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5:2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

委员建议鼓励企业经营居家养老服务,设立小区养老院、日托中心等

 
■委员建议鼓励企业经营居家养老服务,设立小区养老院、日托中心等。(资料图片)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又怕看病难,又怕吃不好。”大沥钟边社区7旬失独老人张姨有块“心病”:养老。数据显示,南海区现有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已达23.4万人,占户籍人口17.6%。张姨的“心病”,是南海众多银发族面临的困境,也因此引发了政协委员的关注。

    “与养老需求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南海的养老服务仍存在体系不完善、服务水平跟不上、养老成本高等问题。”区政协常委、大沥镇盐步初级中学教师邓福军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提案,并建议通过支持企业经营居家养老服务,设立小区养老院、日托中心等方式,缓解日趋严峻的养老难题。

    鼓励企业参与养老事业

    “南海现有养老机构早已人满为患,按照居家养老占89%的比例,只有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才能尽快解决养老供应少、需求大的问题。”邓福军认为,可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贴息等多种模式,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兴建各类养老服务设施。

    邓福军建议,可通过大幅提高新增床位的补贴金额以及运营资助金额标准,打造一批专门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机构,开展连锁经营。其次,引导更多医疗卫生、护理康复、社会工作等专业机构进入居家养老服务领域,推动养老服务在低成本、微利化的市场化平台上发展,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当中。

    除资金补贴以外,放宽市场准入标准也能为更多愿意投身养老行业的企业打开一扇窗。邓福军表示,政府部门可以进一步放宽审批程序,严控审批时限,及时发布机构设置和规划布局调整等信息,研究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纳入城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

    “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养老事业并不等同于降低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邓福军强调,要同时建立专业服务标准规范,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系统化。

    政府统筹“以老养老”

    “在门诊中与病人闲聊发现,不少退休老人精力充沛,不安于散步带孙的平淡生活。”区政协委员、南海区人民医院第二门诊部内科副主任医师潘苗表示,这引起了他的思考:为什么不能让精力充沛的老年人服务其他老年人呢?基于这样的想法,潘苗提出了老人人力资源再利用的观点。

    所谓老人人力资源再利用,就是通过向老年人提供平台、场地,让热衷于且有能力服务他人的老人,为老年群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潘苗介绍,以银行退休职员为例,可以为其他老年人提供诸如防范金融诈骗宣传、金融工具使用等比较实际的金融服务。

    与老人在小区自发开展类似服务不同的是,老人人力资源再利用更强调政府的统筹和协调,即从“野路子”变成“正规军”。“以政府为引导,可更好地统筹社区、镇街的需求和资源,进而实现合理调配。”潘苗解释,比如说,A社区不具备熟悉金融领域的老年资源,若政府通过前期调研发现B社区拥有类似资源,那么,就可以协调B社区的资源来满足A社区的需求。

    此外,为规范养老护理员的服务水平,潘苗还提出了对职业进行评级的概念。“通过分级不仅有利于改善行业从业者整体收入低的现实问题,还有利于形成‘优胜劣汰’的职业生态,为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