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委员建言献良策,区长回应亮干货!
发布时间:2021-02-20 16:11:1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月7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大会发言环节,南海区政协委员带着民情民意,没有空话套话,开门见山建真言。从推动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到塑造环保IP打造绿色生活创建示范区,再到加速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

 

 

短短一个小时里,李耀茂、金铎、劳剑锋、郑世明4位委员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顾耀辉在听取委员发言后现场回应意见建议并表示:“委员履职政治站位高,意见建议很好很及时,很受启发,也很震撼。接下来,马上要抓好落实。”

 

关键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土地大腾挪大调整为经济发展腾挪空间

 

南海区现有612个村级工业园,分布在全区280多个村居,这种土地空间碎片化问题严重制约了南海的高质量发展。对此,在代表民盟南海总支上台发言时,南海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南海总支主委李耀茂建议,南海必须要对土地空间进行一次大腾挪、大调整,要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为经济发展腾挪空间。

 

 

“推动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必须解决如何促进城乡土地要素自由流动这个问题。”李耀茂表示,南海要完善城乡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灵活运用拆旧复垦、增减挂钩的政策工具,促进土地腾挪。

同时,南海要紧密围绕区域空间布局,让东中西部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全面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推动实现城乡空间集聚再利用,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李耀茂还表示,南海要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整理出连片的农用地,打造多个万亩连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着力推动农业空间连片集聚发展。同时强化示范引领,形成一批农田集中连片、农业规模经营、村镇美丽集聚、环境宜居宜业的示范点,引领全区实现农村、城镇产业生态功能的合理分区、相对集聚、连片开发。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民盟南海总支在调研中发现,浙江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李耀茂介绍,浙江省率先在全国提出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重点围绕实行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制度、优化土地利用规划和布局、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四个方面开展试点工作。

 

区长回应

建设“七湖两湾一站一园”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国土规划领域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南海将以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依托,积极争取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在内的更多省级重大政策,以政策红利推动南海新一轮发展。

此外,“一个提升、两个连片”是南海区推进实验区建设的基本思路,以城带乡,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在“一个提升”方面,南海将以“交通大会战”为抓手加大交通路网建设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示范片区建设力度,建设“七湖两湾一站一园”,全面增强城市发展能级。

在“两个连片”方面,今年,南海将着力打造“一平台三基地多园区”农业发展格局,推动连片乡村振兴;着力加大500亩以上连片产业用地整理储备力度,推动连片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关键词:夜间经济

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  全面提升城市亮化水平

 

夜经济成为当下最时髦的热词之一。“夜色搭台,经济唱戏”,成为当前中国各大中城市的独特一景。南海区政协常委、民建南海总支主委劳剑锋代表民建南海总支作发言。他建议南海要加速夜间经济集聚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亮化水平,提升南海消费动力。

 

 

区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提出,要打造一批美食经济、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湾区重要消费节点。劳剑锋认为,南海发展夜间经济有优势、有基础,但从广佛同城高度统筹夜间经济布局不到位、局限于餐饮购物游船等业态、部分商业圈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存在瓶颈。“我建议构建部门联动机制,统筹规划空间布局,多维度丰富夜间活动,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加强宣传推广,打造南海夜间经济新名片。”劳剑锋提出了五点建议。

 

他希望政府成立由区领导担任组长的发展夜间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推动成立夜间经济发展联盟。在空间上,建议以千灯湖、听音湖、三龙湾以及各镇街中心等片区为核心,加大重点商业区的夜间经济建设。在时间上,建议鼓励重点街区适当延长营业时间,结合广佛“钟摆族”需求推动地铁沿线夜间消费,联动佛山各区组织夜间艺术演出等,吸引跨区消费人群。

 

基础设施上,建议优化公共交通线路,智能解决治安、环境污染等问题;鼓励大学生、下岗失业者及新市民提升小吃制作、手工艺水平等,从事夜间经营。同时,结合南海夜间经济榜单评选等宣传思路,打造一批夜间经济网红IP。

 

区长回应

千灯湖灯光亮化一期近期将对外开放

 

当前,南海主动加快夜间经济集聚区和示范点建设,发挥文化带动引领作用,推动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共谋划了千灯湖商圈和广佛智城商圈两大夜间经济集聚区,及保利水城、怡海港等2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覆盖7个镇街。但多以吃、喝、玩为主,今年将加快补齐形态单一短板,推进夜间景观亮化工程建设。

 

“千灯湖灯光亮化一期已基本完成,近期将正式对外开放,二期项目同步建设,且将结合‘七湖两湾一站一园’等重点区域,全面提升城市亮化水平,为夜间经济的发展提供条件。”顾耀辉表示,将在释放夜宴、夜购、夜宿需求的同时,打造更多夜游、夜赏、夜旅、夜演、夜读、夜品消费场景。

