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非港湾式停靠站提升公交运行效率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5:0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改造非港湾式停靠站提升公交运行效率

委员建议完善智能交通监测体系,通过预测车流量自动调节信号灯,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委员建议改造非港湾式停靠站,以降低公交车停靠时对后续车流的影响。(资料图片)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摄
■委员建议完善智能交通监测体系,通过对车流量的预测,自动调节信
号灯。(资料图片)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摄

    “每天上下班都很烦恼,一到中心城区就堵”、“方便的话,我肯定选公交、地铁”……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激增,地铁2、3号线轨道交通建设、一环高速化等多个大型项目的实施,南海交通拥堵现象再次浮出水面,尤其是中心城区最为明显,不少政协委员对此深有同感。

    两会现场,针对交通拥堵这一焦点话题,政协委员纷纷献策。区政协常委、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狮山分局副局长、农工党南海总支副主委郑世明建议,可以通过合理改造非港湾式停靠站,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区政协委员、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邓敏姿则建议,构建全方位交通智能控制系统,完善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从而提高交通通行效率。

    》委员献策

    合理布设公交车停靠站提升公交系统运行效率

    交通高峰时期,路面公交车站常常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在直行式停靠站路段,公交进出站时,同时占据并阻断两条行车道,成为影响道路顺畅的阻塞点。

    “停靠站点设置形式和地点不合理、站点容量不足等情况,影响公交系统运行的效率。”郑世明在提交的《缓解南海中心城区交通压力的提案》中表示,在调研了一些大型社区、商业综合体公交停靠站的交通情况后,他发现,港湾式停靠站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所谓港湾式停靠站,是将城市道路旁的公交站台以内弧形向内凹,以降低公交车停靠时对后续车流的影响,从而减少交通拥堵。

    “建议全面梳理既有公交基础设施,结合整体规划和实际交通需求,合理布设公交车停靠站。”郑世明建议,要尽量减少公交停靠站对道路交叉口通行的影响,对非港湾式停靠站进行合理改造,并在人流密集站点增设停靠台,根据线路特性分类安排停靠区域,增大站点容量。

    “如果公共交通的潜力被充分挖掘出来,公交系统运行效率提升,人们肯定更愿意选择公交出行,从而缓解交通拥堵压力。”郑世明还建议,可对公交车专用道采取精细化管理,在保障公交系统高效运转的前提下,提高道路空间资源的使用效率。

    探索停车位共享模式

    减少无效交通流

    近年来,不少城市都出现了交通拥堵的问题。“南海的动态交通运行不够智能化,交通管理不够精细,交通服务不够人性化,这些都有改进空间。”邓敏姿说。

    她建议,要分析城市拥堵成因及规律的大数据,完善智能交通监测体系。“这样可以有效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特别是重点路段,比如学校、医院等,通过对车流量的预测,自动调节信号灯,确保道路通畅。”

    “造成城市拥堵的原因中,找停车位就占了三成。”邓敏姿表示,有媒体报道,大多数城市停车位缺口和实际利用率很不匹配,“将来是否能通过手机APP智能软件,了解附近可用停车位数量,探索个人、企业停车位共享模式,减少无效交通流,缓解交通压力。”

    同时,她还建议,政府部门可以引入社会资本,加大对停车楼、地下停车场以及机械的立体停车场等节约化的停车设施的投资力度,发展智慧停车产业,让市民更快找到车位,也能一定程度缓解拥堵。

    》部门回应

    五年推192个项目缓解交通拥堵

    针对交通拥堵的热点话题,南海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冼树雄表示,南海已经制定了缓解交通拥堵的总体方案,涉及金额325亿元,将围绕调控需求、优化结构、增加供应、提升管理4个方面,分三到五年具体推进192个项目来实施。

    “治堵要根据轻重缓急,既有短平快的项目,也有根据长远布局需求、重点解决的重点问题。”冼树雄表示,比如提高公交管理水平,又比如设置潮汐车道等方案,切实在短期内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声音

    治堵求良策委员有话说

    ●区政协委员周涛:

    要尽快疏通断头路,分流车辆,缓解交通拥堵;电动车、单车管理不到位等也会影响道路顺畅,建议电动车“上牌”,实名监管起来;能不能试点实行错峰上下班,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

    ●区政协委员肖春华:

    针对大沥镇盐步青龙村学校片区易出现拥堵的现象,建议查处盐步青龙村附近沿街摆卖、占道经营行为,确保交通安全有序。另外,通过增设违停监控、不定期巡查、邀请群众拍照举报等举措,重点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缓解交通压力。

    ●区政协委员黄丽芳:

    南海中学公交站前红绿灯变换频率不太合理,建议将直行灯、转弯灯、人行灯分开亮。南北向、东西向直行灯亮时,转弯灯同时亮;各人行道灯同时亮,通行时间控制在30~40秒。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