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惠及新来人才也要留住存量人才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4:23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政策惠及新来人才也要留住存量人才

 

    关注人才培育

    昨日,区政协委员梁惠卿、汤妮婷、李娅铃联名提交了一份《打造人才强区名片,助力南海创新发展》的提案。梁惠卿坦言,为了准备此次提案,收集了69份《来南海工作人才调查问卷》,对已来南海工作的人才开展了调研,其中67%的调研对象来自外地,近六成有中级职称。

    “这份问卷调查表明,促成人才择业并留于南海的前三大因素为发展前景、薪酬待遇、以及城市生活环境,认为南海应加强的前三大因素是:激励奖励水平、配套优惠程度和项目扶持水平。”区政协委员、安普泽公司总经理梁惠卿介绍。

    通过问卷调研,发现南海存在人才政策实施普及度低、人才政策补贴起点高,高端人才流失率增加、配套设施及服务跟不上、高涨的房价限制人才安居乐业的步伐等问题。

    “人才政策补贴的高门槛或较多附加要求,如专业范围限定窄、学历、职称等条件要求过高、政策与企业实际情况不符,补贴时间相对偏短,后劲不足,未形成公平有效的竞争机制等。”梁惠卿认为,这让引进佛山后的人才终对人才政策望而却步。

    此外,随迁人员的安置问题,也是人才的后顾之忧。梁惠卿建议,应完善配套服务,为人才营造家一般的归属感。提升引进人才的住房补贴待遇,给予购房优惠政策,加强人才保障房、公租房的开发和申请,降低申请门槛,简化手续。同时为人才落实子女就学、落户问题,对人才子女入学加以协调帮助。

    “我们既要吸引外面人才进来,也要留住本土存量人才,防止被人挖角。”梁惠卿表示,政府的许多政策是针对应届毕业生、新来南海就业的人群,但对已在南海就业多年的高学历人才(硕士、博士)缺乏相关政策,目前,高学历人才被行业挖角现象时有发生,政府也要帮企业留住既有人才。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丹丹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年智苏绮玲李春妹见习记者许徐以通讯员/邹永榆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