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聚焦 | 如何助推南海夜间文旅消费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21 17:31:3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夜幕降临,千灯湖中央活力区开启“夜的狂欢”:夜间营业的商户超2400个,占该片区总商户的超90%;其中文化类商户则全部实现夜间营业,占夜间营业商户总数的67%……

 

当前“消费提振年”进入下半场,在经济回暖和促消费政策等各种利好因素的推动下,自带夜生活“基因”的南海,靠“夜间文旅”出圈还要做什么?

 

9月19日,南海区政协2023年度“委员聚焦”协商座谈会,以“发挥千灯湖中央活力区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全区夜间文旅消费发展”为题,会场内,委员、专家、业内人士汇聚一堂,协商金点子频出,助力夜间文旅消费市场点亮蓝海。

 

“夜的狂欢”如何装点?

在璀璨的灯火里,南海正在转换另一种“打开方式”——逛夜市、吃美食、看演出,这些活色生香的夜间文旅消费新场景,充实了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夜间经济是城市发展繁荣的一面镜子,也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重要载体。

 

今年7月,国家《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发布,明确要推动夜间文旅消费规范创新发展,引导博物馆、文化馆、游乐园等延长开放时间,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24小时生活圈”。打造沉浸式演艺新空间,建设新型文旅消费集聚区。

 

为推动南海夜间文旅消费升级,近日,区政协组织委员、专家到区外知名商圈考察学习,调研各地夜间文旅消费发展现状,并以千灯湖中央活力区为例,剖析南海发展夜间文旅消费的现状、优势及不足,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形成了深度调研报告。

 

2022年,南海成功创建千灯湖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目前千灯湖片区已呈现出夜演有品牌、夜读有基础、夜游有内涵、夜展有创意、夜购有去处、夜宴有品质、夜市有人气、夜宿有保证的“八有”特点,汇聚大小商户超过4000家。

 

如今,千灯湖中央活力区创造的夜间文旅传奇,在南海各个镇街传递。比如,桂城城市灯光秀、九江儒林湾之夜——西江夕阳音乐节、西樵湖畔听音营地活动、狮山草莓音乐节、大沥广佛智城的潮玩夜市、里水艺术河畔“灯光花月夜”等成为夜间打卡点,成为夜间文旅消费高地。

 

夜间文旅消费“出圈”,对于打造独具岭南魅力的文化南海具有支撑作用。接下来,南海如何用新“夜”态激活城市消费“新活力”?

 

调研报告提出,要构建多业态组合的产业集群,可以满足市民、游客丰富多样的夜间文旅消费需求,通过打造一批综合业态消费集聚区,依托现有消费街区进行全景包装,强化主题化场景、沉浸式体验、网红式营销。

 

对此,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广旅体局局长梁惠颜介绍,接下来南海将围绕着电竞、演艺、电商三大板块打造多元化的文旅消费场景,提升南海内需消费市场。

 

缺的是夜游场景还是营销?

“每一个游客,在每一座城市都需要一个安放他们青春的地方。”在区政协委员、樵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子桦看来,打造多样夜间经济消费场景,可以提升一座城市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同时让城市消费活力尽情释放,刺激文旅消费升级。他认为,要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核心是产品升级,通过一系列多元化的文旅产品,不断释放着市场消费的新动能,

黎子桦还建议,南海各个镇街立足自身优势,通过招商引资,落地有品牌号召力的文旅项目,不断拓展产品供给,去引导消费,创造消费。南海还要用好文商旅联盟等平台,促进跨领域合作,让不同行业和企业发展联系起来。

 

在桂城,“越夜越精彩”不仅仅是一句口号。2022年,桂城千灯湖片区获评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入列“国字号”的桂城,颜值与活力并存,成为佛山“夜经济”的潮中心。

 

