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看病难--引进转岗培育缓解儿科医生紧缺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5:5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注看病难

引进转岗培育缓解儿科医生紧缺

    排队3小时,就诊6分钟;3位医生白天看四五百位小患者……去年年末的一场流感,让不少南海人感慨:“没在流感季去儿科就不足以谈人生”。调侃之余,“儿童看病难”“儿科医生缺乏”等话题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关注。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南海区每年就诊的儿童约250万人次。”区政协委员、南海区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内科副主任医师潘苗表示,儿科医疗床位配置不足、分布不均以及儿科医生流动性较大等是造成儿童看病难的主要原因,“以桂城门诊部为例,儿科医生至少要增加一倍才能满足现今的诊疗需求。”

    为此,他建议,要加大对儿科乃至整个医疗事业的投入,设立南海区儿科建设专项资金,完善儿科医疗设施、设备配备,减轻医院的经济负担。“特别是要优化儿科医疗资源配置,加强镇(街)医院儿科建设的投入,加强社区儿科医生的培训,促进儿童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方便儿童就近就医,缓解儿童看病难的现状。”

    针对儿科医生紧缺的现象,潘苗认为可从人才引进、转岗、培育三方面着手。通过研究制定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加快人才补充进度,畅通儿科专业人才流入渠道,与高校合作培养儿科专门人才;同时,鼓励其他专科规培合格人员转岗到儿科并制定相关培训方案,设置儿科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探索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适当提高儿科医务人员待遇。

    “除了在医疗人才方面‘下功夫’外,也要注重家长对儿科医学常识的学习。”潘苗表示,南海区人民医院将推进儿科卫生知识宣传普及活动进社区、进家庭,帮助家长掌握科学有效的治疗方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