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材料:以改革创新引领南海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19-06-26 17:42:17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以改革创新引领南海乡村全面振兴

民盟南海总支

 

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考察广东时指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要下功夫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推动南海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聚焦自身突出问题,弘扬改革精神,向改革要效益,向创新要速度,走出一条以改革创新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子。

一、当前南海农村存在突出问题

南海的改革发展从农村起步,农村的全面发展推动了南海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进入新时代,南海农村长期积累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一是村级工业园产业层次低,粗放发展比较突出。现有村级工业园612个,占地18.9万亩,占全区现状工业用地58%,工业产值却不到10%,平均容积率仅为0.49,占地多、能耗高、污染大、产值少、事故多、形态差。可以说,村级工业园在为南海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同时也已成为南海今后高质量发展必须突破的瓶颈。二是人居环境质量不高,农村建设缺少规划。农村建设缺乏规划统筹,岭南特色乡村景观风貌逐步消失。宅基地建设管理难度大,村民普遍多建住房获取租赁收益,“两违”建筑存量很大,“一线天”“握手楼”比比皆是。城乡之间道路、厕所、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管理标准还有明显差距。三是社会治理难度大,农村人口利益诉求日益多元。目前南海大部分村居既有本地居民也有外来人口,既有股份分红、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也会发生涉劳资等群体事件,人口结构日益复杂,利益诉求日益多元。迅速增加的流动人口成为管理难点,基层群众对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均衡的要求,集体经济管理上的矛盾纠纷也不断凸显。四是重城不重乡观念仍然存在,扶持政策体系有待完善。重视工业化、城镇化的巨大经济效益,集中农村土地支撑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对农村发展缺少系统性的设计,缺乏针对性、系统性的政策指导和支持。在农业农村发展上投入的公共财政资金较少,土地指标也基本用于二三产业,村容村貌、环卫、租赁住房等方面的管理上也缺少制度保障。

二、加强改革创新,探索先发地区乡村振兴之路

在看到南海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拥有很多有利条件。南海经济实力雄厚,农村集体经济资产规模大;城市建设多中心化、差距小,公共服务水平高、均衡性强;农村生态基底较好,桑基鱼塘面貌保存良好;更为重要的是,多次承担国家级农村改革试点任务,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较早、经验丰富、基础扎实。这些条件,为南海以更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新时代,我们要站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高度,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激发农村发展新的更大活力,走出一条先发地区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一是强化机制创新,攻克难点问题。牢牢把握机制创新的关键性、根本性作用,推动难点热点问题的解决。突出村(社区)重要事权清单管理机制,夯实村居党委领导核心地位。突出规划管控机制,强化国土空间统一规划管理,形成岭南特色田园乡村与全球创客新都市交相辉映的城乡发展格局。突出差异化发展机制,探索“城中村-社区化”、“城郊村-特色化”、“纯农村-生态化”的差异化发展路径。建立乡村设计师制度,为农村规划建设提供专业化便捷服务。突出资源整合保障机制,强化点状供地,保障乡村振兴新增建设用地需求。强化土地开发利益统筹调节,积极探索拆旧复垦、“混合开发”、“城产联动”等措施,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尽快形成热潮。加强“两违”查治,让顶风抢建者停手。加强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让财政资金聚沙成塔,发挥更大效益。

    二是强化措施落实,深化工作成效。抓实抓好各项创新举措,决不“雨过地皮湿”。突出“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以坚定的决心、以秋风扫落叶般的气势扫除村庄容貌黑点。突出“厕所革命”、“污水革命”,逐步推进由专业保洁公司进行公厕管理,推进生活污水处理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村庄保洁全覆盖、自然村污水处理全覆盖。突出绿化美好,参照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的标准,推进村内道路、河道坑塘、闲置空地和农户庭院普遍绿化。突出“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城乡道路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农村路网体系,让农村居民享受发达的交通路网。

   三是强化平台搭建,凝聚更大合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广大农民群众是主体,是根本依靠力量。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需要更多更好的平台,让农民群众发挥聪明才智,管好事情、建好乡村。突出“新时代南海家书”思想引领平台,加强乡村振兴政策法规宣传、典型案例报道和先进经验介绍,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地区重点任务的不同,不断创新发行方式,提高发行成效。突出驻点联系、党员户联系等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常态化开展入户联系服务,强化统筹资源解决问题和宣传宣讲功能,弘扬社会正气,推动乡风文明。强化环保“三进”、“三查九严管”、“十年百万图”拍摄对比行动等治理参与平台,有序组织群众共同整治农村突出问题,共建共治共享新时代美好乡村。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