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副主任肖欢欢认为,在如今存量主导的夜游市场下,要发挥南海优势,打造优质的消费新场景仍是首要。她谈到,商圈是城市消费主要场景,接下来桂城继续以商圈聚人气、以首店拓增量、以“夜”态激活力,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肖欢欢谈到,桂城将以千灯湖片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为主阵地,扩大千灯湖国潮音乐节、千灯湖夜光龙船漂移等夜间特色活动影响力,利用“醒”艺术装置举办周期性活动,建设24小时生活圈,打造“千灯夜精彩”消费品牌,激活餐饮、购物、集市、住宿、演出、展览等夜间消费场景。

 

不可否认的是,南海的夜游仍与“出圈”有些距离;尤其是对标国内知名度更高、更具吸引力的夜游目的地时。为此,南海不仅要有好的夜游场景,但在营销宣传上要下更多功夫。

 

对场地方来说,要用动态策划、项目让目的地“活起来”。如今,里水艺术河畔通过丰富的活动,已经成为了一个集休闲、娱乐、购物、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多功能区域,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夜间消费场所。

佛山市博文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佛山市爱琴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里水青年商会常务副会长易富贤谈到,自团队接手艺术河畔文旅项目后,夜间文旅消费每晚户均收入600元,同比增长了近50%。这不仅展现了艺术河畔的独特魅力、发展空间巨大,更体现出了市民和游客对于夜间文旅消费的需求和消费潜力。

 

要实现有效营销,仅凭“单打独斗”并不够,更需要统一的品牌效应。易富贤还建议,政府在各镇打造“明星”夜间文旅项目,考虑更多资源、政策对当地特色文旅项目上进行倾斜,以点带面,发挥示范辐射效应。

一边是比天气还火热的文旅消费,一边是自带夜生活“基因”的南海,作为岭南广府文化的核心起源地,这里孕育了龙舟、醒狮、武术等世界级文化IP。

 

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市梦所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泓业直言,要挖掘岭南文化IP+饮食的组合,毕竟“民以食为天下”,很多游客都是寻“味”而来,但南海最缺乏特色的饮食街,吃好才能玩好。

 

如何打造岭南独特的夜间文化IP?李泓业建议,南海可以打造一条独具“岭南美食街”,类似于广东的早茶店,可以从早吃到晚,然后美食街可以购买各类手信,还可以看文化类的演出或者脱口秀,把这些都聚集到一条街,这样既能旺人气,也能让美食街更有辨识度。

 

对南海夜间文旅颇有研究的广东财经大学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广东财经大学院士专家工作站教授、岭南旅游研究院博士张伟强认为,一直以来,南海都尤为注重发挥制造业实力雄厚、岭南文化丰厚、现代气息浓厚的优势,打造有文化、有特色的夜游项目,以满足人们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夜间消费需求,营造主客共享的美好夜生活。

 

人们常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如果说白天的旋律是出发、忙碌、进取,那么夜晚的就是回归、休闲、思考。“用科技助力媒介多元化,用线上场景来唤醒夜经济的新升级。”张伟强抛出自己的看法。他建议,围绕“岭南文化”“都市文化”等特色资源,我们要敢于建设一批符合夜间潮流的重要打卡地,通过抖音、视频号等线上平台,传播城市文旅品牌,唤醒夜间经济新生机。正如汉朝人慨叹“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唐朝人感叹“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

 

 

梁惠颜现场“回应”在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中,南海将继续擦亮南海龙堂、南海狮团、大地艺术节三张名片,推动文商旅体创深度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活力新南海建设。同时,南海将继续深化“三带三区”文化发展新格局,聚焦夜间文旅消费主题,完善配套服务,构建夜城市支撑体系。

“从协商中达成思想共识、凝聚智慧合力,助推中心工作的落实。”

 

南海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庆添表示,这次协商会为夜间文旅高质量发展精准把脉、靶向用力。他也认为,我们的龙舟、醒狮文化浓厚,底蕴深厚,未来要更“突出”、要“醒目”,让它们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向外输出南海的文化,提升文化IP的吸引力、资源聚合力以及价值表现力,提高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