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6:21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20年6月22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

张辉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南海区第十三届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9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以来,南海区政协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政协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回暖复苏,彰显了新时代有为政协的责任和担当。

一、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

认真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准人民政协的性质和定位,自觉接受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积极开展“深调研”,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反思、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自觉将政协工作置于区委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统筹谋划政治协商全局,党委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心同向。深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认识,以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升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对照党章党规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任务,自觉查找不足,自觉接受区委政治巡察和监督,筑牢廉洁从政工作底线,始终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发挥政协优势,汇聚各方力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区政协常委会有关人员、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主动驰援基层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广泛发动广大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以及热心企业家捐款捐物,链接国内外采购资源,在南海区慈善会设立“政协委员热献慈善基金”,积极实践“委员捐款、统筹代购、凝聚力量、共抗疫情”的工作探索,围绕一线防疫、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课等工作重心统筹采购捐赠医疗防疫物资,截至2020年3月31日,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筹集善款和物资总值累计超500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政协力量。认真落实区委关于开展“企业暖春行动”、直接联系村(社区)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工作部署,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帮助企业提振信心,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和困难,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稳外贸促发展,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商协会,组织不同行业、领域、规模经济界别委员、企业家代表,开展“委员聚焦”、“有为对话”专题调研、网络议政活动,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献出“金点子”,为南海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谋良策。围绕消费经济加速回暖,组织委员开展体验式踩点消费调研活动,积极探索应对之策,为消费经济复苏“开良方”。与媒体合作策划制作《谢谢你,每一个平凡的政协人》系列宣传海报,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区政协在疫情防控募捐工作中的特色和亮点。

三、围绕全区工作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不断擦亮有为政协的工作品牌

一是紧扣中心发力,提高协商议政的契合度围绕乡村全面振兴、民营制造业转型升级、三龙湾集聚创新发展、广佛跨界水环境治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升级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培育南商新生代等专题,借助“直联式”协商平台,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民主党派、政协智库专家成立专题调研组,走访部门、镇街、村居,深入企业、商协会,奔赴周边区域、省外先进地区开展深度精准调研,形成了九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助力我区加快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在区委书记督办《以改革创新引领南海乡村全面振兴》重点提案的基础上,区政协分别围绕“以改革创新推动南海乡村全面振兴”、“以传承‘乡愁’文化为载体,推动乡村振兴”、“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谋求南海乡村振兴新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常委专题议政、智库专家专题议政;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开展常委专题视察,形成了推动南海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冲击波。《紧抓实验区建设机遇,以改革创新推动南海乡村全面振兴》的调研报告获区委高度评价。

二是瞄准产业发展,体现协商议政的精、深、实。统筹推进提案、视察、调研、议政等工作,改进、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和方式,增强提案工作合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交办提案90件,件件有去处、事事有回音,提案办理正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以区长督办《加快打造“氢国氢城”新南海》重点提案为契机,开展省、市、区三级督办《关于将佛山西站周边核心区域打造成“未来之城”的建议》重点提案系列活动,邀请政协委员、提案者、承办单位、智库专家、企业和社区负责人等各界人士面对面协商建言,提案督办成果显著。区政协常委会、各专委会围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减税降费、千灯湖创投小镇建设和城市固废处理等开展专题调研、视察、议政,《以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对推动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南海片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的调研报告受到区委、区政府多位领导的批示肯定,形成了政协常委会牵头、职能部门参与、区领导信赖政协协商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推动成果转化,打好参政议政组合拳。围绕提高建言资政成效,集成运用多种协商形式,打造协商议政品牌,推动委员意见建议的采纳、办理、落实、反馈。全体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南海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和民生焦点问题踊跃抢唛,积极发言,形成党政主要领导参加专题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抢唛”发言、党政主要领导面对面回应“互动”的生动活泼的协商民主氛围,全体会议在协商议政中的“龙头”地位不断彰显。全体会议闭幕后,委员发言的内容也会转为政协提案,由相关职能部门继续推进。加强与《人民政协报》、《南方日报》、《珠江时报》等传统媒体的合作,在《新时代南海家书》中开辟“偈倾”专栏,全方位宣传政协视察、调研、议政、提案督办等履职活动,将协商议政成果传递到千家万户。围绕同一主题,探索“一题到底”协商形式创新,在专委会开展调研、视察、议政,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与珠江时报全媒体联合策划、制作“委员聚焦”大型融媒议政系列节目,搭建委员、专家、相关职能部门深度协商议政的平台,在各大新媒体平台全方位推送,多次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有力促进了调研议政成果的全面转化,协商议政品牌效应逐步形成。

