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5 10:25:3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1月22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

张辉明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区政协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协的指导和区有关部门、政协参加单位以及广大政协委员、特邀委员的配合、支持下,以“团结民主、和谐共进”为工作主线,坚持抓定位、强调研、树形象,倾力打造有为政协、助推品牌南海建设。

一、打造有为政协,助推品牌南海建设

(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提升政治领导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按照“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紧密结合政协实际,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健全区政协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制度,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学习,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领作用,制定完善《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自觉意识不断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不断提高,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的思想根基日益牢固,有为履职的热情日益高涨,推动政协机关、政协委员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做表率。

(二)情系品牌南海,有效汇聚议政推动力持续关注南海产业转型升级和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的中心工作,主动征求区领导、区直有关单位、镇(街道)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相关协商、监督事项的落实。一是召开智慧城市建设和物联网应用与创新社会治理专题议政会,为推动品牌南海建设贡献政协智慧。二是与区相关职能部门联手,选择产业转型、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人才强区战略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认真开展协商议政,为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谋良策、出实招。先后围绕“三旧改造”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环境信访问题专项治理、房地产业反哺实体经济、房地产调控对南海发展的影响及其应对、农村宅基地存在问题及对策、政府如何提高服务水平、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南海新体育中心规划建设、九江鹭鸟天堂保育开发、物联网应用与社会治理创新等10个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形成调研报告供区委区政府领导参考,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有效汇聚了议政推动合力。

(三)关注民生热点,充分调动协商亲和力。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牵引,以历史活化、美丽南海、食品安全、环境共治等为突破口,组织开展视察活动,打好组合拳,汇聚协商亲和力。6月6日,组织政协常委调研视察佛山西站、孝德湖,推动佛山打好“高铁牌”,加速融入“大湾区”。6月27日,与广州市荔湾区政协围绕广佛跨区域河涌水环境整治、交通互联、行政服务跨城通办开展联合视察。7月25日,组织政协委员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视察,走进肉菜市场、4D厨房、食品集中加工中心检验室,近距离体验食品生产环境,并就食品安全管理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9月27日,组织政协常委到大沥、里水开展跨区域水环境整治专题视察调研。组织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委员聚焦”平台和“委员议政”微信群,围绕南海新体育中心规划、村级工业园改造、食品安全、公共交通、社区医疗、职业教育等积极建言。区政协领导带领安全生产督导组,深入镇(街道)、社区和生产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及时排除各类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二、注重履职实效,激发有为政协活力

(一)精准统筹定向,提高履职建言针对性。区政协常委会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从全区高度统筹把握协商民主工作全局。充分发挥调研议政对国计民生、社会热点的推动作用,精确选定调查研究主题和方向,定期组织常委、委员视察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进度。充分发挥提案参政、信息达情的作用,认真组织委员开展提案、信息的调研和撰写,不断提高参政建言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召开“直联式”民主协商工作会议和提案交办会议,对提案办理进行部署推进,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提案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二)提案倒逼施政,不断增强协商监督力。认真总结提案办理的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提案督办的制度和平台,在更高的层面、更广的平台,推动政府行政的日臻完善。一是发挥提案办理经验的示范导向作用。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技)在办理区委书记督办《关于“营造政策环境,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助力南海打造产业品牌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区文化体育局在办理区长督办《美丽南海,活化传统古村落》的重点提案,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经贸)、区工商联在办理《关于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的建议》的提案过程中,形成一系列经验做法,受到黄志豪书记、顾耀辉区长等领导的多次点赞,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引向作用。二是发挥直联协商平台的合力推动作用。政协专委会与区职能部门依托“直联式”协商平台,密切配合,共同研究推动提案的办理,确保提案办理效果更符合实际、更接地气。2017年,区政协共立案提案142件,由区政府交有关部门办理,问题已经解决或准备解决的137件,占立案总数的96.7%,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达到100%。形成了提案办理结果反馈机制,激发提案办理单位的内在动力,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大众参与,形成推动协商工作的强大合力,协商民主的监督力不断增强。

(三)畅通信息渠道,提高议政建言时效性。充分发挥佛山作为全国政协信息直报点的优势,完善《南海区政协信息评分、稿酬及奖励办法》,鼓励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广大政协委员及镇(街道)特邀委员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慧密集的特点,树立和强化“人人都是宣传员、个个都是信息员”的意识,坚持重心下沉、突出真实准确、注重快速高效,畅通渠道,贴近群众,不断提高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时效,努力开创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局面。2017年共征集社情民意信息228份,编发《南海信息专报》97期,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1份、市委采用1份、市政协采用12份、区领导批示68份,信息工作在佛山各区政协中排名第二。

