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副主席区志星率队到民建南海总支开展调研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01 22:12:4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7月31日下午,区政协副主席区志星率队到民建南海总支开展调研座谈活动,与区政协委员、民建南海总支章飞月、梁锡钧、陈声荣、肖亮星、刘剑桢、桂城政协特邀委员谭宏伟以及民建会员姚中沃、王文军等人齐聚佛山市保路威环保材料有限公司会议室,共同探讨如何夯实实体经济基础,推动院企合作和研发中心建设,助推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区政协常委霍兆锦、何锦珠、组织联络室副主任周艳桃参加。

    座谈会上,区政协常委、民建南海总支主委章飞月首先介绍了民建南海总支的会员组成、会员发展、会员架构、学历分布、企业家(经济界别)组成、政协委员(特邀委员)情况以及会员企业产学研情况等等。然后,区志星副主席传达省政协督导佛山市政协关于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专题研讨会的精神、广东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的精神。区志星副主席还简单介绍了近期区政协关于推进院企合作和研发中心建设、助推南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希望能通过与民建南海总支等民主党派的座谈交流中,集思广益,收集推进院企合作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

    随后,谭宏伟、肖亮星、陈声荣等人结合自身企业产学研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围绕如何推进院企合作和研发中心建设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桂城政协特邀委员谭宏伟认为,企业要有所突破发展,需要加强院企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研究相应的产品迎合市场,提升产品的多样性和企业品牌;并有意在院企合作中发现科研人才,通过引进专业优质人才来增强企业竞争力。区政协委员肖亮星觉得,对于微小企业来说,科研投入所需资金巨大、耗费时间长,必须争取政府部门的科研经费支持,在院企合作当中还需要注意知识产权、专利权等权益的保护,避免因为知识产权纠纷影响企业发展;还有他认为仅仅是“产学研”还不够,还需要“产学研用”,发明需要有前瞻性,既要有转换率,还必须要实用。区政协委员陈声荣则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将是核心产业,大数据就是人工智能最好的基础,南海区大数据企业众多,但难成集聚之势,南海区吸引科研人员的魅力还有待加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发中心和产学研融合发展必须要留得住人才,否则很难实现。留住人才不能仅仅单靠优惠政策、奖励补贴等形式,还需要居家留人、教育留人、环境留人、更要事业留人。最后,梁锡钧、姚中沃、王文军等人则从企业负担重、科研风险成本高、智能制造与人工智能发展等方面解释产学研难以推进的原因。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