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26 18:00:0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2月25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

何熠钢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南海区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8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预提案共220件,经审查立案123件,合并提案15件,转作意见53件。这些提案已提交区政府,由区政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给各职能部门和镇(街道)单位办理,现均已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正在解决的118件,占办理的95.9%;因受现行政策、建设计划等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5件,占办理的4.1%。从反馈意见情况看,办理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率达99.2%。

(一)经济发展是委员们关注的首要问题,从不同角度提出提案38件,占立案数的30.9%。这方面的许多提案得到了承办单位的肯定和采纳。例如,民进南海总支提出了《加强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助力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提案,该提案详细分析了我区社会服务品牌建设的必要性,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强化社会服务立项和采购流程、加强社会服务大数据统筹和信息应用、制定中高级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规划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对策。提案获得承办单位区社工委的充分肯定,区社工委表示下一步会统筹区级社会服务类项目资金,健全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加强人才培训,建设南海区社会类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又如,区工商联提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促进南海制造业发展的建议》,指出人才、创新、土地等多种因素制约了我区制造业发展,建议从政策完善、深化“放管服”、提升核心竞争力等几方面寻找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打造现代产业体系。针对提案中提出的相关建议对策,区经贸局表示将制定完善政策,重视对企业的扶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市场活力,提升商协会的创造力;提倡用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注重品牌培育、鼓励自主创新。

(二)发展我区城建、环保、教育、交通、文体、卫生等社会事业,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提出提案66件,占53.7%。这些提案经过研究办理,取得了良好的实效。例如,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提出《加强自然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南海城市品质升级》的提案,对我区在用地规划建设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符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民盟南海总支提出《关于对桂园片区加强交通疏导的建议》,详细分析了桂园片区经常出现拥堵现象的原因,并从划设单行线、拓宽道路、加强交通引导三个方面提出解决方案,获得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的高度重视。农工党南海总支和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联合提出《关于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大数据风险分析系统的提案》,针对建议,区食药监局制定了《关于建设食品安全检测大数据风险分析系统的采购服务细化方案》并报请区政府常务会议讨论,下一步会继续积极跟进该项目,继续完善相关数据收集、人员安排、实施方案细化等工作。

(三)政法、统战、宗教、人事、行政服务及社会保障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社会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共提出提案19件,占15.4%。各提案者以人为本,密切关注群众利益,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例如,区政协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和政协里水镇工作委员会联合提出的《关于尽快实现新农保和大社保顺利转移的建议》,建议允许当年因捆绑参保而现已经领取“新农保”待遇的人员可以申请退回,顺利办理一次性缴费,即能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针对此建议,虽然区级部门暂未有权限落实,因养老保险政策实行市级统筹,但区人社局会把相关诉求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推动不断完善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障水平的政策机制。区总工会提出《关于加强对我区公交驾驶员队伍关爱的建议》,为公交驾驶员发声,指出薪酬待遇不高、工作时间长、生活压力较大等问题的存在,建议有关部门要着力提升公交司机队伍管理水平,提高公交驾驶员社会待遇。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多措并举,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我们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的突出位置,创新举措开展工作。一是加强选题引导。在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前向全体委员印发了《致委员的一封信》,积极引导委员把着眼点放在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上来,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写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高质量提案。二是协助委员知情明政。根据界别组织委员参与专题调研视察、参与专委会与党政对口联系部门的情况通报会和委员活动组的各项履职活动,让委员熟悉各有关单位的职责及相关政策与法规,了解全区工作重点,关注民生热点。三是严格立案审查。提案委通过修改落实提案内容,完善提案办理程序,细化提案审查立案标准,确保提案提到点子上。