 

同时,围绕“东部文化+创意”“中部文化+科技、文化+商业”“西部文化+旅游”格局,打造消费热点。还要提升夜间见警率,加强宣传引导,不断优化夜间消费环境。

 

关键词:防疫下的心理服务

建设心理服务体系  消除公众普遍应激情绪

 

在常态化防疫下,不少群众由于担心而出现焦虑、恐惧等情绪,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一定负担及影响。在代表农工党南海总支大会发言时,南海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南海总支副主委郑世明会上直呼:“南海也不例外,从南海区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的数据来分析,少部分工作人员已出现有失眠、抑郁的问题,占比达20%以上。”

 

 

郑世明从南海区社会心理服务现状出发,直指南海社会心理服务组织体系不全,专业机构、社会服务机构数量少、质量差,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基本空白,大部分医院未开设心理咨询门诊,大部分企事业单位未设置心理咨询室,社区心理服务不到位,从事心理健康服务的社工屈指可数。同时,南海社会心理服务人力资源缺口大,南海区现有注册从事心理精神卫生专业人员仅151人,而民众对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巨大,供需不平衡。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构建关系到每个人、家庭和单位,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关系到国家民族复兴强盛。他建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多部门联动机制,整合多方资源,增加岗位编制,落实经费投入。

 

他还建议,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要逐步从传统的介入式心理干预转变为预防式心理建设。如遇到突发事件,借助多方力量开展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消除公众普遍应激情绪。

 

区长回应

这个提案非常好,解决群众烦心事

 

听完政协委员发言,顾耀辉直夸:“这个提案非常好,非常及时,刚好在佛山市两会上,听到很多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教师、医生提到了类似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区政府将高度重视社会心态培育工作,拿出切实有力的措施强化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顾耀辉表示,南海区已成立区精神卫生中心,挂靠在南海区人民医院,同时,正依托罗村医院大力建设区公共卫生服务医院,还同步出台了专项扶持政策,对精神专科医护人员进行大力扶持。南海还将加快搭建心理服务体系,不断壮大专业人才队伍,为市民提供最方便、快捷的心理服务。

 

对于备受关注的网络安全,顾耀辉表示,南海将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健康上网,切实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解决家长“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关键词:绿色生活创建

塑造环保IP  打造绿色生活创建示范区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南海区政协副主席金铎在代表九三学社南海区基层委员会发言时表示,南海要通过制定政策、加强宣传、塑造IP等形式,积极打造绿色生活创建示范区。

 

 

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工作抓手。南海区政协副主席金铎在代表九三学社南海区基层委员会发言时表示,南海要通过制定政策、加强宣传、塑造IP等形式,积极打造绿色生活创建示范区。

 

金铎表示,南海应制定绿色生活创建行动计划,为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树立目标。各相关部门可根据各自领域出台细化的指引,配套完善的创建制度,让企业、市民、社会机构等有明确的创建方向。

 

美好环境有赖于全员的参与。南海可以通过成立环保宣教联盟、环保教育进课堂等,为绿色生活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建议将环保教育列为中小学和学前教育的课程体系,中小学校及学前教育配备专业师资。”金铎表示。教育部门可以联合环保部门设立协同教育中心,统一对接各级的环保宣教基地,采取学习、参观、体验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模式立体教学,培育青少年环保、生态意识。

成立环保宣教联盟,也是可行的宣传举措之一。金铎建议号召行业、企业利用自身的产业优势,链接更多形式的外部资源,打造更多有特色的环保宣教场所,为市民提供更多学习环保、感受环保的机会。

 

“我们还可以塑造特色鲜明的IP形象,为南海绿色生活创建打造品牌。”金铎提出,南海可以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绿色环保主题特色的文旅产业发展,并以新颖特色方式传播南海区的绿色生活创建成效,逐步打造南海的绿色环保IP形象,提升市民对南海绿色生活创建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区长回应

打造全国首个“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区

 

绿色生活方式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顾耀辉表示,接下来将积极引导市民践行绿色低碳理念,让绿色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将拿出切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争取让环保宣教更生动而富有感染力,带动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顾耀辉表示。

 

如何推动市民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南海将从住房、出行等方面入手。顾耀辉表示,目前全区的公交车已实现新能源化,接下来南海还将重点在公交、物流和环卫等领域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积极开展全国首个‘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区建设工作。

同时,加大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力度,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利用项目建设,提升垃圾资源化的利用水平;大力创建一批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加快完善绿色、低碳、智能三级体育设施。

 

来源:珠江时报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