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区长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5 15:52:4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129日,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就其重点督办的提案《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解决“养老忧虑”困局》召开工作会,相关部门对提案进行现场答复,委员与部门面对面交流。

 

“我们都会老,完善养老体系和政策,享用的是自己。”顾耀辉强调,这次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其实也是一个调研,南海经济已发展到较高水平,养老服务也要加快。接下来,南海要加快制定专项规划、选定一批养老服务试点、研究差异化需求的养老政策,加大养老专业人才培育,守护“夕阳红”。

 会上,南海区民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卫生健康局等部门汇报提案办复、会办情况。南海区民政局局长刘锦枌介绍,南海户籍老人26.21万人,98.86%的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所以社区居家养老一直是南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但南海区的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还存在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保障困难、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产品和功能需要拓展等问题。 

“养老问题并不是一次提案办理就能解决的。”顾耀辉强调,各部门要结合相关意见建议,将养老事业提上议事议程,要从制定专项规划、创新养老模式、完善养老体系、培养养老服务人才等方面着手,破解社区养老事业发展碰到的瓶颈问题。

其中,养老体系包括政策体系、设施体系、服务体系、保障体系等。在政策上,讲究分类施策,推动南海东西部地区养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设施上,强调规划选址的重要性,要考虑养老服务设施与居住区、医院的可达性;在服务上,必须走医养结合的路子,以“全科医院+互联网医疗”模式为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支撑;在保障上,要培育发展养老服务产业。

 “要解决养老问题,也不能靠政府‘包打天下’,政府可以兜底,同时适当引入社会资源。”顾耀辉表示,例如可以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开办老年大学、建立养老机构。

 

那么,要如何让上述措施一一落地?顾耀辉强调,南海要建立一个机构、选择一批试点。他表示,养老工作涉及部门众多,要建立起联席工作会议机制,定目标、常推进。同时将养老设施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相结合,敲定一批养老设施建设试点项目,先行先试,形成示范,提升老人幸福感。

 南海现状  60岁以上户籍老人超26  98%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

 一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南海区60岁以上常住老人33.46万人,60岁以上户籍老人26.21万人,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养老问题成为社会热点问题之一。

 

南海民政局局长刘锦枌介绍,南海户籍老人26.21万人,入住养老机构的户籍老人约3000人,98.86%的老人选择社区居家养老,所以社区居家养老一直是南海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南海区十分重视养老事业,借力“互联网+智慧养老”,把养老机构、社区幸福院、居家养老服务点等养老服务设施纳入南海智慧综合养老服务平台统一管理,高效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搭建起具有南海特色的“一网三层”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实现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三大养老服务有机联动。

 

在社区居家养老方面,南海以建设社区幸福院为载体,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较为充足的活动空间,还为社区居家老人提供娱乐、学习、康复保健、心理关怀、义工服务等服务,实现了长者“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目前,南海区有286个社区,有开展社区养老服务的载体社区幸福院205家,通过星级评定的社区幸福院165家。依托社区幸福院,南海还试点建设了15家健康幸福小站,让不懂“线上交易”的老人,可以线下享受适老化改造、家政服务等养老服务。

 

“社区养老发展的场所保障较难、医养结合机制尚不健全、短期托养服务待发掘。”刘锦枌直言,对标先进地区,在寸土寸金的南海,发展养老事业任重道远。

 

政协调研  闲置物业改造社区幸福院  “嵌入式养老”亟待破题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作为兼具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优势的“社区居家养老”,一直是南海区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关注的焦点。

 

南海区政协党组成员、常委杜伟标表示,继去年赴重庆、无锡等省内外调研后,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今年继续以“深化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建设”为题,在赴省内外调研取经的基础上,还联合民政等部门,深入到南海群岗、沥东社区视察幸福院建设,进一步理清南海人民迫切的社区养老需求、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致力实现南海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愿景。

由闲置物业改造的狮山群岗社区幸福院,是“公建民营”模式运营的嵌入式社区养老机构,由政府出资改造基础设施,再用招标方式,让社会组织或服务团体来进行具体管理运作。然而,群岗社区幸福院短期托养服务,由于消防安全验收和土地性质变更手续繁琐,一直未能对外开放。

 

“一楼左边是社区卫生服务站,右边是社区幸福院,楼上是养老服务中心,一边是‘医’,一边是‘养’,群岗社区幸福院是‘医养结合’最好的模式。”南海区政协常委、社会和法治委员会主任范耀洪表示,“公建民营”社区嵌入式养老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南海来说,很多难题亟待破题。

提案焦点

如何破解“养老忧虑”?

