没有基层组织机构,直接影响政协机构系统不完整,政协委员开展工作得不到乡镇层面的有效支持,群众对政协组织的作用和地位认识也出现偏差和误区,各方积极性得不到有力调动。“协商民主”无法在乡镇得到真正落实。

)不与时俱进。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各地在响应“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和“发展基层民主,畅通民主渠道”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条件成熟的地区率先把政协组织延伸至基层,如2012年南海借鉴江浙先进经验在广东首创将政协镇街联络处升级为工作委员会,实现了政协工作重心下移、阵地前移,推进了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但由于受《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只能设到县区一级”的制约,南海的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的组织架构设置、人员编制都是没有任何依据使政协基层组织“名不正,言不顺”,使政协基层组织出现没有“准生证”的尴尬境地。

)不接地气。当前我们正处于改革发展转型的“深水期”和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力量组织延伸到基层,搭建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的新渠道,将为化解社会矛盾,强化社会治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乡镇一级往往是反映基层各阶层的利益诉求最集中、最强烈、最重要的前沿阵地而恰恰这一环节没有政协的基层组织造成了不接地气的局面。比如,南海大部分镇街的人口规模、经济总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经相当于内地的县(区)级,甚至达到地(市)级水平,公民的政治参与意愿也十分强烈,但由于所设立的政协基层组织架构没有相关依据,人员编制也得不到保障,致使南海的政协基层组织没有得到普遍的认可,直接影响了南海的政协镇街工作委员会工作落实的成效和履行职能的效果。将政协组织延伸到基层,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大政方针在基层的实施和贯彻执行情况,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优势,有利于政协委员接地气,掌握一手资料,在履行职能时做到有的放矢。

    二、建议

    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探索成立政协基层组织的做法。如,2010年,按照浙江省委要求,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以杭州建德为试点,在全市16个乡镇(街道)成立了政协工作委员会,通过建章立制,从机构设置、机构编制及职责职能等方面对政协乡镇(街道)工作委员会进行了明确,探索了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的新路径。一是定机构。明确了政协乡镇(街道)工作委员会为建德市政协的派出机构,受建德市政协和当地乡、镇(街道)党委共同领导,是按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顺序排列的正科级工作机构;二是定编制。各乡镇(街道)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名,由各乡镇(街道)党委分管副书记兼任,设副主任1名,由各乡镇(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兼任三是定职能。乡镇(街道)政协工作委员会是组织当地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协职能的工作机构。政协乡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在加强社会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促进基层社会和谐发展的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因此,建议修改《政协章程》,增加基层组织建设相关条款。“政协组织只能设到县区一级”,使“协商民主”的触角到县区就戛然而止 ,既不利于基层民主协商形式的开展,也不利于基层社情民意的上达及上下之间的良性互动。建议参照《党章》关于党的基层委员会和基层组织有关规定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关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及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有关规定,对现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进行修改完善,增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乡镇一级的委员会和组织的相关条款,对政协基层委员会和政协基层组织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责职能等进行明确的规定,使广大基层委员和社会力量参政议政、实施监督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政协各级组织设置更加完善。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邮编:528200;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19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  粤ICP备09102853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