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1 16:41:25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0年6月22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

黄庆添

各位委员:

我受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以及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南海,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广泛了解民声民意,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提交提案,踊跃建言献策,共提交意见和建议206件。经审查立案90件,转作意见64件,转作信息39件,不采用13件。总体来说,提案数量保持稳定,集体提案进一步增加,提案内容较为丰富,提案重点较为集中,提案质量稳步提高,体现了提案者较强的政治责任感和职责使命感。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区级领导牵头督办提案,区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给各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办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交办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办复率100%。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9件,办结率为43.3%;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解决的49件,占总数的54.5%;暂时难以解决的2件,占总数的2.2%。从反馈情况看,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88件,占比97.8%;基本满意的2件,占比2.2%,没有不满意的提案。提案工作寄托了广大群众的期盼,凝结了提案者的心血智慧,承载着承办单位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政协协商民主履职实践的丰硕成果,在服务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彰显了特色、发挥了作用。

(一)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产业创新升级,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新南海出实招

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支持我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城市综合实力,成为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具有竞争力的重要节点城市,始终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委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三旧改造、港澳青年往来交流、人才引进、优化营商环境、品牌建设行动、创新现代技术手段等方面提出提案27件,占立案提案总数30%。例如,张伟强委员提出的《关于“抓住大湾区建设机遇,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提案》,建议从引进新兴产业、变革生产方式、借助“工改工”政策、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着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案承办单位区经济促进局表示,将出台高企扶持办法、进一步提高村级工业园改造奖励标准以及鼓励企业创建技术中心等举措,为南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多机会。与此同时,提案委员会亦高度关注该主题,组织有关委员和民营企业家开展专题调研,走访经促、统计、税务等职能部门及部分民营企业,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发放并收集了245家南海企业的有效调研问卷;赴浙江瑞安,江苏昆山、常熟、江阴等地调研取经,形成《关于南海民营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又如,民建南海总支提出的《关于三山新城应积极融入“三龙湾高端创新聚集区”,再创南海高端产业新辉煌的建议》,指出三山新城和平胜片区是佛山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聚集区最重要的地段,建议创新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把三山新城打造成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针对提案提出的对策,佛山中德服务区南海建设局表示,下阶段将突出战略定位、突出平台引领、突出便捷高效、突出水和绿文章、突出公共设施建设、突出效率优先等,强化“双区带动效应”,切实做出湾区自身特色。

(二)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主线,为建设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献良策

为南海探索建设新时代广东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新模式,努力实现“城市更城市,乡村更乡村”是今年政协提案的又一特色。据统计,有关于城市建设、环境保护、交通拥堵治理、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共24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26.7%。例如:民盟南海总支提出的《以改革创新引领南海乡村全面振兴》提案获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闫昊波亲自审定并牵头督办。提案立足当前南海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建议“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激发农村改革发展新的更大活力,走出一条先发地区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区农业农村局、区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南海分局以及各镇(街道)等多个承办单位把提案办理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系列工作中统筹推进,不断强化制度和创新工作机制、落实环境整治措施、搭建党建引领平台,攻克难点问题,深化工作成效,凝聚更大合力引领南海乡村全面振兴。与此同时,区政协将乡村振兴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由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辉明带队,先后深入区内七个镇(街道)、走访市内四区,远赴浙江等地开展了较为系统、全面的专题调研。区政协相关专委会、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先后围绕乡村振兴从不同切口入手,通过走访村居、专家论证、交流座谈等方式进行调研议政,按照“跳出南海看南海”的调研思路,查摆自身短板,对标最好最高最优,提出了一系列专题调研报告,形成了推动南海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冲击波。又如,政协桂城街道工作委员会、致公党南海总支、区政协提案委员会集体提出的《关于推动爱车小镇(规划)北侧片区交通配套完善的建议》,提出紧密围绕南海的城市发展规划,立足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两大战略定位,推动新一轮城市更新十大示范片区改造。区交通局充分考虑提案建议,根据《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华南汽车城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文件要求,结合公共交通线网优化、片区公交出行需求、公交站场建设进度以及路网配套情况,统筹考虑该片区公交出行优化方案,进一步完善爱车小镇的交通设施建设,助力汽车城片区改造。

(三)关注社会民生热点,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谋善举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关于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事业与保障、政府行政等方面的提案共39件,占立案提案总数的43.3%。例如,陈小桃委员提出的《关于恢复松岗派出所的建议》,指出原松岗区域范围内现有警力不足,治安管理面临较大挑战,机构设置与区域状况不匹配等问题,并建议尽快恢复松岗派出所,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市公安局南海分局对此建议高度重视,针对狮山镇官窑、松岗片区近年的治安形势变化、警务机构运作现状、警力配置合理性等情况作了深入的调研分析,决定拟重新恢复松岗派出所独立运作,以适应近年来官窑、松岗辖区的治安、区域等形势变化,进一步提升辖区派出所的工作效率和战斗力。又如,王晓娟委员提出的《关于发挥企业政协委员优势,关爱服务南海退役军人的建议》,区政协主动推动提案办理,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人社局、区司法局(公证处)等部门联动、形成合力,探索制定相关政策措施,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提供政策支持。其中,区司法局(公证处)于2019年7月1日正式发布退役军人公证服务的“十条措施”,为退役军人提供专业的优先服务、精准服务,打通公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健全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体系,营造全社会尊重退役军人、尊崇军人职业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凝聚各方工作合力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区委书记、区长等区领导每年都阅批重要提案,对办理政协提案提出明确工作要求。2019年,顾耀辉区长重点督办政协丹灶镇工作委员会李仕潮和刘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氢国氢城”新南海的提案》,区政协组织委员与办理部门面对面协商,邀请界别专家建言献策,办理部门反响热烈,督办会议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提案督办成果显著。区领导及各部门主要领导直接参与协调解决提案反映的问题,有力推进了提案意见建议的充分吸纳和采用。区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核心性、全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质增效、紧抓实效的提案工作目标。提案委员会每年专题研究提案工作,讨论确定重点提案,结合提案内容,确立工作主线和调研主题,直接参与专题调研、协商和督查、反馈。

