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常委开展“助推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专题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5 15:17:1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今年是南海全面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攻坚之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南海区推进实验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聚焦中心,服务大局,121日,围绕“助推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这一主题,南海区政协组织政协常委先后赴大沥、里水实地考察正在建设的村改项目,并召开专题议政会,政协常委和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出高招”。

 

南海现状  村改已拆除整理土地超3万亩

 

今年以来,南海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精神,提速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一项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区村级工业园共拆除整理36719.79亩,完成今年3万亩计划任务122.4%,其中物理拆除14945.42亩。累计完成拆除整理60027.4亩,完成累计拆除整理任务6万亩的100.1%,其中累计物理拆除31909.4亩。90个重点项目已启动80个,启动面积3.06万亩,其中已启动千亩以上连片改造项目13个,在建项目18个,完成改造项目18个,建成及在建产业载体面积466.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135.5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112.6亿元。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南海区整治办专职副主任黄永坚介绍,南海 “大拆除”促进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实施精准招商及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整治等五大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村级工业园“大策划、大拆除、大建设、大投入”,各项工作有所突破,取得实效。

一批重点升级改造项目开工:狮山万洋众创城项目占地150亩,投资10亿元,将建设35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桂城爱车小镇混合出让项目占地面积1352亩,首期启动改造范围628亩,投资超100亿,共建设53万平方米产业载体;大沥创客小镇首期混合出让项目,占地624亩,计划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投资300亿元;西樵五八科创产业小镇项目首期约71亩,拟建7.5万平方米产业载体,总投资额10亿元。

在精准招商方面,一批重点升级改造项目取得实质成效。目前,南海已完成村改重点项目18个,进驻企业超过300家,预计年新增产值超18亿元,以“两高四新”为目标的产业业态逐步形成。如桂城天富科技城建成产业载体12万平方米,引入汽车检测、机器人、传感器、医疗器械等超过80家科技企业;丹灶食品园引入食品生产企业8家;丹灶镇大金智地项目已引入佛山市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共进驻企业7家。

“村级工业园租期长短不一,土地整理拆除成本较高,农村集体‘工改工’的积极性不足,部分建设用地手续不全,土地整合难度较大,连片大面积改造项目进度较慢……”黄永坚直言,取得成效的同时,还有很多迫在眉睫的问题要突破。

 

实地视察  政协常委为村改“把脉问诊”

 

为加快推进村改步伐,121日,南海区政协组织政协常委带着问题,先后赴大沥、里水实地考察正在建设的“大沥全球创客小镇项目”和正在拆除及土地整理中的“里水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改造项目”。

2020121日,南海区政协常委专题视察组到大沥镇“全球创客小镇”改造片区视察,并听取大沥镇党委书记刘浩文有关项目最新情况介绍。

 

在碧桂园华亚广场的18楼,政协常委一边看展板听介绍,一边俯瞰了解项目正在拆除整理的地块。以“混合开发”模式试点的“全球创客小镇”改造项目,是大沥镇全力建设“全球创客小镇”,打造灯湖轴线北延的重要节点项目。该项目规划范围约3000亩,将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并形成极具创客特色的商住、文化、娱乐、运动休闲集聚区。

 

南海区政协常委专题视察组到里水镇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改造拆除现场视察,并听取里水镇镇长麦满良作情况介绍。

“未来的里水,无限期待。”在里水大冲城市更新项目指挥部,政协常委们点赞,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将是里水另一张名片,值得期待。

里水大冲科技生态工业园改造项目是一个“以新型生物医药+高端技术制造”为主题的新型产业社区,项目实现了多方共赢:村集体改善了社区总体环境,同时保留集体物业,给村集体带来稳定持续受益。目前,该项目四期正在有序推进,第一期改造范围350亩,60个租户的厂房全部拆除,第二期300亩正在推进中。

 

南海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庆添表示,这次南海区政协组织政协常委视察和专题议政,赴镇街深入了解南海村改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目的为了进一步广泛听取意见,梳理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村改项目推进中碰到的难点和焦点,邀政协常委们“把脉问诊”,助推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为助推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出实招。南海区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区志星表示,这次专题议政,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提升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展现新时代政协的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接下来,《关于全面协调推进南海区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建议》的提案将作为区委书记督办的重点提案,组织政协委员、智库专家与区委书记、有关部门面对面参政建言。

 

区志星还以16个字精炼概括南海村改项目,认为要从“产业为本,战略为势,创意为魂,金融为器”加速度,解决南海发展面临的城不城、乡不乡的问题,释放发展空间、改善人居环境等红利,全力塑造区域发展优势的重要突破口,推动南海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

 

南海行动  打造一批千亩、万亩级的产业园

 

作为创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关键,村改是南海的重中之重。南海区副区长黄颂华表示: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将进一步推动南海区村改工作,助力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设。

