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两会“委员通道”开启!7位委员高“言值”力撑南海挑大梁|聚焦2024南海两会
发布时间:2024-01-30 19:31:2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一条红毯,一个话筒,十米通道。1月30日,南海两会“委员通道”开启,没有过多开场白与流程,7名委员直奔自己的“黄金300秒”,每一句“回答”都是关切民生和经济的“干货”,力撑南海挑大梁。

作为首发阵容,沈庆委员率先亮相。他直呼,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数智化成为民营企业普及合规管理服务、降低合规管理成本的新出路。“建议政府主导制定全国首个民营企业合规管理服务标准,在云平台上发布,方便企业随时查询了解。”

坚持“制造业当家”,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马南山委员说,南海制造既有变革前沿的躬身实践,也有数字时代的仰望星空,建议通过高端化提质、数智化改造、绿色化转型、生态化集聚等“四化举措”促进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靠人才。很快各城市之间就会打响新年‘抢人大战’,抢人就是抢流量,也是抢产业。”黄瑞龙委员感悟至深。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他建议把“人口集聚”提高到战略高度,降低甚至取消落户门槛,鼓励家庭整体融入。

从澳门赶来参会的简浩贤委员,对于南海推动跨境民商纠纷化解平台建设有想法。他建议,强化涉港澳纠纷的前端处理,优化法治环境。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何舒婷委员坦言,“得知要上‘委员通道,倍感压力。”为此,她做足了准备,调研多名0-3孩子妈妈,掌握了大量一手实情,提出有条件的企业内建设“职工婴幼儿早教共享站”的建议,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

“委员通道”是一个委员风采的展示窗口,也是一个回应党政关心、社会关切的舆论场,通的是“民心”,道的是“民意”。

黄朝阳委员一开口就摆数据:南海有271家一站式养老服务站“社区幸福院”,其中39家可为老人提供长者膳食服务,但长者饭堂缺乏整体统筹规划,资金和场地来源属性造成区域发展不均衡,建议用“政府补助一点、社会赞助一点、企业让利一点、个人自付一点”的多元化筹资方式,把“食”事做实,让长者吃出幸福味道。

“像建加油站一样建设‘充电站’。”蔡嘉辉委员直接“亮”观点。他建议,引入第三方民间资本,开通绿色金融通道等方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到充电桩的建设当中,建设快慢充电站,实现牌照化。

35分钟,在这方寸之地,一个个观点在此汇聚,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描绘出南海高质量发展蓝图。从这条通道出发,通往民心,通向发展新格局,通达一个奋进、充满活力的南海。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