   (二)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促进提案质量整体提高

一是通过收集各民主党派、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修正和完善提案收集、审查和立案流程。二是不断拓宽提案收集渠道,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及时将大会发言、调研视察和专题协商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全会召开期间,及时对收集到的委员意见建议进行初审,对提案稿件进行分类统计。全会闭幕后,提案委员会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操作规程,根据专委会各委员的领域特长,分组分类对提案稿件进行认真审议,逐一就每一件提案是否立案进行充分讨论,对表述不通顺或题目不规范、内容与题目不相符的,予以退回修正后再提交。三是增强精品意识,严把提案质量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小而准、专而深、办而实”的要求,着力抓好提案、立案两个关键环节,确保提案质量。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和标准,认真审查每一件提案,坚决禁止凡提必立,确保提案质量有明显提升,杜绝有“大、小、空、同”、“马后炮”等弊病的提案产生。

(三)完善服务引导,精准选题见真效

区政协改进提案征集方式,建立线上与线下、会议与平时相结合的征集机制,定期组织委员培训,寄送《关于提案信息工作致政协委员一封信》供委员选题参考,通过南海政协之声微信公众号平台、官网等媒体渠道及时向委员推送提案线索,服务委员知情明政。充分发挥党派、界别、政协专门委会的特色和优势,引导撰写高质量集体提案。发挥先进优秀示范引领作用,评选表彰优秀提案18件,适当增加集体提案在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中的比重。在提案办理环节中,鼓励委员增强责任意识,树牢协商理念,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办督查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利用好南海议案提案办理系统,完善提案交办制度,规范提案办理机制。

(四)健全协商机制,畅通建言献策渠道

区政协坚持全程协商,健全协商机制,完善提案的审查、交办、督办和公开等机制,提案工作打破单维度、封闭式的“你提、我交、他办”闭环,向全程协商、多方协商、开放协商转变,协商实效持续深化。创新办理协商的方式方法,强化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交办提案工作机制,改进承办单位、提案者、政协组织三方办理协商机制。不断优化政协提案信息提交办理系统,畅通委员有序参与提案协商渠道。搭建沟通协商平台,邀请全国、省、市政协委员以及提案者、承办单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等各界人士,参与提案办理协商,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今年,省、市、区政协选取了民建南海总支提出的《关于将佛山西站周边核心区域打造成“未来之城”的建议》作为三级联合督办系列提案,区政协作为协办单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进一步协调理顺佛山西站体制机制的关系、完善佛山西站及周边配套建设、强化交通枢纽地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重要衔接点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

三、2020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0年,政协将对标全国、省、市政协提案工作的新要求新标准,修订和完善提案工作规则,制定提高提案质量实施办法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办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鼓励提案者秉持务实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实话、查实情,要积极反映群众意愿诉求,也要提出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高质量建议

(一)加强思想引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央、广东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完善提案收集、审查工作细则,健全提案工作制度体系,探索提案初审新模式,由各专门委员会、政协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收集提案并提出初审意见,供提案委员会作立案参考。坚持以重点提案办理为抓手,优化重点提案遴选,完善领导领衔办理、督办的提案工作机制,扎实开展重点提案协商督办,积极推进以商促办、以督促办,着力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成效,不断丰富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有效方式,搭建提办双方沟通协商平台,积极推进集中办理协商,切实通过协商凝聚共识、促进工作。配合党政部门健全完善重点提案办理、提案办理督查、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将提案办理效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体系

(二)优化提案“三见面”,注重协商、督办落地效果

深化办理协商,坚持提案办理“三见面”,落实“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的要求,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常委会定期听取提案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会议协商,提高承办单位的重视程度,坚持多协商、真协商,把协商贯穿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全过程。根据区府办对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加强与督查部门联系,督促承办单位积极与提案者沟通,采取主动约谈、汇报工作、实地调研、视察、面对面协商等多种方式,力促办理工作深入开展并富有成效,形成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及时反馈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根据办复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

(三)搭建平台精准建言,健全提案考核评价机制

运用政协提案信息提交办理系统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平台,为提案征集推送选题参考,为提案撰写编发辅导学习资料,为提案提交打通便利渠道,为委员精准履职提供全面服务。坚持质量为先鼓励有提案意愿的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坚持精准选题聚焦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提出提案坚持深调研,做到提出的问题聚焦角度精、反映情况准、分析问题深、提出建议广”;坚持提高集体提案比例,将提案工作与政协整体工作协调谋划、紧密部署、共同推进,将日常视察、调研、会议协商等议政成果及时转化为集体提案。推动提案由“数量多少”“质量如何”转变,评价提案办理由“答复多少”向“落实了多少”转变,健全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助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位委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凝聚共识、万众一心,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作出贡献!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