三、拓展履职平台,夯实有为政协根基

(一)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更突出各专门委员会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创新履职,不断夯实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基础作用。提案委员会严把提案征集关、审查关和交办关,建立提案办理结果反馈机制,不断提高提案议政的精准度,多件提案办理的效果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经济委员会牵头承办“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推动开展“政府如何提高服务水平”专题议政调研,为政府服务把脉献计。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积极牵头和配合开展水环境监测治理、宅基地专题调研、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和宏观调控下房地产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等重大调研活动。文教体卫和文史委员会积极推动“智能文化家+”公共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创客协会平台的搭建,为南海产业升级注入文化力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与直联团队积极推进《关于加强整治电动车违反交通规则的建议》、《关于解决学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的提案办理,作用明显。镇街联络委员会指导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全面推进提案督办工作,使提案办理效果更贴民心、更近实情,受到镇(街道)党委政府一致认同。港澳台侨联络委员会推动成立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广泛团结南海籍全国、省、市、区政协现届和历届港澳台委员,充分发挥“双重”作用。智库工作委员会聘任首批政协智库专家,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智囊作用。

(二)镇(街道)工委会“准政协”作为更明显镇(街道)工委会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帮眼、帮口、帮手”,“准政协”作为更明显。桂城街道工委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城市的定位,积极探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之路,组织委员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信息44份九江镇工委会推动有关环保、市政工程、交通标识设置、征地问题、农村股权等方面工作的落实。西樵镇工委会围绕西樵山重振“理学名山”开展调研,积极献计“活化书院文化,再造天下之西樵”。丹灶镇工委会组织委员围绕镇委镇政府提出的“一岛两湖”文旅产业布局开展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狮山镇工委会以促提案质量提升为抓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2份提案得到区领导督办或点赞。大沥镇工委会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收集民意协调解决了60多件群众诉求比较集中的问题里水镇工委会围绕贤鲁岛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积极开展调研视察、献计献策。

(三)党派互动界别联动履职更有效。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汇集了各路精英、专家学者,拥有强大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人脉优势。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委员肝胆相照、同舟共进,通过不断深化党派互动、界别联动,丰富履职形式,积蓄履职活力,形成以党派为基础、各界别广泛联动的浓厚协商民主氛围。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开展协商,有效汇聚群众智慧,及时汇集社会诉求,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委员共提交提案92件,占提案总数的64%,充分发挥了在协商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

(四)港澳台委员履职作为更广泛港澳台委员情系乡梓,搭建新平台,展现新作为。4月19日,在陈少雄、邓才、关亨时等八位创会会长的倡议推动下,成功举办了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成立大会暨南港澳台经贸交流活动,搭建了一个新的沟通与交流平台,实现共创多赢。3月20日,港澳台委员利用参加区“两会”之机,积极参加“委员热献”慈善捐助活动,向南海区44户困难职工家庭、学生家庭施以援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10月12-13日,组织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参观在建的港珠澳大桥、格力电器集团,拜访珠海市南海商会,抢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先机。港澳台委员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密切联系澳门中华总商会以及港澳台各类行业商业协会、青年团体,为我区的招商引资、宣传推介、产业升级等积极穿针引线、牵线搭桥。

四、活化履职元素,激发有为政协潜力

(一)创新活动形式,彰显有为政协影响力。区政协在区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牵头举办了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重要活动,创新搭建了一系列彰显有为政协履职风采的平台,多方位、全领域突显了政协的独特影响力:3月17日,联合区法学会、区工商联,牵头组织以“企业经营发展法律风险防范”为主题的省法学会第九期“以法兴企”文化沙龙活动在南海成功举办。5月30日,发动广大政协委员捐赠义卖物资,协助港澳南海青年联谊会在里水镇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爱心慈善嘉年华活动。5月31日,协助民建南海总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论坛”,不断搭建与港澳台沟通交流的新平台。6月5日,成功举办了“瀚蓝环境杯·有为政协展风采”摄影展,直观反映“品牌南海”建设中的“城市品牌”绿色生态,丰富了政协履职内涵,提升了政协的影响力。10月19日,联合区文化体育局、石景宜博士博物馆联合举办“第二届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获奖书法精品展,不断深化内地与港澳台的文化交流。10月19日-25日,组团赴台开展经贸和青年文化交流活动,出席南港澳台青年创智营活动,拜访区政协台湾籍委员和在南海投资的重点台商,传递“两岸心连心一家亲”理念。12月16日,联合主办南海区“感受慈善·传播公益”少儿书法大赛,推动我区少儿书法特色教育的发展。广大政协委员热心公益慈善、情铸和谐南海,一年来,梁文见、陈少雄、樊朝侠等委员先后为社会福利事业捐款捐物合计人民币600多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二)活化委员潜能,激发履职尽责创造力以培训和宣传为抓手,加大委员履职动态管理,不断活化和汇聚委员的工作潜能,形成了创新履职、争先尽责的良好势头。继今年4月,组织50名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赴北戴河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参加政协委员培训班,6月和11月又分别组织两批各50名政协委员、镇(街道)特邀委员赴四川省委党校开展履职专题培训。政协各镇(街道)工委会也根据工作安排,组织辖区内区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履职培训,以大学习推动大调研、以大轮训促进大提升。今年的全会上将对19名优秀委员进行表扬,对21件优秀提案、13个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和12名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充分发挥线上与线下、传统与网络等宣传媒介的作用,持续加大对委员履职成效和履职风采的宣传力度,在《人民政协报》刊出两期专版,在《珠江时报》刊出“委员风采”、“委员声音”、“专委履职”、“镇街议政”等专版、专栏25期,与南海电视台合作推出“委员聚焦”专栏节目5期,全面唱响南海政协“好声音”,不断扩大委员履职影响力。

