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130分钟13位委员成功“抢麦”
发布时间:2018-01-23 09:00:4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130分钟13位委员成功“抢麦”

委员抢麦真情建言区长率队真诚回应

 
■政协委员梁虹发言。
■政协委员何俊文抢麦发言。
■工作人员举牌示意发言时间剩下最后一分钟。

    “电子倒计时,每个委员3分钟,既要瞄得准,也要子弹足,大家拭目以待!开始!”主持人一声令下,台下委员各拼实力,上演高举手、挥围巾、挥文件等方式的“花式抢麦”。

    从昨日上午10:35开始到12:45结束,长达130分钟的委员大会发言,经历了委员上台发言、委员即席发言、委员向领导提问、区领导现场回应4大环节,共有13个委员成功“抢麦”。

    人才、养老、交通拥堵、工业设计、村级工业园、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等问题一个个被政协委员们抛出,也得到了区长顾耀辉和相关分管领导或职能部门的现场一一回应。

    “委员发言高效,领导回应高质。”最后,连主持人也忍不住调侃:“虽然时间超过了饭点,但全体委员都听得津津有味,像吃了一顿智慧大餐,肚子有点饿,大脑很充实。”

    关键词1

    大数据+城市治理

    未来三年投入15亿建智慧城市

    “讨个好彩头,开门红,就红色衣服那位。”区政协委员、广东软通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静,以一袭明亮的红裙吸引主持人的目光,成功抢得“第一麦”。

    “南海区信息化建设起步早,一直走在国内前列。但随着城市升级发展,南海的信息化发展对南海区产城升级的新发展支撑还可提高。”胡静认为,南海可以尝试实施物联网+城市治理战略解决。她建议,南海可以尝试采用区块链技术在城市管理的应用,并成立南海区物联网产业联盟,推进南海物联网+城市治理的产业化。可以从社会需求大、见效快的项目入手,以个别镇街为试点形式逐步推进,比如智能电表、出租屋综合管理应用等项目。

    “下一步会加强顶层设计,未来三年投入超过15亿元,在智慧交通、智慧安防、智慧环保等方面发力,希望各路精英参与,南海的智慧城市是值得期待的。”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永桐现场回应道。

    潘永桐指出,南海自2014年成立全国首个区县级数据统筹局后,几年来着眼于打基础、建机制,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下一步会推动政务数据和互联网数据的融合,推动更大范围数据共享和开放。

    关键词2

    制造升级

    争取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落户三山

    胡静发言完毕后,坐在胡静后方不远处的区政协委员、广东新怡内衣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南海区青商会副会长何俊文果断出手,并凭借“地利”优势,成功吸引主持人注意,“抢下”第二麦。

    “我们一直说南海要从传统制造向智慧制造转变,这其中,工业设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桥梁。”何俊文建言,可从“设计强、工匠强、专利强”三方面着手打造智慧制造“新名片”,带动南海制造向南海智造转变,推动南海品牌建设。成立诸如设计师协会等职业协会,继续举办“南海大城工匠”等活动弘扬工匠精神,鼓励发明设计,加速科技和专利成果产业化。

    如何发挥工业设计在南海智造中的重要作用?答案是引龙头、搭平台、提服务。“我们将从降成本、造氛围等方面入手,推动工业设计在南海智造中发挥作用,一方面想办法降低设计公司的服务、采购成本,推动其积极对接制造业,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南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技)常务副局长何焯辉说。

    南海正在加快部署参与融入科技创新走廊工作。南海区委常委伍志强表示,南海正积极争取让佛山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落户三山,计划投入数十亿将其建设成支撑全省智能制造的创新型平台,提供持续创新能力,并打造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园区,主动承接广州和深圳的科技创新资源。

    委员声音

    冯振华(致公党南海总支委员):南海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议将佛山科技学院新校区-佛山西站-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规划为“南海创新轴线”。

    邓景衡(区政协委员、香港南海同乡总会常务副理事长,广东景兴健康护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背景下,南海要精准定位,与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南海要发挥交通优势,争取做珠江西岸、粤西、大西南的辐射点。同时,要打好广佛同城和广东金融高新区两张优势牌。

    洪屹(区政协委员、南海青年台商联谊会秘书长):企业要打造品牌,离不开专利,建议可以做一个大型的专利秀,让拥有专利的人士有一个演绎平台,让全国对专利有兴趣的人士可以来南海寻找新技术,找到对接点。

    梁虹(区政协委员、广东南天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政府采购法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明确规定,很多地方确定本地中小企业优先的政策,比如浙江药品采购设置只有本省企业能获得加分的项目。南海能否适当加大在政府采购中本地企业优先的扶持力度?

    邓敏姿(区政协委员,广东正念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合伙人、律师〈知联会〉):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城市拥堵成因和规律,构建全方位交通智能控制系统,同时加强对停车场的规划建设。

    关正生(区政协委员,广东省九江酒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在专项扶持上尤其是五大基金的运用管理方面,适当对西部三镇进行倾斜,并由相关职能部门为西部片区引荐优质企业,促进南海区东西部区域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张柏成(区政协委员,广东珠江开关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引入物联网、智能化技术及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如排查隐患并以补贴的形式引导工业园相关企业自行整治安全隐患。

    杨海滨(区政协委员):呼吁政府要充分保障农业土地指标,关注“三少”问题,即食品安全基地少、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测设备少且专业人员短缺、食品质量公开数据少,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关键词3

