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山下“委员聚焦”:如何深挖“一座山”全域文旅?打造西樵专属文旅IP
发布时间:2023-09-04 09:47:4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西樵,兼具好山好水和现代化城市气质。从大地艺术节到今年暑假,西樵接待游客、旅游总收入屡次“跑”出新高,“体验山水城市,就到好玩西樵”得到游客一致好评,不断为南海文旅产业探索出新路。

如何深挖“一座山”全域文旅?8月31日,西樵山下,听音湖畔,飞鸿馆内,政协西樵镇工作委员会“委员聚焦”活动,围绕“深挖樵山樵乡文化,以文化为核连结整个西樵文旅资源,打造西樵专属文旅名片”这一主题,政协委员、部门代表、文旅业界人士等齐聚一堂,为西樵文旅IP“一路长虹”出谋划策。

 

推进“文旅+”

以文化为核破题一体化缺点啥?

坐拥“珠江文明灯塔”禀赋、拥有完善文旅载体的西樵,在南海乃至佛山,一直是出色的“文旅担当”。

 

2023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优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提升文化旅游、健康旅游、露营旅游等业态。去年,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高质量建设“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其中包括佛山西樵岭南文旅产业集聚区(简称“集聚区”)。

 

集聚区进展如何呢?作为“委员聚焦”核心访谈嘉宾,西樵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副主任、西樵镇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熊境华通过一组组数据表示,西樵不断聚合文旅优势资源,创新文旅活动,促进集聚区文旅市场恢复,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如2022年11月,作为全国首个在地性、全域型的南海大地艺术节在西樵开幕,正展期期间吸引接待游客近120万人次,直接带动文旅收入超5亿元;推动携程文旅产业联盟南海大会暨佛山精品民宿产业招商会召开,吸引14个重点文旅项目落地集聚区,有力推动全域文旅强势发展。特别是2023年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假期,西樵镇文游市场韧性十足,持续走在一条强势上扬的曲线上,屡屡刷新成绩。

南海区政协委员、南海樵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子桦对于旅游市场的回暖感触颇深。他说,除了西樵宋城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他所在的公司在全国各地运营着11个项目。这个暑假,公司运营的各地项目演出场次和游客接待量都有新的突破,上周杭州景区更是一天上演了21场的千古情演出。“整个文旅消费的热度起来了,我们公司对广东的市场也很有信心,不断追加西樵项目的投资,增加新的体验内容和演出内容。”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西樵全镇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翻一番;春节假期,西樵全域旅游游客高达92万人次。”南海区政协委员、广东懿德文旅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淼玉认为,西樵拥有丰富的文旅资源,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经济增长空间。

 

然而,随着大众旅游需求的日益多元化,更加注重互动性、体验感的旅游业逐渐成为主流。在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市南海中旅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振杰看来,西樵在文旅方面有很扎实的基础,但就目前所呈现的现状来看,西樵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还只是集中在某些短期项目如大地艺术节,和节假日上。游客更多来自区内其他镇街或佛山市内,对于本地经济的转化率不算高,也不能满足西樵文旅出圈的需求。

 

“传统观光模式占多数,部分优质生态资源有待进一步挖掘,还未能很好满足新时代旅游产业发展的需求,文旅产业对第三产业乃至GDP的带动作用尚未显现。”熊境华直言,集聚区建设行动早、推进快,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与此同时,但也遇到一些挑战,且单靠镇街难以解决,需要在更高层面加强统筹规划。

 

委员们纷纷表达如此“心声”:从西樵出发,实现南海乃至佛山文旅赋能经济腾飞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一道必答题。

流量经济时代

传统景区如何打造本土文旅IP?

步入经济复苏期,西樵文旅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拥抱变革,创造增长?

南海区政协委员、政协西樵镇工作委员会主任麦志成直言,这场“委员聚焦”活动的初衷,正是希望汇聚政协力量,为西樵打造专属本土的文旅IP“一路长虹”出谋划策。

 

作为深耕旅游业的专业人士,苏振杰认为,经历新冠疫情三年的旅游沉寂,游客的出游理念、出游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大假期的长途旅游之外,人们比以前更加热衷于在周末旅游,形式大致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休闲度假式,更多以自驾游形式呈现。第二种是打卡式旅游,也就是近期非常流行的“特种兵”式出行,选点多、时间短,关键就是要提前做好攻略精准打卡。但无论是休闲度假还是“特种兵”出游,都更加注重出行带来的体验感,这种转变,会更加考验目的地对于自身文旅资源的发掘钻研、转化活化和宣传推广。

 

“西樵可以水上南海为题,充分利用镇内的文旅资源,以水为带,打造一个水上西樵风光带。”苏振杰建议,从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既是对旅游城市的一个衡量标准,也是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的输出口,打造“”水上西樵风光带”的意义正是服务于此。

 

面对文旅复苏增长命题,黎子桦建议,要从定位、抓手和协同三个方面做出努力,包括要做好宣传定位,除了本地存量,还应该把“眼”和“手”伸出去,带来新的增量;要多点“造节”,立足自身资源优势落地更多有带动能力、有品牌号召力的文旅项目,不断拓展产品供给,去引导消费,创造消费;做好协同的工作,发挥文商旅联盟作用,在政府牵头下,各相关市场要素有效连接,持续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不同主题的文商旅推广和落地活动。

 

在黄淼玉看来,西樵文旅从讲好一座山的故事,到全域旅游联动发展,建立成立文旅产业联盟或协会,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和项目合作,可探索通票模式,从而推动旅游休闲融合发展。她还建议,西樵从教育、文化、娱乐、展览、演艺、旅游为抓手,发展特色文旅产业一条龙服务,加强产业协同和合作,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需形成合力,形成良好的发展生态系统。

 

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金点子”,西樵镇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主任陈静雅现场抛出下阶段将从政策先行先试、转化“大地艺术节”成果、拓展多元化新“夜”态、加大文旅产业招商力度、打造水陆联动全域式旅游等“八个方面”聚焦发力。尤其是打造水陆联动全域式旅游,以文旅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擦亮“樵湖十八曲”水上文旅品牌,以水为脉将全域文旅资源串珠成链,以此推动沿线村居提升乡村振兴建设水平、打造特色景点、活化文旅资源,塑造水与城共美、水与产共荣的水岸生活圈。同时,探索古村旧墟复兴路径,推进儒溪、松塘等古村落传统风貌保护和生态文化保育,活化太平墟、民乐墟等旧墟闲置空间,为古村旧墟导入新兴业态,让西樵文旅更加“出圈”。

 

放眼未来,随着文旅业加快发展、人气持续提升, 西樵山这张文旅名片一定会“一路长虹”。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