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视察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8-03 09:15:1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7月29日下午,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全体委员视察调研了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衍昌,区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吴绍秋参加。

    在区政协委员、广东何氏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华先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了公司的暂养车间,听取了其公司“活鱼低温暂养、纯氧冷链配送”技术等情况介绍。

    随后,调研组还来到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了解该公司在活鱼样品检测流程等质量安全监控体系的相关情况。

    实地调研完毕,调研组在公司3楼会议室召开了专委协商交流座谈会,会议由吴绍秋常委主持。吴绍秋常委首先就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设立、职责、人员架构,以及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委员之家”等基层履职平台建设、各委员发挥所长积极投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等近年来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对专委会下阶段工作指明了方向。

    吴绍秋常委指出,结合我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南海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等情况,专委会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一是聚焦政策精神,在农业农村发展上寻找新突破。继续关注上级关于“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的最新政策和指示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活跃研究思维,积极应对和响应落实上级农业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

     二是聚焦城乡发展,在乡村人才振兴上探索新思路。根据区委推进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开展全区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这一项中心任务,着力研究如何围绕借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为契机,吸引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健全城市人才入乡发展激励机制,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

    三是聚焦发展为民,在直联协商服务上思考新举措。定期走访政协委员和镇(街道)特邀委员,了解委员工作和生活及其单位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同时围绕基层所需、政府难做、政协能为的热点难点问题,把脉社会病症疑难,倾听委员对党委政府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献计南海发展。

    四是聚焦平台建设,在基层政协履职上研究新方向。继续关注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组织架构以及“委员之家”等平台的建设,着力研究具有鲜明的政治功能、有合理的功能布局、有明确的功能职责、有规范的工作流程、有常态的活动开展、有多方参与的工作模式、有长效的管理机制以及有基本的运行保障“八个有”的建设标准,进一步把“委员之家”建设成为政协委员参与基层治理、服务党委政府和群众的重要平台。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本土农业龙头企业如何进一步促进当地经济进步、带动农民就业和增收展开了互动交流,并提出了多种意见建议。

最后,张衍昌副主席发表讲话。他认为,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的设立体现了从国家到省、市、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视,它职责更明确、结构更优化、议政更广泛。

回顾专委会成立一年多以来所开展的工作,张衍昌副主席从四个方面给予肯定:

    一是勇担当、善作为,积极发挥所长,“专”出成绩。疫情期间,各委员紧扣区、镇(街道)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所长,积极献计出力,大大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和企业的复工复产。

    二是真调研、会协商,精准建言献策,“专”出水平。2019年,专委会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较为系统、全面的调研活动,并形成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被南海主要领导给予肯定。

    三是建机制、搭平台,激活基层力量,“专”出实效。桂城街道政协“委员之家”项目的落地,丰富了协商形式、营造了良好协商氛围,把协商议政延伸到村居,强化民主监督实效。

    四是凝共识、促发展,坚持双向发力,“专”出质量。在协助省、市政协和其他地区友好政协到南海开展专题调研时,加强了对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促进两地农村农业发展上取得双赢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协商议政质量。

    张衍昌副主席还对专委会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增强号召力。专委会要根据自身职能,切实做好协商议政,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组织委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围绕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等多方面上精准发力。

    二是增强凝聚力。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要继续完善组织架构、研究和优化基层政协委员履职活动机制,搭建活力持久的委员服务平台。

    三要增强影响力。各委员要肩负起作为南海区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建立起善于思考,善于探索,为政协献计献策、协商议政、建言立论的履职常态,在协商议政上做到道实情,讲实话,出实招,用心谋事,踏实干事,尽力成事,在政协大舞台中,为经济发展发声,为社会治理发力,不断地扩大社会影响力。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