    公共服务

    今年全区将新建扩建16所学校

    “时间到!”由于要说的内容太多,区政协委员、民建南海总支支委、佛山市钜铭商务资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区广祺因超时被打断发言,最终主持人“网开一面”,允许他简要概述建议部分,总算让他精心准备的几页纸没有白浪费。

    在短短的3分钟内,区广祺指出南海公共服务面临“三满”局面,并提出五大方面的建议,干货满满。区广祺分析,南海正值产业、城市转型升级时期,且广佛同城不断深化,百万广佛“候鸟”停靠南海,南海人口结构变化快速,教育、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需求与日俱增,现已面临教育设施满、卫生设施满、体育设施满的“三满”局面。为此,他建议可通过科学规划、加快公共设施建设、探索与推进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服务、引入民间资本参与、优化配置等方面,实现差异化供给。

    公共服务话题一直是两会的热点话题,因此,区广祺发言得到了多个部门的一一回应。南海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表示,目前,南海的学位紧缺情况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南海已于2016年制定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规划推进时间表,按计划,今年全区将新、扩建16所学校,增加1.2万个学位,“根据时间表,未来南海将新增6万个学位,2019年,学位紧张的问题将得到缓解。”

    南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孔小燕则表示,当前南海千人床位数、医师数、护士数、全科医生数等都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卫计局将从公立医院床位的增量扩容、鼓励社会办医、做强社区这三个方面改善公共医疗资源供给。

    针对区广祺提出的文体设施不足问题,南海区文化体育局局长梁惠颜回应称,南海计划以“一个规划+四项重点工作”破解这一问题。一个规划指全区性的公共文体设施规划,四项重点工作则是南海区文化中心建设、南海区体育中心建设、镇街一级的体育设施建设及引导社会参与共建。

    关键词4

    村级工业园

    邀请委员代表去华东华北“取经”

    “南海目前有685个村级工业园,其综合整治和提升工作的成效无疑将具有决定意义。”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委员张梦阳,带着干货十足的村级工业园提升“十点建议”,走上主席台发言。

    他建议,南海可以从规划引领、产业谋划、土地整备、利益平衡、拓宽融资、倒逼连片改造、丰富实施主体、加强公共配套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南海区村级工业园的综合整治和提升。

    “2018年我们将以村级工业园改造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基层治理重构。”顾耀辉率先回应了村级工业园话题。他透露,“前段时间区委副书记李军已经去华东、华北调研了,他们那边有很成熟的经验,春节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队,与各镇街党政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一起去考察,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

    顾耀辉表示,2018年南海将从三方面着手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工作。首先在原定33个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示范项目的基础上,年内再启动一批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力争全年改造提升数量达到50个;其次,充分利用市场手段,探索建立“房票”“地券”制度,加快构建村级工业园改造与房地产开发联动及产业用地保障机制;最后,要强化公有资产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建立健全村级工业园发展利益共享机制,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赢得广泛支持。

    关键词5

    人才

    将把人才认定权交给企业和市场

    未来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在抢麦环节,第六、第七麦不约而同指向人才问题。

    “这几年南海的人才政策红利主要集中在高端人才上,对制造业发展中急需的中级技能型人才,能否也制定相应的政策,助力企业引才、留才?”抢到“第六麦”的区政协委员、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萧礼标呼吁。

    而区政协委员、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斌,则关注到了人才评价体系问题。他指出像微软、IBM等世界500强企业已建立一套完善的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当这些企业的人才进入南海后,往往不太适应南海的人才评价体系;另外,服务于南海企业的外地研发机构人才,因为南海区对人才的评定门槛有人才是否落户本地、在本地购买社保等,导致他们也很难享受到南海的人才政策。

    对此,区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海2011年确立“人才立区”战略,但目前人才政策体系先发优势正在丧失。为此,近期南海正在加快研究制定人才体系,创新开展人才分类认定新标准,除了学历、职称、荣誉等认定条件外,还将人才认定标准交给企业和市场,以形成评价更灵活、覆盖面更广、门槛更低的人才认定体系。顾耀辉透露,目前人才新政已经调整完毕,将在两会后专场发布。

    关键词6 社区养老

    社区幸福院年内实现村(社区)全覆盖

    截至目前,南海60岁以上老年人达20多万,至2020年预计攀升至30万,其中空巢、独居等老人日益增多,如何确保“老有所依”?不少政协委员传递出“好声音”。

    南海区政协常委、民革南海总支副主委、大沥镇盐步初级中学教师邓福军分析称,目前,南海居家养老尚处于“婴儿期”,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政策服务使用者占老年人总量的不足1%,与南海70%的老人需要的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反差甚大。

    他建议,要从制定规划标准、鼓励引入社会资本、推进医养结合、强化队伍建设、加强经费保障、挖掘镇街潜力等方面出发,以更大力度发展居家养老。例如,尝试在新建社区与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合作,在大型小区内设立小型养老院、日托中心。

    “南海正加紧建设社区幸福院,并计划于今年将完成所有村(社区)全覆盖,使市民在家门口可享受养老待遇。”在会上,南海区民政局局长周剑雄带来了好消息,接下来,民政局还将对社区幸福院运营情况进行分等级评价,分别给予评优及良好的幸福院20万和10万的补贴,以扶持社区幸福院运营建设。

    周剑雄同时表示,借助“互联网+智慧养老”,南海正积极构建“一网三层”的养老体系,并逐步形成“一网三层”相互交融、立体的南海养老体系。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华文/珠江时报记者李华杨慧

    通讯员邹永榆图/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刘贝娜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