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开展“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 了解企业诉求提供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2017-02-22 09:03:1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企业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后,如何防范税务等风险?员工不愿签劳动合同,怎么办?为引导企业更好地依法经营、以法护企,近日,南海开展“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区政协、区工商联深入各镇街,了解企业关于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诉求。

    调研结束后,区政协常委何锦珠表示,针对企业提出的用工、税务、知识产权等共性问题,他们整理后会反馈给相关部门,并努力推动解决,以更好地服务企业。区工商联副主席李仁声也表示,“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结束后,南海将探索建立完善“以法兴企”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法律服务。

    用工风险备受企业关注

    此次调研覆盖7个镇街,每个镇街均有8到10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参与,企业类型囊括陶瓷、汽车销售、铝型材、服饰等,不少企业都提到了劳资纠纷、知识产权维护等共性问题。

    “有的员工在厂时间短,就不想签合同,企业也不能强制,如果员工出事,企业就会被上级部门认定违法……”佛山市艾码鞋厂负责人坦言,企业在用工等方面存在法律风险,对于这种情况,他们很无奈。

    “企业有严格的生产流程规定,但有些员工贪图一时快捷,违规生产致伤,这种情况的工伤难以界定。”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旗康抛出工伤赔偿的难题,引起了不少企业代表共鸣。有企业代表建议,希望政府层面普及工厂员工的法律意识。

    不少企业代表还提到了知识产权容易遭到侵权的问题。佛山市承安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谭发棠直言,一些中小企业面对商标、专利侵权案件,觉得诉讼时间长、成本高,所以不太重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广东华昌铝厂有限公司代表唐玉婷则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尽快普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最好开展针对性的法律培训。

    此外,税务问题也备受企业家关注。调研结束后,不少企业都提出了关于“以法兴企”的建议。佛山市中研非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赖玉新建议,政府部门在提供法律宣传进企业的同时,可提供模块化的专业培训,针对企业经常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法律知识宣传。

    将建立“以法兴企”机制

    “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是由省法学会、省工商联等联合主办的大型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政企互动交流活动,旨在促进企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加快形成企业依法经营、以法护企、崇尚法治、守法光荣的氛围。

    至今为止,“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已举办过8期。3月中旬,区政协、区工商联、市法学会、区法学会等将联合承办第九期活动。为把该活动办成受企业家欢迎的活动,南海提前开展主题座谈调研,务求让宣讲内容更贴合企业实际、更符合企业需求。

    “我们会把各企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整理好,反映给相关部门,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法治宣传。”何锦珠表示,调研结束后会组织专业团队在知识产权、企业创新等方面深入研究,帮助企业发展。

    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洪介绍,调研的目的就是提前收集企业真实的声音。他透露,在3月举办的“以法兴企”文化沙龙上,将有专家演讲,并利用案例为企业答疑解惑,希望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李仁声也表示,通过主题座谈调研,区工商联了解到企业的不少法务诉求,其中有一部分是共性问题。“能推动解决的,我们尽力推动解决,不能推动解决的,也会协调相关部门或单位提供建议。”

    (文章转载《珠江时报》“今日南海”2017年2月22日第A01版报道)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