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镇街联络委员会和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视察里水镇贤鲁岛暨《委员聚焦》电视栏目录制
发布时间:2018-06-08 10:07:49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及生态环境保护有关部署,加强镇(街道)政协工作交流,总结镇街工委会在推动参与镇(街道)中心工作任务、重点工程的经验和做法以及了解南海区在生态保护开发工作中的成效,值第47个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6月5日上午,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衍昌率镇街联络委员会和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联合视察了里水镇贤鲁岛,并进行《委员聚焦:美丽乡村 绿色发展——里水贤鲁岛发展探索》电视栏目录制活动,为贤鲁岛下一步的规划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区政协常委、镇街联络委主任吴绍秋,区政协常委、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梁康,区政协副秘书长、组织联络室主任李丽霞,区政协正局级干部樊涛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调研组沿着河堤绿道,一边听取政协里水镇工委会主任李钜鸿关于贤鲁岛规划情况介绍,一边观看沿途的生态风光。据介绍,贤鲁岛处于广州与佛山交界,是里水镇东北端的一个乡村生态岛屿,被西南涌、白坭水道、流溪河所环绕,是为数不多的“江心岛”。岛上驻有贤僚、鲁岗两个行政村,因此被称为“贤鲁岛”。全岛陆地面积约7.8平方公里(即约11000多亩),其中高标准农田面积约8000亩,全岛常住人口约6500人。里水镇仅用2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总投资已超过8000万元,完成工程项目建设30多个,今年2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目前,贤鲁岛内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已臻完善,如先后建成了11.8公里环岛绿道、5个环岛自行车驿站、环岛交通安全设施、贤鲁岛游客服务中心及310多个小车位、18个大巴车位的大型综合停车场,三大主题花海、一景观节点等,能同时接待1万多人。

    视察结束后,调研组在贤鲁岛游客服务中心进行《委员聚焦:美丽乡村 绿色发展——里水贤鲁岛发展探索》电视栏目录制,

    委员们围绕贤鲁岛生态规划和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区政协委员、民建南海总支成员刘剑桢,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南海总支成员彭锦秀,区政协委员、政协狮山镇工委会副主任谢达海,区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张梦阳,区政协常委陈志平以及里水镇特邀委员陈啟光、贤僚村民郑家恩等特邀嘉宾就规划引领、主题项目、生态环保、度假产业、文化传承、媒体宣传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李钜鸿主任表示,下一步的规划是推动水乡贤鲁板块,依托贤鲁岛建设成为四季花开的岭南水乡,主打水乡和花海元素,除了骑行和徒步以外,还将开发船游、民宿等,以更好地拓展和丰富岛内的体验项目。

    吴绍秋常委指出,贤鲁岛开发已经有近三年时间,虽然作为里水镇创建4A景区的一部分,取得初步成效,通过今天的活动了解到贤鲁岛开发得怎么样,群众满意程度、游客满意程度如何以及还有什么要完善的。里水镇政协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希望通过这次视察和议政活动,也要思考作为政协镇街工委会,如何更好地助推镇街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梁康常委表示,我们的山、林、水、田是生态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贤鲁岛的开发工作,从传统农业到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不仅惠及当地的农民百姓,亦惠及周边的群众,实现了在发展中保护和保护中发展,对贤鲁岛未来发展可期。

    张衍昌副主席表示,感受到近年来里水镇党委和政府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的新作为和新成效,我们透过贤鲁岛的精心打造看到了南海绿色发展的希望。希望各位委员今后继续深入基层,为南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绿色发展贡献更多的真知灼见,真正做到有为政协,政协有为!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