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海区十三届政协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11-28 18:11:3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在南海区十三届政协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区政协党组书记  张辉明

(2016年11月2日)

各位委员:

    今天区政协举行新一届的委员培训班,刚才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刘国贤主任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课,既有理论性,又有操作性,两位资深的老政协委员也讲了在政协这么多年的感受。今天我借这个机会谈三点关于这两个多月来在政协工作的体会。

    第一,为什么要举办这个培训班呢?

    前几天我跟区政协党组商量,对于新来政协工作的同志,或者像我这么一个新来政协党组工作的书记,怎么才能尽快进入角色,何熠钢副主席就建议大家一起上课。现在有246个委员,新委员有122个,于是就利用这个机会,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来了解政协的工作。举办这个培训班,我用一句话概况,就是:转换角色,提升能力,服务群众,破解难题,为有为政协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于转换角色。前段时间志豪书记批示我做两个调研,第一个是三旧改造,第二个是环保问题,我还是按以前的工作方法来做政协的工作。这段时间我也学习了一下,要达到政协工作目的和效果的话,还要经过调查研究,然后把调研报告或信息报送给区委区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才能达到工作的效果。其次,工作的方式方法要转变,但做好政协工作的热情和力度是不能变的,所以我认为“在政协工作比在党政单位当领导的时候闲一点,可以休息一下”的想法,与当前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状况和需要是不协调的。

    在提升能力方面,第一个是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第二是提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能力,第三是提升团结各方、建设民主政治的能力,第四是提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方面,那天我在区委常委学习班里谈到,以前是政协单独去调研,部门接受的程度可能不高,于是我跟几个部门沟通,建议联合调研,即是以后重点的调研、区委区政府批给政协的调研,能不能政协、部门、区委区府两办一起做。我们政协委员接地气多一点,部门出政策方面强一点,政协与部门、区委区府两办一起调研,从调研到出政策的过程在这整个系统中去完成。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思考“提升能力、开拓创新”的做法,在今后的政协工作上还要不断地探讨、不断地思考。

    在服务群众方面,政协本身就是一个沟通的平台,是一个党委、政府和各界人士沟通的平台,政协工作要发挥服务群众的作用,将有赖在座的政协委员,其中有着很大的发挥空间。

    在破解难题方面,南海正处于社会转型、经济转型的阶段,刚结束的区党代会提出建设品牌南海的战略部署,包括要建设党建品牌、城市品牌、产业品牌、人文品牌。新一届的政协要将此作为一个工作的重点,很多历史的问题不能解决(如外嫁女问题、治安问题等),这些问题该怎么办?我认为还是需要我们的政协委员想想办法、出点主意,去破解南海在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历史问题和新的问题。

    第二,谈一下这两个月来在政协工作的一些感受。

    一是荣誉与责任的关系。作为政协委员首先是有荣誉感,但更重要还是要有责任。当选政协委员是经过严格把关的,特别是这一届的政协委员,是经过14个部门的严格把关才能成为委员,政协委员是得到社会肯定的,也很有先进性、代表性,所以我们的政协委员很有荣誉感。刚才刘国贤主任说,如果我们光有荣誉感,没有责任,就等于摆设。对于荣誉与责任,我认为,如果政协委员不能承担责任,荣誉就会慢慢地消失。荣誉是代表过去,不代表现在或者将来,政协委员要时刻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每个政协委员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才能做好政协工作;扛在肩上,才能出成绩、有效果。

    二是主动和被动的关系。政协工作如果不主动去调研、不主动去下基层、不主动去走企业、不主动与各界委员沟通的话,那么作为政协委员可能工作量不大。因此,我认为政协工作要主动作为才有位,就是说有为才有位。

    三是专职与兼职的关系。大部分的政协委员都是兼职的关系,他们有自己的工作,政协委员应如何处理这个关系?我认为,做好本职是基础、是支撑,做好本职才有影响力去做好政协工作。

    第三,谈一下有关换届工作。

    区政协的换届会议将在11月14、15、16日举行,各位政协委员要增强大局意识,确保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顺利召开,圆满完成换届工作。换届工作做不好,影响到整个政协的工作,换届工作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因此要特别强调这四个方面:一是周密部署,程序不能乱;二是加强统筹,协调不能少;三是明确分工,责任不能推;四是风清气正,纪律不能松。

    新一届的政协工作应如何做好,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多给些意见,大家多交流,密切配合党组把整个政协的换届工作做好,争取南海政协整个工作有一个新的局面,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打造有为政协奠定坚定的基础。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