“上楼养老,下楼看病”

“上楼养老,下楼看病”,医养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是不少老人心中理想的养老模式。

在今年南海“两会”期间,南海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交的《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解决“养老忧虑”困局》提案,就是聚焦社区养老问题。该提案一经提交就受到广泛关注,还被列为区长督办提案。

 

明天我们怎么养老?怎么幸福养老?提案提出,要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满足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养老需求,是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之一。但南海区的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还存在服务设施建设的用地保障困难、养老服务行业人才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产品和功能需要拓展等问题。

 

南海如何破解“养老忧虑”困局?提案也给出了许多建议。提案建议,南海应加强规划指引,强化设施建设的场所和用地保障;拓展服务功能,构建公益与收益结合的发展模式,引导公益力量投身养老服务;健全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协作机制。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管机制。

在大数据时代,智慧养老能为长者创造更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提案建议,南海应完善“南海智慧养老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全面整合全区养老服务资源,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的智能化运作。

 

各方声音  打造“医、养、护、康”  四联一体医养服务体系

 

如何更好地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督办会上,桂城夏东社区党委书记刘伟波道出了社区养老机构的苦与甜。“我们的幸福院服务形式很丰富,但也面临资金不足、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他表示,夏东社区幸福院可以为社区老人提供健康教育、文化娱乐、心理辅导等服务,但也有不少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探讨解决之道。

 

在南海区政协委员、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雄华看来,南海的社区幸福院是公建公营的养老机构,与此同时,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已经延伸到村居,南海可以探索幸福院与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联姻”模式,在幸福院附近就近建立康复理疗室,或是借鉴家庭病床、家庭医生的模式,为居家养老人员提供上门服务,“这样的医养结合模式,是效用最大化的一种模式。”

 

南海区政协委员、北京市盈科(佛山)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沈庆则关注到了养老机构的消防审验问题。他在参与南海区政协组织的调研中发现,南海某些具备实质性条件的养老机构,由于历史原因无法通过消防审验手续。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以发展的思路破除障碍,不要因为手续问题就浪费这些设施。”沈庆表示,消防审验的目的是确保安全,建议通过第三方机构对其安全性实质进行评估,如果评估发现符合安全要求,可以在审验流程中灵活处理。

最近,被称为社保“第六险”的养老长期护理保险成为焦点。对此,佛山养老产业协会会长黄劲涛建议,参考青岛经验,建立推广养老长期护理保险,从基本医保统筹基金、医保个人账户中按照一定比例按月划转。当居民达到因年老、病残丧失自理能力时,可申请医疗护理服务和保障资金,避免“久病床前无孝子”的囧况。

 

黄劲涛还表示,南海的社区医养服务体系应该是嵌入式社区“医、养、护、康”四联一体的医养服务体系,要打通医疗与养老之间的壁垒,整合资源,如此既能发展医疗事业,又能够为养老行业提供发展空间。

 

南海行动  旧物业改造老人活动场所  不改变用途 无需重申消防审验

在督办会上,刘锦枌表示,接下来,南海将大力推动社区幸福院建设,争取两年内,社区幸福院城乡社区覆盖率达到100%。同时,保证新建住宅小区按照标准落实社区养老基础配套,确保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

对于创新社区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一方面将探索“社区”式医养结合模式,以家庭医生签约为基础,根据特殊老年人个性化服务需求;另一方面将探索“居家”式医养结合模式,以家庭病床业务开展为契机,为居家失能老人开展家庭病床医疗、康复和护理等服务。

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叶新回应称,南海将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工程报建审批效率,提高养老服务设施工程验收效率。“对于社区内,利用物业用房等作为老人日间活动场所的,不提供住宿性质的,可按照原物业用房活动用途使用,无需重新申报消防审验手续;对于涉及改变原建筑使用功能的,如厂房改建养老院等,需要规划部门的审批意见。”

针对关注度高的“长护险”,市医疗保障局南海分局副局长冯国杰表示,佛山市医保局参照国家“长护险”出台相关政策和替代方案,对重点人群出台医疗保障制度,以“长期卧床慢性病患者+失能失智人员+残疾人+老年人”作为佛山市医疗保障的重点人群,既符合“长护险”的政策框架,又结合实际情况,改善现行“长护险”无法在佛山落地的问题。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