(三)加强机关建设,提升服务委员保障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完成办公环境提升改造,制定完善各项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办文、办会、办事”流程,严格机关日常管理,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能力。完善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根据南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原有五个专委会的基础上增设了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镇街联络委员会和智库工作委员会,使专委会的设置更科学合理、更贴近品牌南海的工作实际。建立“委员议政群”、“常委工作群”等议政平台,不定期提出讨论话题,组织开展讨论,讨论意见及时编印成议政简报,供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参考,打造“永不落幕的政协全会”。按照机关党建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要求,创新开展挂钩直联活动,区政协领导和机关党总支部定期深入到直联的村居,与老党员、困难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结对直联,不断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联系。政协机关积极参加云安、罗定等区(县)的对口帮扶活动,定期入户走访,出谋划策,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委员、同志们,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更离不开各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的真情履职,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们在协商平台的多样化、在民主监督的执行力、在参政议政的精准度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和政协机关的服务能力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需要我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努力完善提高。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高举改革创新伟大旗帜,围绕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的目标,聚力创新求突破,聚焦发展补短板,倾力打造有为政协,全力助推品牌南海建设。

一、强化政治建设,提升党组领导凝聚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断提高政协党组和政协委员队伍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敏感性,不断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是增强政治纪律,强化核心意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政治协商各项工作,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二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工作方向。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大局意识,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的同时,提高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找准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的结合点,突出实效性和前瞻性,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做到“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三是创新政协工作,助推南海发展。以“学习报告精神、筑牢履职本领、开创协商新局”为主线,创新探索,积极作为,打造有为政协平台,创造性地开展政协工作,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凝聚智慧,破解难题,全力推动南海发展。四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筑牢服务人民、助推发展的思想根基,努力营造奋发向上、高效务实、团结合作、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二、打造有为平台,汇聚推动发展向心力扎实开展“打造有为政协平台,广泛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专题调研活动,不断创新和拓展委员履职平台,进一步优化委员履职环境,展现委员的履职风采。调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工商联履职热情,发挥政协委员作为行业精英的履职优势,汇聚力量,凝结智慧,形成合力,服务大局。按照“五个示范”的标准,进一步提高区直各职能部门办理政协提案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提案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的满意度和认同感。加大对外交往力度,继续推进与省、市政协和市内各区政协的交流力度,不断深化与广州相邻区政协合作的形式和内涵,深入推进广佛同城。发挥港澳台委员的独特优势,继续发挥南海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和港澳台青年社团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经贸文化交流中的“双重”作用。不断加强各界别委员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交流,通过专题议政会、听证会、通报会、调研视察等形式,形成凝聚共识,增进和谐,把准履职定位,作好党委政府的智囊和参谋,不断汇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挥文史资料的记录传承作用,做好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不断活化南海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点亮品牌南海的传统底蕴。

三、聚焦民生热点,提高协商议政精准度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强化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专题协商,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专题调研与专题议政的精准度和前瞻力。一要紧扣中心。站在推动南海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努力打造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的高度,统筹谋划协商议政工作,今年拟围绕“打造有为政协平台,凝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强大动力”开展专题议政,体现全局性;二要破解经济发展瓶颈。围绕南海面临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开动脑筋、点燃智慧,切实为推动南海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出良谋、献良策,体现时效性;三要关注基层治理痛点。今年拟围绕“打造物联网行业联盟、推动基层治理创新”等开展调研,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去建言,体现民意性。

四、完善提督并举,增进提案办理聚合力。要把好方向,健全提案工作的选题机制;要搭建平台,健全提案工作的学习培训机制;要加强沟通,健全提案工作的办理机制;要整合力量,健全提案工作的督办机制;要抓好示范,健全提案工作的激励机制;要做好保障,健全提案工作的服务机制。要认真总结、推广提案督办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细化完善提案办理评分和提案办理结果反馈机制,不断提高职能部门办理提案的能力和水平,广泛聚合提案办理的强大合力。

五、突出委员主体,积蓄奋发有为原动力发挥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的主体作用,不断强化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增强委员履职的积极性、自觉性;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考核、动态管理,为委员履职提供制度保障;拓宽有为政协平台,丰富委员参政议政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委员履职风采;畅通信息沟通渠道,让委员知国情、明区情、察民情,帮助委员充分融入参政议政的全过程,奋发有为,不断积蓄和迸发出强大的履职原动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严格机关管理,提升机关效能,不断提高政协机关为政协履职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四种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敢于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前进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开创品牌南海建设新局面做出更大贡献。

 

 

注:区委黄志豪书记在提案督办会议上要求各部门大力学习推广重点提案、优秀提案办理的经验,成为研判提案办理的示范、成为把脉企业诉求的示范、成为优化部门运作的示范、成为谋划深化改革的示范、成为统筹协同联动的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合作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