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材料|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0-07-31 17:34:0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加快推动农业现代化

 

民盟南海总支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新时代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我区生态基底良好,农用地充足,农村集体经济实力雄厚,有基础有条件大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产业园,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强化一二三产融合,为乡村全面振兴打下扎实基础。

一、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是推动农民增收的重要基础。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可以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集聚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主体,实行全链条开发,引领带动区域乡村产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有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二是推动农业转型的重要动能。现代农业产业园既是产业园,也是示范园、科技园、质量园,能够示范带动现代技术和理念向农业农村辐射,形成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引领农业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三是一二三产融合的重要载体。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联城带乡的有力纽带,有利于在更深层次吸引、集聚现代生产要素,打造集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我区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具备良好的基础

一是经济实力雄厚, 具有工业反哺农业条件。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9亿元,综合实力连续六年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二名,为发展生态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提供了坚实的条件。二是区位优势明显,农业对外贸易发展较快。我区是广佛都市圈的地理中心、华南地区的物流枢纽。三是优势产业突出,农业特色资源禀赋条件较好,形成了以万顷洋园艺世界、南海花卉博览园为载体,高档花卉产业聚集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四是政策机遇利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为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提供了很好的机遇。

三、有关建议

一是抓好机制建设聚“合力”。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基层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重大创新,不仅在区域上跨镇(街道)甚至跨区,产业发展也涵盖产、加、销各个环节、横跨多种业态,需要创新组织管理,加强指导合作,确保产业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建立政府领导挂帅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协调机制和市场化运作机制,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投入的建设格局。同时还要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带头作用,把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管委会等管理机构,统筹推进产业园建设和管理运营,牵头协调解决各类重要问题,组织开展政策协调、资源整合、规划建设、人才引进等工作。

二是抓好政策引导强“引力”。抓好省、市不断加大支持力度的有利时机,不断健全完善支持政策。鼓励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政银保”等金融项目增加对园区信贷,引导县域金融机构和工商资本积极参与产业园建设。将产业园列入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示范片区重点建设项目,争取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产业园需求。探索针对产业园的用地政策创新,在允许范围内积极探索保障产业园建设用地的有效办法。

三是抓好教育培训提“智力”。把农业产业园打造成为科技兴农的重要平台,加强与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对接合作,着力加强专家指导工作站、科研合作工作站、产学研转化站、现代技能培训站、农业创业孵化站等合作平台构建,聚焦产业瓶颈攻坚,促进产学研技术转化,推进农业科学普及,强化新农民培训,依托优势特色主导产业,推进“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集中连片建设生产基地,引导农产品加工向产业园集中集聚,不断提升种养规模化、加工集群化、科技集成化、营销品牌化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发展,让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