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南海“两会”上民主党派发出“好声音”|聚焦2024南海两会
发布时间:2024-01-30 19:39:1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在1月30日召开的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开幕会上,民主党派代表作大会发言。会上,区政协常委、民革南海总支主委关紫云和区政协常委、民盟南海总支副主委路骏峰,围绕电商、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了大会发言。

打造365天不落幕展销选品空间

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一项数据显示,仅2022 年南海区电子商务交易总额 3703 亿元,占佛山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的 28.7%;2022年南海区网络零售店铺数量为87814家,从业人数达150900。

关紫云坦言,南海电商企业缺少龙头企业引领,与杭州、上海、广州、泉州等地区存在较大差距,规模小、知名度不高,网销品牌影响力欠佳,加上本土平台类和支撑服务类企业少,集聚效应不明显。

建议南海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双轮驱动,创新政策机制、补齐短板弱项、激发活力潜力,促进南海重点产业、业态场景、资源要素等数字化集聚重构,引领电商与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做优南海电商。

南海有很多好“货”。建议可以引进和培育生活线上服务平台,发展智慧化和体验式的在线旅游服务,引导支持“互联网+教育”新业态发展,加快推广农产品“社区团购”等服务新模式,对供应链体系进行调整,让供应链能够跟得上电商产业发展节奏。

建议南海可以举办选品会,如打造 365 天不落幕的全天候展销选品空间,让带货的人或者企业来到即可选到好产品,为电商企业和制造业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让更多南海好物、佛山制造业被看见,然后通过电商渠道走向全国、走向全球。

农村集体经济探索“集体股”

如何让雄厚的农村集体资本焕发更大生机活力,成为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的“生力军”,这是备受关注的焦点。

路骏峰建议,在建立“股份分红积分制”和设置“集体股”上进行探索,站在统筹推进基层治理的高度,把广大农民高度关注的股份分红作为促进基层治理的“利器”,完善股份分红积分制,推动广大农民积极落实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项具体事务。

建议要进一步强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导层在集体事务中的话语权,有效避免农民意见分散、正反方僵持不下、无法做出和党委政府要求相向而行的决定等不利倾向,探索设置“集体股”,让集体经济组织联席会议在集体事务上有更强的话语权和主导能力。

建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土地入股,农民以农房、资金等入股,大力发展乡村民宿、餐饮等,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成为经营主体之一,分享农村旅游发展的收益,推动文化赋能农村发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