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政协与荔湾区政协联合视察广佛对接道路
发布时间:2016-05-31 14:16:1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委员呼吁——既要加快落实规划也要解决当前拥堵

30日上午,南海区政协与荔湾区政协联合对两地交界处道路进行视察,包括滘口共建示范片区的建设情况、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的工程和龙溪大道—海八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有政协委员提出,佛山进一步放开了户籍政策,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广州市民落户到佛山居住,而广佛同城的桥头堡南海区和荔湾区的道路对接就更为迫切。

广佛交界地段交通压力大

位于大沥与荔湾交界处的滘口共建示范片区,是广佛衔接的重要片区,主要为广佛路、水口水道(珠江)、西环高速、芳兴路(珠江大桥)围合区域,总用地面积约80.7公顷,其中南海41公顷,荔湾39.7公顷。现场看,目前主要片区的建筑物都是村居、简易厂房和旧楼盘等。

“目前这个片区人口众多、往来频繁,存在交通混乱、人员繁杂、管理混乱等情况。”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规划)常务副局长招思源说,目前两市授权设立广佛特区,建立共同架构,从整体角度进行功能分区,形成高效联系的功能组合体。

广州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副局长吴宇说,广佛中心城区联系道路缺乏,主通道比较少。目前只有广佛高速、广佛新干线、穗盐路和海八路等,除了广佛高速以外,其他道路主要处于荔湾区,交通压力较大。

“广佛路是南海和荔湾历史最长、商贸集中的主路,但现在这条路的交通状况已经非常拥堵。”南海区政协特邀委员、大沥镇黄岐社区经联社社长陈积伦建议现场两地的规划部门,在片区规划之中能够长远考虑道路交通的布局,例如考虑用隧道、立交桥等形式解决目前的交通问题。

而当天视察的广佛出口放射线二期(南海段)工程就位于大沥黄岐,该项目为全互通立交工程,是连接广佛新干广州环城高速公路、321国道、芳村大道的一条城市快速路,实施后将实现广佛放射线与广佛新干线及西环高速公路的交通转换,但由于用地报批及征拆工作未完成,工程目前尚未开工建设。

对此,荔湾区政协委员、荔湾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鄂明说,未来两区规划的道路对接蓝图是很好的,但是在现有规划还没实施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现有的资源做好两区的对接也很有必要。他以自身居住实际情况说明,每天上下班在广佛交界处的10公里路段设有11个红绿灯,加上交界处的交通管理相对宽松,导致塞车很严重。

 从道路到政务深化合作

 近年来,随着广佛同城的升温,两地市民的日常往来越加紧密,两地的交通对接需求也越来越大。荔湾区和南海区作为广佛同城化建设的前沿和主阵地,签署了《共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框架协议》,全力推进两大示范区建设。

 荔湾区政协副主席莫清用身边两个例子来说明广佛两地合作紧密。第一个是此前荔湾区九三学社成员来到佛山岭南新天地学习三旧改造,在回去的时候很多委员选择乘坐地铁而不坐统一的大巴回去;第二个是目前南海和荔湾的政务平台是互通的,但是反而荔湾与越秀还没有实现互通。“所以一定程度上,荔湾与南海的融合程度比兄弟区还要高。”莫清希望,两区加强连接协调,加快规划工程动工建设,并要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

 两区不少政协委员都表示,随着两地经贸往来的越来越紧密,还有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来到佛山买房居住,他们都希望能有更便捷的交通道路出行。“目前佛山进一步放开了户籍政策,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广州市民落户到佛山居住,而广佛同城的桥头堡南海区和荔湾区的道路对接就更为迫切。”南海区政协委员、顺德农商银行南海分工副行长夏立军说。

 “广佛同城有形的是交通线路的对接,但无形的是机制体制和长远的对接。”广州政协委员郭军勉说,希望两区在以后的道路规划和衔接上能对接得更好。

 

相关链接:

南方日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05/31/content_7551781.htm南海区政协与荔湾区政协联合视察广佛对接道路,委员呼吁——既要加快落实规划也要解决当前拥堵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K/html/2016-05/31/content_42003.htm#article广佛新城要来了! 

 

佛山日报
http://epaper.citygf.com/fsrb/html/2016-05/31/content_89754.htm南荔政协展开首次联合视察 实地走访项目 促进工程建设

 

珠江时报

http://szb.nanhaitoday.com/zjsb/html/2016-05/31/content_333504.htm?div=-1南海与荔湾两区政协首次联合视察广佛同城项目进展

 

广州日报

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16-05/31/content_3205629.htm建议打通滘口片区沿江路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