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育需求--开设“云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6:4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注教育需求

开设“云课堂”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2017年,南海新增学位约2万个,着大量外籍人口涌入,学位增长的速度仍跟不上新增学生的就读需求,部分地段学位依然十分紧缺但随。而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随迁子女就学问题则更为突出。“教学资源的不平衡是造成‘上学难’的主要原因之一。”区政协委员、区数据统筹局电子政务科科员黄思华表示。

    为此,她提交了《关于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提升南海教育品牌的建议》的提案,希望通过构建“大数据+教育”云服务体系,通过平台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借助新型信息技术解决教育难题,促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与发展。

    “我们可以在教育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下,开发一些手机端、电脑端的APP。”黄思华建议,通过整合各教育阶段的教育资源,并根据新高考的要求,开设“云课堂”,由名师讲高考热点,学生在家就可以登录观看,共享名师资源。不仅如此,家长和老师都能通过客户端了解到孩子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的兴趣点。

    “除此之外,还要探索一种评分机制,针对教师自身和学校来进行评分,鼓励教师和学校进行教学资源共享。”黄思华表示,大数据教育平台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之余,也为学校的特色发展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建议,从而打破千人一面、千校一面的困局。

    在数据统筹方面,黄思华建议,可由教育部门牵头,区数据统筹局配合,整合教育相关的数据,明确教育数据资源的管理权限,建设跨部门和层级的教育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对各级各类教育部门的现有数据信息进行整体优化与有效清理,打通教育部门纵向和横向业务数据的融合渠道,促进数据融合。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程虹文/珠江时报记者程虹周钊泷黄丹媛黄晴雯

    通讯员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