黄颂华表示,村改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突破,今年已拆除整理3.67万亩,累计拆除整理6万亩,建设产业载体375万平方米。南海将继续以“大策划”为指引,在城乡融合发展十大示范片区着力,借助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的大平台,协同推进连片村改和连片乡村振兴,高标准、大跨度、全方位策划村改。

接下来,南海村改将完善好城市、乡村、农业、工业、生态五者关系,围绕十大片区构建连片生态布局,推动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打造一批千亩、万亩级的产业园,实现南海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同时,南海将提升村改项目规划和策划水平,加强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乡村振兴、旧村居改造的结合,重点推动重点地区的连片拆除整理,重点要落在工改工、工改产业上,确保工业用地、产业用地,打造南海村改特色。尤其是学习借鉴顺德、广州黄埔等地村改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南海工作实际,梳理南海区村改政策和措施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结合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政策创新,争取上级支持形成创新性的村改政策体系和工作措施,补强短板提升动力,加快村改有效开展。

在城乡融合发展十大示范片区的基础上,优化编制全区村级工业园连片升级改造空间与产业规划,统筹推动村级工业园和乡村振兴、旧村居的联合连片改造,根据各方面的条件科学分析确定拆除改造的重点区域,地块和面积,整合村级工业园减少土地利用“碎片化”问题,实现城市空间格局再造,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和谐共融的城市发展新蓝图。

 

 

委员声音

 

叶钰泉:村改配置住宅用地  吸引投资者参与

作为南海村改参与者,村级工业园租期较长,土地整理拆除成本较高等一系列问题急需破题,建议出台政策在村级工业园附近采取土地置换的方式推动旧租户搬迁,或者以新工业园区厂房返还方式,推动旧租户腾挪出旧厂房。一般的村改项目,由于前期土地整理等投入成本高,项目效益不理想,建议发展重新租赁集体土地时,适当把租期延长,配置部分住宅用地连同村改统一招拍挂,以提高村改效益,回补土地整理的高投入,增加村改对投资商的吸引力。

对于部分村改整理的土地招租难的问题,建议政府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对旧上盖厂房的生产企业进行分类和集中培训,引导他们对自己的企业进行创新升级。同时,对于有部分工业园的产权、租权,建议政府可以推动低首付,低利率政策,以推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到村改。

 

梁虹组建法律团队  为村改项目把关

作为法律界别的委员,我所村改律师团队从2013年开始一直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项目的法律服务,见证着村改项目的变迁和发展。然而,村改项目的法律风险潜伏在实施的各个阶段。南海现时的土地使用人或房屋所有人与登记权属人不一致的情况十分普遍,甚至部分房产根本没有登记手续。尤其是一些房屋权属流转多次或者传承数代,但一直未有办理任何变更登记手续的情形也不少见。建议村改项目的权属主体问题应当在项目前期的摸底调查工作中详细开展调查和确权手续,并自行聘请法律服务团队尽早介入引导改造范围内的“业主”通过司法途径明确产权权属,防止因权属不清影响村改项目的推进。虽很多村改实施主体会有法律团队协助村集体处理法律实务,但是,由于利益立场对立的本质,建议村集体应尽早组建自己的法律团队为村改项目的法律事务把关。

 

康浩:降低村改成本  加快政策突破

作为战斗在镇街一线的基层工作者,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内源动力。 现阶段的村改审批大致涉及表决、招标、拆除、完善用地手续、规划报建、施工报建等多个流程,尤其是规划调整时间长、用地手续完善时间长,建议进一步优化镇街申请项目联审的程序,加快推进项目进程,节省时间成本。对于“工改工”项目,回报周期较长,投资风险较大,市场积极性尚未充分调动起来。建议南海要加大“工改工”政策支持力度,以降低项目投资者融资成本、税费成本、提高财政奖补等等一系列措施,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提高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

加快政策突破非常关键,建议充分利用南海作为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契机,破解一些机制上的障碍,争取上级尽快争取政策优势,加快村改。

 

刘光海:以优化“两违”查处加速村改

南海区历来有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但在发展的过程中良莠不齐,高精尖和脏乱差并存,尤其是现有村级工业园区内土地利用碎片化情况突出。这两年,区查治办专门针对村级工业园内“两违”建筑进行摸底排查,统筹协调执法部门加快立案查处,加快拆除或纳入监管,还统筹协调执法部门以强有力执法手段查处治理村级工业园内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引导相关责任人主动配合拆除,促进村级工业园落后产能加速淘汰。一方面,铁腕整治村级工业园内环保安全消防“两违”问题突出的企业和场所,优化“两违”查治方案措施,对已列入拆除计划的淘汰类村级工业园,其“两违”行为原则上不能纳入“6+X”平台进行监管,必须限期整治拆除,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并利用好涉及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有关政策,建议对村级工业园内符合条件的建筑,可以补办不动产权手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从而促进村级工业园加快升级改造。更重要的是,严格按照“先规划,后建设”原则,完善相关土地规划报建手续,扎实推进村级工业园产业载体建设,对新增“两违”行为要采取零容忍态度,不能拆除了历史“两违”,增加了新的“两违”。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