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委员会开展关于“夜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9 16:36:1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9月7-11日,区政协副主席黄庆添率提案委员会成员一行赴上海市、湖南省常德市、长沙市开展“推动南海夜间经济发展”的专题调研活动。

9月7-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上海市静安区实地考察大悦城大型城市综合体、黄浦区外滩的夜间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到上海博物馆参观考察,了解上海博物馆在“上海夜生活节”期间如何充分发挥文化文物单位的优势,围绕近期新举办的特别展览推出夜间专场活动,打造“展览+文创+轻餐饮”的综合性夜场活动,助力夜间经济发展。

9月8日下午,副主席黄庆添一行与上海市闵行区政协座谈交流,了解闵行区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情况。

闵行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彭哲颖介绍道,闵行区对标上海市“促消费29条”和《关于本市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在2019年制定了闵行区促销费的工作方案,系统地梳理了10类夜生活资源;协调多部门联动,协调推进特色夜市项目;通过制作夜间经济·特色小店榜单与地图,全面展示、多渠道宣传闵行区夜间经济资源配置和分布情况,进一步加大夜间消费的指引力度。

另外,闵行区还通过成立夜间经济联盟、聘任9位区内重点夜间经济集聚区内具有行业管理经验的人员担任“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协助“夜间区长”工作,指导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晚上,调研组在闵行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曹平波,办公室行政科科长高燕,虹桥镇政府办公室主任冯鹤鸣和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雯昕等人员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虹桥镇万象城“潮玩夜市”和虹泉路“首尔夜市”,了解虹桥镇政府如何在保障、监管方面加强服务,推动吴中路24小时商圈等特色夜间集聚区加快夜间经济发展。

9月9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考察调研,在武陵区政协副主席雷建雄和提案委主任万群星、副主任梅翠兰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常德河街,了解武陵区如何充分挖掘本土资源,结合自身文化特点,将商业、旅游观光、民艺、曲艺、文创等业态融合,促进夜间经济多元化发展。

9月10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长沙市开福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考察调研。据介绍,园区目标打造文化与互联网、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引擎、新高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科技+”园区和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

据了解,马栏山音乐节在8月初火热开幕,160余家热门景区和商铺共同构成“长沙网红点势力地图”城市打卡线,点亮并燃爆着整个长沙的夜晚,打造了一种有机融合的生态聚合效应,进一步拉动线下产业链集聚联盟。

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长沙市天心区,通过座谈交流和实地考察了解天心区夜间经济的发展情况。在天心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罗鑫欣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黄兴路步行街、解放西路、太平街和海信广场的夜间经济发展情况和天心区夜经济服务中心的相关运行情况。

据介绍,天心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黄兴路步行街黄兴广场成立了湖南省首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建立夜间经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区、街、社区三级夜间经济消费协调机制,采用驻点办公与巡查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方式,通过区领导参与轮值夜间管家,统筹调度工作;设立“夜间经济”公共服务热线,及时处理协调各类问题和全方位提供便民服务;另外,还出台《服务夜间经济十二条》等专项政策,完善夜间经济食品安全、治安和消防安全等配套管理措施为夜间消费和夜间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制度保障。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