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聚焦 | 深耕治理现代化,南海“创熟经验”如何变与不变
发布时间:2023-10-19 11:05:2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在快速城市化大潮下,曾经“烟火气”十足的邻里情似乎越来越淡,街坊彼此不熟,给社区治理带来挑战。

 

这一挑战在南海“创建熟人社区”行动中破解:12000余名楼长、巷长、街长、街坊志愿者的群策群力,化解邻里矛盾纠纷超6600余件,带动其他居民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超480000余人次……

 

可喜的数据,正是佐证南海全域“创熟”赋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创熟服务工作站也被列为南海区2023年民生十大实事之首。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10月18日,南海区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以“建立健全‘创熟’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一主题,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门汇聚一堂,建言献策,南海全域“创熟”的蓝图越描越美好。

 

作为经济强区,南海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百强区第二位,常住人口超370万人,经济高度发达,矛盾也复杂多元。社区作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

 

为长远谋,下好这盘治理的大旗,南海从顶层设计上发力:2021年在全省率先出台“创建熟人社区”三年行动计划,健全“三长制(楼长、巷长、街长)”、搭建村(居)民议事厅、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等,激活社区治理这根“神经末梢”,激发居民自治力。

 

截至目前,南海“创熟”服务工作站挂牌162个,在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7%。《南海善治 全域“创熟”》案例从700多份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2023)”,成为广东省三个入选案例之一、佛山唯一入选案例。

 

在南海区政协常委、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李佳华看来,“创熟经验” 是南海社区治理最具辨识度的一张“金名片”,新时代新背景下,一定要持续擦亮这张金名片。

 

一直参与“创熟”实践的“带头人”苏志敏,在协商议政会上直言,“创熟”是打破化解矛盾“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发展“楼长-巷长-街长”,深入小区进入楼道,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从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走出一条“创熟”特色的治理路子。

 

“警察有时敲不开的门,我们楼长可以敲开。”苏志敏举出“创熟”实效建议,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治理,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激发基层群众自治活力,全域“创熟”将引导社会进入一个人人讲信修睦、彼此亲仁善邻的文明时代!

 

南海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股股长陈曾悦在协商座谈会上分享了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创熟“的经验之谈。他表示,在社会治理人才培养方面,南海区新型特色社会动员体系讲师团培训,目前已培育76名社会治理理念和技术传播者,研发线上线下课程77门,打造6大社会治理主题的基层社会治理课程库,为超过5000名学员授课,近100个社区、社会组织受惠,村居认可度超95%。

 

“创熟”工作走在前列的大沥镇,在协商座谈会上,大沥镇副镇长高韵翔认为,践行“创熟”延伸力和凝聚“创熟”智慧力,要凝聚党员、新乡贤、经济社骨干、楼长、志愿者、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创熟”,活化“居民议事厅”等阵地,不但有事“议一议”,而且无事也能“聚一聚”,用心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服务,到居民身边宣传“创熟”理念。她还透露,大沥镇接下来继续通过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助力熟人社区建设,培育社区认同感,塑造公序良俗,打造具有大沥特色的“党建 360·创熟全友邻”工作品牌,营造全域创熟、善邻共治的基层善治局面,擦亮南海“创熟”品牌。

对于如何擦亮“创熟”品牌?南海区政协委员、里水镇海南洲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傅宝珠建议,成立公益联盟,动员企事业单位进行结对共建,通过开展结对项目,实现社企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例如,结对“两新党组织/两新企业”,校企资源等,通过开展邻里关爱日活动、“四小园”改造、文化墙改造、篮球场提升等项目,令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主动为地方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朝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新时代南海“创熟经验“何以赋能全域发展?如何做到“邻里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南海民政局副局长张卫强在协商座谈会上分享他对“创熟”见解。他认为,“创熟”是新时代新背景下的为民服务,关键是要发挥人的作用,这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工作,是一种情感治理,需要建立健长效机制应对各种治理,当生人变熟人,当“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理念生根发芽,共建、共治、共享家园便会成为居民们的共同目标,从而达到“小事不出小区,矛盾不出社区”。

 

张卫强的心声,傅宝珠深有同感。她表示,随着城市发展带来的人口结构急剧变化,社区面临涉众的公共空间等矛盾纠纷多、公共安全隐患大、小区综合治理难、人口融入满等社区治理的普遍难题。

 

“一是增加创熟资金配置,盘活好周边资源,利用慈善基金为创熟赋能;二是扩大创熟队伍建设,延伸网格力量,招募党员、楼长、志愿者微网格员,利用妇联执委、妇女之家等力量,深入楼栋收集问题,每月定期群众接待日,物业联席会议等及时收集诉求和解决问题,实施首问责任制,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三是用好志愿服务力量,培育成为新治理路径,开展“百队千社万人行”志愿服务行动,主动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中建功立业,燃动一股“善治之风”;四是在社区利用“同乡会”资源,如潮汕同乡会,四川同乡会等途径,凝聚力量,用好其组织内的“同乡基金”制度组织捐钱献物,在小区发现问题中解决问题。”傅宝珠提出四点建议。

 

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区石门中学教师谢研然,从青少年参与“创熟”的角度建议,“创熟”要多方力量共同缔造,培养青少年素养能力与共情力,针对居民需求和痛点提供精准化服务,持续提升青少年作为义务工作者的参与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青少年可以议事会形式进行多方商议讨论,制定出系统的解决方案,免费协助居民,把矛盾化解在社区,并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少年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社区共识,增强青少年家庭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实践教育。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区政协委员、广东盈宇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曹建宇在倾听一个个建议后表示,自己将带头在律师事务所建立一个“创熟工作室”。 他建议,可以利用律师等群体、团队定期驻村服务,在农村社区配合开展“创熟”工作,也可以运用积分制开展“创熟”志愿服务活动,吸收更多年轻人、新市民等群体主动加入“创熟”队伍,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治理。

 

健全长效机制是“创熟”持之以恒的方向。“让社情民意在谈天说地中汇集,让矛盾纠纷在院落楼阁中化解。”曹建宇建议,探索“两代一委员”挂钩“创熟”服务工作站,让工作站成为为民服务的“新高地”、民主决策的“议事厅”、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与居民活动的“新家园”。

 

天下事,为之,则难者亦易矣。李佳华表示,区政协社法和民宗委将结合协商座谈会的好建议,进一步深化完善调研和议政成果,更好地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助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