四、弘扬团结民主,凝聚多元合力,为深化改革打造广阔的协商民主舞台

一是重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挥参政议政主力军作用。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认真落实区政协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各民主党派制度,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的联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的思想基础。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通过提交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参加调研视察、专题议政、提案督办、听证论证等积极展现作为。2019年以来,区政协共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医疗养老、教育、交通等收集各类社情民意信息436篇,编报政协信息专报237期,为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了独特优势,信息工作在佛山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中继续保持领先势头,其中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提交提案、信息的数量占到60%以上,参政议政的主力军作用日益突出

二是为港澳台委员发挥“双重作用”搭建平台。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为契机,分别组织政协常委、港澳台委员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成员、港澳乡亲在南海、珠海、香港举办和参加市级专题宣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要意义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助力南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的责任感和主动性联合区委统战部组织市、区港澳台委员围绕吸引台港澳及海外留学青年来南海创新创业开展调研议政,推动在创投小镇建立“1中心+2基地”,一站式服务来南海创智创业的台港澳及海外留学青年。充分发挥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台委员联谊会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讲好南海故事、推广南海形象,主动服务南海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引导港澳委员全力支持港澳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密切与台湾有关社会组织、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

三是拓展履职平台聚焦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一核一带一区”新格局构建和“一环创新圈”等,不断深化与周边区域政协的传统合作,共谋发展大计。积极参加省政协、市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联合视察、业务研讨等活动,探索打造“有为政协”工作品牌的新路径。按照“一区一主题、一区一重点”的思路,与番禺区政协就推动广佛跨界水环境治理进行友好磋商,进一步深化和丰富政协跨区合作的形式和内容。实施《关于南海区政协挂钩帮扶凉山州精准扶贫工作方案》,发动、组织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和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成员赴凉山州喜德、甘洛、越西3个贫困县开展产业对接和捐资助学活动,向3个县6所中小学校捐赠41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及爱心物资,向50户贫困户捐赠慰问金5万元,促成广东好来客食品有限公司与越西签订总额达2.5亿元的产业合作意向协议,促成南海企业与凉山达成劳务输出意向。配合省委、市委选派一名副主席长期挂职凉山州越西县,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扎实做好云浮市云安区和罗定县的对口帮扶工作,推动精准扶贫和区域协同发展。用好政协书画院的文化资源,以书画为媒为我区慈善募捐、对外交往创作书画作品,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五、围绕提质增效,打造有为品牌,夯实干好政协事业的牢固根基

一是不断突出政协委员的履职主体地位。以学习培训、履职考核、评优评先为抓手,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尽责的平台,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组织3批共136名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和联络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赴延安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开展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有效提高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政协机关的服务水平。发挥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网络等宣传媒介的作用,通过“有为政协”、“委员风采”、“委员声音”等专版专栏,搭建委员履职建言、展示风采的平台,全面唱响南海政协“好声音”,广泛传播政协委员“正能量”。通过区政府坚持向政协常委会通报提案办理情况,“两院”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情况,区政协领导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参与软弱涣散村居整治、主题教育指导,政协委员列席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公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救助站及公证处“开放日”等,开展民主监督成效明显。

