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熠钢副主席等出席“清风如约”招炽挺、李紫玉中国画小品展
发布时间:2019-01-02 10:20:4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12月29日下午,由佛山市文联、南海区文联等单位主办,佛山政协书画院、南海政协书画院等单位协办的《清风如约——招炽挺、李紫玉中国画小品展》,在南海政协书画院创作展览基地佛山悦艺美术馆(悦艺堂)开幕。本次展览犹如一袭温婉的艺术之风,吹散了南粤大地料峭的寒流,为年终岁尾的佛山和南海艺术界送去了融融暖意。

    佛山市政协副主席朱华仙、佛山市政协原副主席陈道明、市政协文教体卫委副主任周均炼,南海区政协副主席何熠钢,南海区政协原副主席胡国雄,民进佛山市委专职副主委谭伟亮,南海区政协常委、南海政协书画院院长张江,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副局长蔡楚茹,区文联主席吴彪华等领导,与艺术家、艺术爱好者100多人出席了画展开幕活动。

    南海籍著名画家招炽挺先生,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东省中国国画学会副会长,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广州军区文艺创作室副主任,也是南海政协书画院学术顾问,这次回乡与我区青年实力画家李紫玉联袂办展,受到了市区两级政协、文化部门的重视与支持。画展名称“清风如约”的含义是两位年龄相差32岁的艺术家在两年前已相约筹办这个画展,终于如约展出。

    正如南海区政协常委、南海政协书画院副院长梁国荣在致辞中所说,招炽挺先生是自己从小的偶像,画了许多美术史上的经典作品,但在交往中感觉的却是谦谦君子,没有一点文职将军的架子。他这次回乡是以老带新,与南海新生代中很勤奋的、这几年硕果累累的李紫玉联袂展出中国画小品,作品笔墨到位,不温不火,跟他的为人一脉相承。两位艺术家的这批作品在欣赏性和文化深度是足够的。作为悦艺堂的年终岁末的压轴大展,也是很有分量的一个成功的展览。

    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出席本次展览看到了两个很好的现象。第一个是悦艺美术馆的主人、南海政协书画院创作基地负责人冯小保先生不忘初心,自己的少年梦想当年没有实现,事业有成之后便兴办起这样一个为艺术家圆梦的平台,并努力践行一个民营艺术馆的社会责任,组织、引进了很多优秀艺术家来到南海展览,为南海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非常好的文化现象,政府部门将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这些民营艺术馆、博物馆的建设与运营。

    另一个好现象是从南海走出去、南海籍的前辈们、老艺术家们,乐意回来支持南海文化事业。就像招炽挺老师专程回来与优秀的年轻画家李紫玉联合举办这个高质量的展览。从招炽挺老师的作品中看到的是老一辈的大气和典雅,从李紫玉作品看到的是新生代的灵动与清新。从这样一个以老带新、新老发展的好局面,也看到了南海艺术的未来发展的很好态势,希望南海的新老艺术家们继续努力。

    佛山市文联主席杨凡周在致辞中认为,南海之所以人文辈出,是因为有一个重要的传统,很多南海的一些大家,他们都有很宽阔的胸怀,愿意奖拔后进,提携年轻人。象历史上的朱九江、康南海,身边都有一班后学。正是他们对后进的奖拔、帮扶,才形成一个一个的文人群和艺术家的群体。招炽挺先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军旅画家,以宽阔的胸怀与真正有实力的年轻画家联合办展,体现了老一辈艺术家提携后进,以自己行动带动、奖励年轻人的创作,很好地传承了南海优秀的人文传统。

    南海籍著名美术家、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潘嘉俊先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本次展览。他对两位作者的大创作大制作印象深刻:招炽挺老师作为军队的画家,创作了很多美术史上的经典,领袖题材、历史题材的创作都硕果累累;李紫玉2014年连续获得全国大奖,大幅工笔画体现了传统功力和现代审美。这两位擅长画大画的艺术家这次带来的是国画小品,相对他们那些带给人震撼和宏大效果的大画而言,这些小品是厚积薄发,都不失为精品,体现了他们艺术探索的成果。

    活动最后,由佛山市政协副主席朱华仙宣布展览开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