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委员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金融机构——拓宽融资渠道简化审批手续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1:4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委员关注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建议金融机构——

拓宽融资渠道简化审批手续

 
■昨日的会议上,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南海总支支委秦伟新针对企业融资难问题发表意见。

    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充足的资金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犹如维系平衡的“风帆”,关乎前进的方向,甚至关乎生死。然而由于多重因素的叠加,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众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

    在昨日的分组讨论中,多位政协委员从南海中小微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出发,建言献策,为促进南海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加油鼓劲。

    解决融资难的关键在于制度创新

    在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南海总支支委秦伟新看来,融资难问题在全球普遍存在。但客观地看,发达国家的中小微企业融资体系相对完善,如美国联邦小企业署可为那些不能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德国复兴信贷银行则在支持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南海要解决这一难题,也应该在省内、国内先试先行,探索设立具有政策性金融性质的广东中小企业银行,加速实现金融科技产业的高效融合。

    “广东中小企业银行应该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增信和担保服务的非传统型商业银行,在客户群对象方面坚持政府主导模式,主要支持讲信用、守信用的中小企业;在融资产品设计、方案要素的选择上,比如授信调查、贷款的额度、期限、还款方式等,则坚持市场化的操作手段。”秦伟新认为,这或许是推动南海对中小企业融资从由零敲碎打政策性支持转向系统化的整体支持的一个方向。

    “近年,南海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方面与部分银行合作创新了一些政策性融资产品,但都是‘零敲碎打的支持’,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难题。”秦伟新说,设立广东中小企业银行正是从系统的角度,针对制造业企业、企业主、企业中层人员及产业工人等具体人群,规划涵盖融资、保险、投资、理财等在内的金融功能,协同发挥银行、保险、投行、财政等的力量。

    区政协委员、致公党南海总支主委、佛山市南国恒立商业管理运营有限公司总裁夏立军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主要体现在担保、抵押物不足的问题。他认为,促进问题解决首先需要银行盘活现有的资源,如目前部分银行设立了相关的部门和开发了产品,就可以在审批程序和额度配置,贷款规模的比例分配上,去加以改进,真正做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

    此外,夏立军还建议政府可以拿财政资金作为贴息,对银行方面进行奖励,以此提高银行的积极性。

    简化融资租赁程序促进企业技改

    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可以让企业在低成本下推动技改,再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有委员建议金融机构应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政府相关部门在完善技改政策的同时,简化技改奖补审批手续。

    区政协委员、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指出,在欧美国家,60%以上的企业都是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来实现企业设备更新换代,融资租赁是个多赢的机会,但是相对成本会比抵押贷款高2%至3%:“政府能否出台专项资金补贴政策,让中小企业享受金融优惠?这样能让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中搭上快车。”

    同时,他认为,融资租赁由于业务操作麻烦,推动更多企业走上技改升级道路的力度仍有所欠缺:“我们企业已经和多家企业达成租赁融资合作,客户只需首付百分之三十的资金和海晟公司签订租赁协议,我们就能将全套设备提供给客户使用,但是过程相对繁琐,例如各部门要重复收集各种资料和数据,希望建立统一的平台让企业一次性递交信息和资料,无需重复操作,让成本更低、过程更简单,减轻企业负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而夏立军发现,现在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租赁大型设备,他希望政府能够引导融资租赁公司多关注一些小微企业的小设备、小机器。他表示:“南海中小微企业有足够大的体量。聚焦小企业的小机器租赁,对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大有帮助。”

    政府采购可优先考虑本土产品

    中小企业“喊渴”,需要政府“放水养鱼”。除了融资问题,也有委员从改善发展环境、加强政府对中小企业的采购支持等方面提出见解,认为这不失为“培育鱼苗”的好办法。

    在区政协委员、广东和美陶瓷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谢达海看来,中小微企业除了有资金需求,也需要土壤和环境。“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政府可以从政策延续性、关怀以及包容三方面切入。”他说,例如在环保问题方面,“一刀切”会让小微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无所适从,建议将“一刀切”转变为制定一年或者两年的整体提升的思路,让小微企业适应政策。若到达规定的时间后,企业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即可要求其自动关闭。

    区政协委员、民建南海总支委、广东浩迪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声荣则提议,政府采购可优先考虑本土企业产品。“订单是中小企业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只有扩大市场范围,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政府采购应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本土企业和产品,确保每年政府采购中有一定比例的产品来自南海,为南海产品创造更多市场出路。”

    陈声荣说,南海企业不缺乏创新能力,政府对于本土新涌现的高科技产品应该“少一点比较思维”,“高科技产品走在行业发展前列,缺少可比产品,但政府不能因此而退而求其次选择其他,这将大大挫伤创新企业的积极性,导致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现象出现。”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