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材料|优化创新生态 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7-31 17:26:0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优化创新生态  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

 

民革南海总支

   

南海经济以制造业为主,南海制造业又以民营经济为主。截至2018年底,南海有民营企业约10.2万户,2018年南海区规模以上工业民企数量2154户,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工业民企数量296户,出资总额2936亿元,增加值844亿元,增长9.4%。民营经济贡献了我区GDP的63.7%,税收的77%,城镇劳动就业的85%,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区企业数量的90%以上。民营经济为全区经济增长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贡献,民营经济是南海的根与魂,是南海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南海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同时从市场准入、科技人才、资金扶持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了民营企业发展。2018年底与2014年初对比,民营企业数量和资金分别增长了162%和532%。民营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与其所处环境息息相关,受到国际市场疲软和国内经济周期性调整等因素的影响,持续低迷,增长乏力,更有些企业因资金链断裂而造成亏损或停产,导致民营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南海拥有广佛都市圈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目前正处于全球创客新都市、高质量发展以及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机遇的关键阶段。优化创新生态,做好民营经济“抓落实求突破”的保障机制,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可助力南海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南海,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组织多场座谈会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我们了解到民营企业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一、主要问题

  (一)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从政策层面上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很多,但落实效果欠佳:政策执行上缺乏统筹协调,各部门只站在自身的角度考虑工作;部分扶持政策门槛高,享受成本高;政策落实权责关系不明确等。从信息层面上看,政府部门掌握了大量银行服务民企与中小微企业迫切需要的信息,但目前这些信息尚未实现有效整合,银行难以快捷获取,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依然突出且普遍。

(二)制造业有被房地产挤压现象。民营企业(房地产除外)政策获得感不高,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房价上涨增加了民营企业经营活动中的要素成本:一是要改变产品或服务的要素投入密集度,比如用土地节约型技术代替现有技术;二是促使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用其他方面的成本下降抵补房价上升带来的成本上升。这样致使有些效益不高的民营企业退出本地市场,转移到其他地区继续经营,或者彻底退出之后资源闲置。民营企业(房地产除外)政策获得感不高还可以从税收中看出。近两年南海制造业与房地产业税收(单位:亿元)

时  间

制造业税收收入

制造业占南海

税收比重

房地产业

税收收入

房地产占南海

税收比重

2017年

98.98

20.22

132.40

27.05

2018年

111.34

21.20

159.39

30.35

在南海2018年纳税排行榜中,前三十名中近二十个是房地产业,其中大多是国资背景企业,民营企业上榜数目屈指可数。民营企业的活力有下降的趋势,应该警惕南海工业出现脱实向虚,被房地产挤压溢出的现象,提防实体经济空心化的风险。

(三)企业家信心不足,士气低迷。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和企业发展难度不断加大等严峻形势,不少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士气比较低迷。

(四)创新后续力量不足。一方面,民营企业大多在工业园区,位置偏,周边学校、交通、商业等环境配套不足。出台的系列人才政策,对于企业引进中高端人才特别是海外人才较为苛刻。部分企业中高端人才的子女由于户口等问题,无法到当地的公办学校读书,导致他们不得不离开公司;另一方面,南海很多民营企业发展已步入不惑之年,面对实体经济遭遇的短期困难,利润较低,许多具有留学经历的“创二代”更愿意从事互联网、金融、房地产等领域,不愿接手家族企业,不愿从事传统制造业,交棒问题将直接影响着南海民企的未来。如何实现创业一代到创业二代的平稳交接,如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基业长青,我区在这方面政策指引与服务相对不足。

二、意见建议

(一)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法治政府应该从加强行政人员法治意识和行为规范抓起,建立公务员依法行政体系,提升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打下人才基础。可以借鉴温州等地的经验,设立营商环境建设督查机构,监督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执行法律法规情况,受理相关投诉,并对相关问题予以处理。

加强形势分析研判。紧密结合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民营企业家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充分认识当前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寻求规避贸易摩擦的替代产品或贸易替代国,发展数字贸易,发挥境外产能合作园等平台载体作用,有效缓解中美贸易摩擦对企业的影响。表彰“隐形冠军”企业,大力弘扬南商精神,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二)着力解决民营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开展督导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切实加强对政府已出台政策的宣贯和落实,要全面梳理我区现行涉企政策性文件及其运作流程等,消除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及政策性障碍,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以有效的政策落实,兑现对落户企业在金融、用地、税费等方面的承诺,提高企业获得感。在政策宣传贯彻方面,可从部门或一些企业服务机构中选拔一批政策宣讲师,根据企业需求进行“菜单式”宣讲,让政策宣贯更具针对性,更符合需求。建立企业政策专员奖励机制,提高政策专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财政专项扶持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扶持政策的精准度。

(三)健全常态化的政企沟通协商机制。建立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区级协调联席会议,借鉴广东政企协商品牌“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定期举办“民营企业家·区长面对面”协商会,充分倾听民营企业家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隐形冠军”企业和“单打冠军”企业的扶持力度。

(四)切实提高民营企业管理者法治观念。建立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民营企业风险提示书可以收集涉及民营企业生产专营的相关法律问题,梳理民营企业需高度重视的法律风险点,提示民营企业在内部管理和经营发展中可能存在的易发、多发性法律风险,使民企在未来发展中做到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

    当前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以及越来越多新兴中小型创业企业萌芽,企业将面临许多复杂情况,法治将成为民营企业未来最为重要的竞争力。所以,亟需充分发挥好律师、商会调解的作用,发挥好第三方及其评估机构的沟通协调作用,低成本、高效率地解决会员企业之间的经济纠纷。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的同时,及时提出改善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法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同时有效解决政府与民营企业间的政策信息的不对称问题。

(五)政企携手,探索人才新机制。加大对民营企业人才引进、培育的财政投入。鼓励民营企业采用股权激励、技术入股、成果奖励等多种方式,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集聚;根据社会贡献度制定子女入学相关政策,为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开展定向、定单、联合培养,为企业精准培育急需的专业人才、技术人才;指导民营企业健全完善专业人才工作管理体制,引进、培养、发现人才,形成更加科学、更具活力的一整套人才机制。

一个优秀的、基业长青的企业需要几代人为之奋斗。民营企业的传承是优良传统和文化的传承。进入交接班密集期后,不仅是企业,政府也要给予支持,创造条件引导二代接班。建议全区大力弘扬南商精神,凝聚新一代企业家坚持坚守的责任和力量,让他们继续扛起坚守实业的大旗,扎根实业,坚守匠心。另外,政府要引导并成立新生代企业家协会, 为企业二代们搭建起一个开展培训、研讨、交流、考察的平台,并给予资金、政策扶持,引导新一代企业家把企业从传统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型和环境友好型方向转变,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如果民营企业二代不愿意接班,财富可由子女继承,引导他们做到财富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企业经营管理则由愿意接班的子女与管理团队共同完成。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