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棣邦主席率队到禅城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20 16:04:1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7月14日上午,南海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棣邦率队到禅城区开展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带专题调研活动。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衍昌,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冯政祥,区政协常委、农业农村委主任吴绍秋,区政协常委、城建资源环境委主任梁康,区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主任范耀洪及区政协副秘书长、组织联络室主任田斌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调研组一行在禅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殷辉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到张槎街道莲塘村、南庄镇南庄村和紫南村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古村落活化等项目。

    唐棣邦主席一行首先来到调研活动的第一站——莲塘村。该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水资源丰富,而且区位优势明显。近年来,莲塘村紧抓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的战略机遇,积极融入街道发展农村新空间步伐,加快推进道路建设、公园建设、河涌整治、主干道景观提升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旧物业改造和招商引资力度,成功引进了童梦天下等一批商业项目落地,是张槎街道近年重点打造的样板示范村。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2019年广东省唯一获得“中国乡村振兴先锋十大榜样”殊荣的南庄镇南庄村参观考察。据介绍,南庄村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创新“土地+物业”租赁的复合型发展模式,建设了占地300多亩的中国陶瓷总部基地,汇聚多个闻名国内外的陶瓷品牌,更打造了全镇首个“三旧”改造建设房地产项目“港宏世家”,并以此作为“龙头”带动仓储、物流、商业广场等三产项目纷纷来村“筑巢”。同时,实施“最美园区”行动,提升改造村级工业园区,腾出高质量发展载体,助力村集体经济实现新一轮腾飞。

    最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南庄镇紫南村考察学习了该村乡村有效治理方面的成功经验,深入了解了紫南村如何从一个相对滞后村蝶变为今天的先进村、富裕村的历史过程。据介绍,11年前,紫南村处于“收入偏低、人心不齐”的状况,经过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和奋斗,紫南村通过党建强村、改革富村、制度治村、文化兴村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凤凰涅槃,现今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实现了腾飞。

    唐棣邦主席对禅城区通过“六个全面”(即统筹领导全面加强、党组织体系全面进步、乡村环境全面提升、农村发展全面提质、社会文明全面进步、乡村治理全面完善)推进全面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表示高度认同。他认为今天的3个考察点都是我市乡村振兴的标杆村,特别是莲塘村古村落活化升级,结合现代化商业项目对整村进行综合规划,以及推进城市升级“三旧改造”等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去学习借鉴。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