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委员聚焦农业产业化,有委员提出——将农业种植基地延伸至外沿城市
发布时间:2016-10-13 14:27:1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政协委员们围绕农业产业化话题展开探讨。

    在农业产业化的背景下,南海去年公布了《南海区农业精细发展三年计划(2015~2017年)》,提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扶持农业基础设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水产良种体系等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现代农业持续发展。

    近日,南海区政协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发展农业产业化的话题,参加了南海区政协主办的《有话直说》之“委员聚焦”活动,政协委员们纷纷抛出“金点子”,为南海农业产业化建言献策。有委员提出,南海可降低土地租金成本。

    委员声音

    促进农业科研技术发展

    “对企业长远发展来说,农业产业化是一条必经之路。”区政协委员、佛山市农业产业商会会长、佛山市中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应根认为,通过土地集约化,企业生产环节更加规范化、标准化,保障了食品安全。

    南海土地工业化发展程度比例较高,导致土地面积较小且分散。针对这一特点,朱应根建议,一方面,政府可在南海设立农业发展总部,种植基地则延伸至外沿城市;另一方面,南海可加大力度促进农业科研产业孵化技术开花结果,通过产业孵化、科技研发等项目,促进农业发展。

    “农业是弱势群体,需要政府更多的帮助。希望政府对驻立在南海的农业发展总部、科研产业孵化企业提供大力支持。”朱应根展望,政府可在政策、租金、补贴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农业租地问题需解决

    南海区农产品商会会长、佛山市好来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海滨一矢中的地指出:“农业种植面临着土地租金上升的难题。”目前,南海土地租金日渐提高,农业种植成本提高。随着房地产、工业发展等土地开发,土质受到一定的污染,农业种植难以形成成片发展。

    “经过土地集约化利用,农民收入提高了,企业经营成本降低了,土地形成了成片开发,最终的受益者是消费者。”杨海滨说,土地集约化管理后,企业可根据客户需求,有计划地进行生产、种植,既避免了食品浪费,把控了食品安全,也满足了客户的需求。

    南海有很多企业将农业生产放在佛山周边城市进行,因此面临着当地租地困难等问题。杨海滨希望,南海可通过政府层面,与当地政府达成发展共识,帮助企业解决租地问题。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区政协委员、广东何氏水产总经理的何华先从2012年开始尝试“公司+农户”的企业发展模式,从农户选苗、饵料、水质等层层把关,做到农户生产与市场需求对接,有效保证产品质量,也带动了一万多户农户增产增收。

    “农业产业化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何华先认为,农业要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才能生产出好产品。通过产业化标准推动,每个环节由专业人员负责,效率、技术才能有所提升。

    目前,南海拥有区级以上龙头企业33家,共带动7.3万户农户发展,龙头企业数量、质量均居全市前列。何华先认为,南海应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农业产业化、标准化生产。此外,由于设施农业用地跟现代农业规模化生产有所差异,南海还需对设施农业用地作出相应调整,促使现代农业发展。

    土地租金上涨制约农业发展

    “农业是经济的基础,只有切实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才能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增效增收。”区政协委员、南海区农林渔业局高级农艺师徐杏贤指出,一直以来,南海区都十分重视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每年均有安排专项资金对农田、鱼塘进行整治补贴。

    徐杏贤介绍,经过政府的长期投入,土地产出不断提升。但与此同时,土地租金也翻倍提高,南海和顺、官窑曾经有大规模的水果种植基地,现在随着土地租金的上升而减少。徐杏贤认为,若种植相对低廉的蔬菜,一亩租金超过2500元将难以维持,虽然政府有补贴,但由于补贴对象为农民而非租地客户,因此制约了农业的发展。

    “发展规模化生产,就需要集约化土地,还需长期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徐杏贤说,土地租金上升问题也因此难以解决。同时,农业项目用地土地集约难度大,影响农业投资者信心;农业招工难,高素质人才短缺等,都是制约南海农业产业化的主要因素。

    解决方案

    大力推动农业精细化发展

    为解决农业产业化发展面临的瓶颈与问题,《南海区农业精细发展三年计划(2015~2017年)》出台后,区财政计划每年安排一定的资金(其中2015年1565万元,2016年1550万元,2017年1550万元),镇(街道)财政按照一定比例配套,继续推进南海农业精细化发展。

    其主要任务是实施农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比如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主要扶持花卉温室大棚建设,引导花卉产业转型升级,扶持水产养殖保温大棚建设,以确保水产亲本保种越冬优先,发展优质水产及观赏鱼为重点。

    《南海区农业精细发展三年计划(2015~2017年)》还着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比如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鼓励和引导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动农户从分散生产走向联合经营。三年计划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少于10个,同时创建区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择优培育发展区级示范社6个,培育发展具有市场开拓能力、科技开发能力、加工流通能力、带动农户发展商品生产并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的大型或较大型农业龙头企业,推进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此外,还要建设水产良种体系,促进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南海农业发展现状

    目前,南海区耕地面积为18.42万亩,坑塘水面面积为22.68万亩。2015年,农林牧渔的总产值达到85.22亿元。此外,南海区现有菜篮子基地6个,包括流通环节、生产环节各3个。其中,拥有种植蔬菜的菜篮子生产基地2个,分别为佛山市西江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佛山洪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