(二)强化协商,着力提高办理实效。一是坚持党政领导牵头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制度,强化提案协商办理,推动提案办理落实。12月4日,区委书记黄志豪出席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工作会议,亲自督办第23号提案——《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的落实情况。承办单位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国土)和桂城街道办事处分别在会上对提案办复情况进行了汇报,盛赞提案者从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突破难点、彰显特点四个方面对我区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黄志豪书记对这件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的提案的办理和落实情况表示肯定,并要求通过提案协商与督办不断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收到立竿见影的作用。12月6日,区长顾耀辉选取《关于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提升南海教育品牌的建议》(第56号提案)举行了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承办单位区教育局结合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开展了教育大数据建设情况的调研,并将政协委员的建议落实到南海教育信息化品牌建设的工作中,区教育局对提案的办复获得顾耀辉区长和提案者的大力点赞。二是创新提案督办形式,从提案的提出,到办理、督办进行“一条龙”的全程跟踪。提案委联合政协大沥镇工委会根据政协委员在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发言建议,加以收集整理形成《关于推动设计产业协会成立,着手打造智慧制造“新名片”的建议》的提案。其后,提案委为促进提案的落实,与区工商联携手合作开展了“一条龙”的全程跟踪,全力动员、发动、召集区内有实力的企业大咖加盟,并于12月举行了南海区设计产业促进会成立大会,为设计产业与地方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搭建起一道桥梁。

(三)加强调研,全力提高调研效应。一是联合区汽车行业协会开展关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专题调研。围绕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先后到区内、国内有先进经验做法的企业开展调研,包括到丹灶镇参观加氢站、走访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赴江苏如皋、上海嘉定了解当地相关扶持政策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情况,到山东济南探索开发光伏路面的可行性。经深入调研,形成了《佛山市南海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提交区政府作参考,得到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并作出专门批示。二是围绕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行业对接开展深入调研考察。8月,组织了区内部分优强企业家赴贵州的黔西南、黔南、黔东南等地区,就行业对接、产业扶贫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政府部门、企业开展深度交流,为当地经投部门和有意向投资的企业家搭建了招商引资的平台。

(四)完善机制,切实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区提案工作实际,吸收近年来提案工作实践成果,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一是规范办理程序,抓反馈意见促落实。在提案交办时向各承办单位明确了提案的办理责任、办理程序、办理质量和办理期限;收集处理委员对提案办理不满意反馈意见,及时会同区府办督促相关单位与委员沟通,切实做好提案协商办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宣传提案办理成效。二是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政协优秀提案评选办法》,严格规范了评选表彰的条件、范围、审核审批等程序,召开年度优秀提案评选工作会议,评选出了《共同建设泛千灯湖文博带集聚区,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岭南艺博会”》等25件优秀提案,并在十三届四次全会上表彰,以调动广大委员撰写提案履行职能的积极性。

三、2019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9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部署和区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方法,强化提案工作实效,提升提案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质量是整个提案工作的基础,决定着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政协参政议政的成效。全体委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树立精品理念,紧紧围绕全区政协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瞄准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提案。要进一步发挥好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和政协专委会的作用,将专题调研了解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提高集体提案的质量和比重。要切实加强提案审查立案工作,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

(二)强化督查督办,切实提升办理水平。继续选择一批事关全局、针对性强、建议可行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区领导分别领衔督办;继续会同区委区政府对提案承办较多的单位和办理难度大的提案进行联合督办;继续加强与承办单位的联系合作,督促开展更多的开门办案、协商办案活动;继续组织委员参与办理协商,参加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座谈会,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寻求提案办理的有效落实;继续完善提案办理“回头看”,加大督查去年办理成效不显著、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减少“委员年年提、部门年年办”的现象。

(三)深化办理协商,注重提案办理效果。提案办理协商是提升提案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提高提案办理协商水平,有助于彰显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要不断创新提案工作理念、方式和机制,要认真总结重点提案督办的有益经验,不断推动整个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使提案办理协商真正成为助推经济发展、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载体;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方式;成为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渠道。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提案服务能力。提案服务贯穿于提案工作始终,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提案撰写、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上的互动交流,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委员和承办单位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要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视察、参观学习、实地走访等形式,切实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要积极做好提案收集后的归并、修改、整理工作,严格审查立案;要主动加强与区委、区政府及承办单位的联系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要组织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活动,进一步调动委员撰写提案和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提案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网上提交、办复提案,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明确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的要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区政协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充分运用提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区各项事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