二是全面强化基层履职平台的“帮眼、帮口、帮手”作用。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找准履职支点,组织辖区内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围绕产业提升发展、乡村振兴、教育事业、交通治堵、文旅建设等开展视察调研、座谈协商,积极建谏言、献良策;组织政协委员积极助推佛山地铁三号线叠段、南海新交通平东段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广湛铁路狮山段环评期间矛盾化解等工作的攻坚克难;持续深化完善委员驻点联系群众工作,征集社情民意,倾听基层群众诉求和声音,化解矛盾;发挥各自优势,融汇社会资源,开展“政企走访日”、公益志愿活动、“委员活动日”、诗书画作品展等特色活动,“帮眼、帮口、帮手”的作用日益突出。在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健全“六个有”的基础上创新基层活动载体,以在桂城瀚天科技城内建设“委员之家”为试点,借力南方传媒集团对已有的“一家一室一站”进行全面优化提升,立足优化名称、丰富功能、完善机制、提升内容四个维度,强化其智囊团、连接器、润滑剂的平台特质,使之成为“有为政协”强有力的重要抓手。

三是有效提升政协机关服务保障能力。以政协机关党的建设为统领,在学思践悟、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方面争创模范机关,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以求真务实精神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切实发挥政协机关保障作用和服务功能,切实抓好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制定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流程,努力打造一支“甩开膀子能干、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推动机关管理和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加强正向激励,鼓励担当作为,坚决摒弃墨守成规、因循守旧的思维方式,坚决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价值取向,以“一线”的思维和干劲,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优质服务和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区政协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的认真履职、团结协作。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攻坚、真干实干,共同谱写“有为政协”新篇章。

一、大力推进人民政协党的建设,不断夯实政协履职的政治基础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各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政治共识内在要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制度机制上做细做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协党组织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市民群众的“双联系”制度,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及时掌握党外委员的思想动态,了解更多基层社情民意,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区委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为我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坚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议政建言

紧扣全区工作主线,坚持以“双区驱动”为牵引,以助推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重点,围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南海高质量发展,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人才库、智囊团。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重围绕“推动南海夜间经济发展”、“用工业设计撬动产业转型升级”、“以环境卫生为突破口,提升市政管理水平”、“优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疾病防控能力”、“社区养老服务的深化提升”、“村级工业园改造中的人才振兴”、“南海乡村振兴中的历史文化保护”、“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村级工业园改造”等,通过专题调研、政协提案、民主评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党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重要基础作用,不断完善履职选题机制,选择小切口做好大文章;加大“一题到底”协商形式的实践力度,将调研视察与融媒议政紧密结合,拓展协商议政深度,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的参与热度,发挥新媒体的渠道优势,促进议政成果转化,持续打好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协商“组合拳”;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专家的高端智囊团作用,不断提升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档次。

三、积极推动大团结大联合,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坚持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积极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认真落实区政协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各民主党派制度,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的联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夯实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合作共事的思想基础,充分激发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参与改革、建功立业的热情,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在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健全“六个有”的基础上创新基层活动载体,以打造桂城瀚天科技城“委员之家”升级示范点为契机,逐步铺开“一家一室一站”全面优化提升工作,进一步丰富阵地功能、提升载体内容、完善运作机制,探索基层政协履职平台建设的途径和样板,努力营造“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谂得通、做得到”的履职氛围。充分发挥港澳台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和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的窗口和平台作用,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讲好南海故事、推广南海形象,引导港澳政协委员发挥资金、信息、渠道、人脉等方面的优势,助力南海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

四、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

以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导向,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能力。加强提案办理协商,推动提案办理实效与部门绩效考核挂钩,畅通信息渠道,进一步彰显社情民意信息的议政建言“直通车”作用。完善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制度,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机制,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履职尽责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的政协委员队伍。把握政协工作特点,明确政协机关定位,进一步树立一线履职思维、保持一线精神状态、练就一线工作本领,积极培育团结、协作、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制定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流程,严格机关日常管理,提升服务效能。

各位委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底线、聚焦攻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开创南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