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25 10:23:2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三届一、二次会议以来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22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

何熠钢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三届一、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三届一、二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和全体政协委员,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履行职责、议政建言,提案数量、质量明显提升。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意见和建议205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42件,转作意见63件。在立案的142件中,政府行政、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农村水利、环境保护的69件,占立案的48.6%;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的34件,占立案的23.9%;统战政协工作及其它的16件,占立案的11.3%;劳动保障和谐社会建设的12件,占立案的8.5%;交通旅游治安法制建设的11件,占立案的7.7%。截至2017年12月31日,142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占立案总数的100%。从办理情况看,所提建议得到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准备解决的有137件,占办理的96.5%;因不符合现行政策或条件所限暂不能解决的5件,占办理的3.5%。根据反馈意见,委员对提案办理满意率达100%。

(一)服务大局,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围绕政府行政、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农村水利、环境保护的提案69件,为我区重要政策的制定和完善提供了参考。政协委员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时代使命感,在较高的视野上提出了很多事关全区发展大局的提案。比如政协狮山镇工委会提出的《关于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的建议》,承办单位区工商联十分重视,在今年年初走访企业、收集意见的基础上,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发展需求,把准南海发展脉搏,推动召开了隐形冠军表彰会,出台了由加大扶持力度、集聚创新要素、创新土地使用方式、搭建金融资本平台、优化人才政策体系、鼓励本地采购六大部分构成的创新“二十条”扶持条款。

    (二)情系民生,推动福利事业和谐发展。针对教育、医卫、就业、养老等社会民生福利事业发展的提案34件,推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逐步解决。如:民进南海总支提出的《关于以人为本,促进南海区医疗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从医疗服务资源、医疗服务水平、医疗服务信息等方面指出我区医疗卫生服务供给侧的不足,提出增加从业人员、推行互联网实体化、基因技术与VR技术双轮驱动、推进医疗服务领域简政放权等可行性的建议。

(三)关注社会,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围绕社会和谐、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2件,为提高群众对社会管理满意度提出了许多好建议。如:区妇联提出《拒绝家庭暴力,构建和谐家园》的提案,建议联合多部门联动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加强立体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借各方之势,建立联动机制,积极推动和谐家庭氛围,促进形成良好新风尚。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营造氛围,全力打造联动平台。一是发挥政协自身平台的整体优势推动提案工作。区政协主席会议多次对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要求,区政协常委会议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二是积极争取行政平台的重视和支持,区政府对人大议案、政协提案进行了网上交办,并对承办单位提出了办理要求,将提案办理纳为政府职能部门年度绩效考核项目。三是充分发挥社会平台的作用,完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和政协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参与提案工作的机制,健全区政协机关服务和保障提案工作制度;政协各参加单位通过工作会议、交流培训等方式,对提案撰写提出要求,邀请资深委员分享撰写提案的心得和体会,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二)严格把关,全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拓宽提案信息渠道,认真听取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鼓励、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和政协镇(街道)工作委员会发挥界别优势广集民意,并通过提案的方式积极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二是严格立案审查。全会召开期间,及时对提案进行初审,商请委员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作修改完善。全会闭幕后,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严格按照《南海区政协提案工作操作常规》对委员提交的意见、建议进行立案审查,全年政协委员提交的意见、建议立案率为69.3%。通过严把立案关,有效提高提案质量。

(三)多层督办,全力提高办理实效。一是加强书记、区长重点提案的督办机制。12月7日,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出席督办重点提案工作会议,并亲自督办《关于“营造政策环境,完善科技金融体系建设”助力南海打造产业品牌的建议》的提案。会上,承办单位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科技)对提案所提建议进行了回复,提案者及与会政协委员也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与区领导、承办单位进行了互动交流。黄志豪书记对区政协和区科技局的工作表示肯定,提出要学习推广承办《关于成立南海制造行业冠军联盟的建议》提案的好经验,强调提案是监督和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一面镜子,如实反映了各部门工作职责范围内所存在的问题。同时,还要求政府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提案承办工作,真正做到传承品质、成就品牌;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社会、人才汇聚的优势,通过大学习、大调研推动履职能力的大提升,提交更多高质量的政协提案。

12月21日,顾耀辉区长出席督办重点提案暨议政工作会议,亲自督办《美丽南海,活化传统古村落》的提案,听取承办单位区文化体育局对提案办复情况的汇报,对活化传统古村落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古村落的活化一定要不断注入新的元素,让古村落持续焕发出新的活力,同时要在“活化利用”上做文章,以龙头项目和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群众参与,让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实现延续性。随后,在物联网应用与创新社会治理专题议政会上,顾耀辉区长强调,大数据产业是引领南海未来发展的新兴产业,相关部门要尽快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完善社会基层治理的方式方法,为新一轮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更大的契机和更大的动力,实现强政惠民兴业的最终目标。

二是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多层督办机制。今年,区政协各专委会及各镇(街道)工委会也选取提案进行督办,形成了区委区政府、专委会、镇(街道)三个层面的提案督办机制,有效推进了提案承办工作的落实。区政协文教体卫和文史委员会选取《关于建设“互联网+场馆”平台,推动群众体育发展的建议》作为督办提案,于8月下旬组织专题调研组赴江浙调研考察体育中心建设,借鉴先进经验,形成调研报告,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的高度和深度。区政协镇街联络委员会与政协西樵镇工委会围绕督办提案《让沉寂的书院文化活起来——西樵山“理学名山”书院文化发展的建议》开展直联活动,与承办单位区文化体育局联合录制《有话直说》之“委员聚焦”电视专栏,充分调动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通过提案多层督办,对推动和改进政协提案办理、弘扬民主协商精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不断强化提案办理的评价及反馈。坚持做到“三有”:一是有跟进办理,确定承办单位后,主动跟进落实,及时沟通,了解办理进度及相关情况;二是有办理评分,根据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办案实效、答复的规范化等多方面进行评分;三是有结果反馈,将办理评分反馈给承办单位,形成完整的反馈机制。

(四)特色宣传,全力扩大提案影响。借助新闻媒体的独特优势,加强对政协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提案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通过邀请省市各级媒体、新媒体采访报道区委书记、区长督办重点提案,以点带面,加大宣传,一方面使群众及时了解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提高群众对政协提案的认识,让群众更加关注政协提案的办理过程,为政协委员履职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使承办单位在舆论监督之下善始善终地做好办理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个别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提高了承办单位对提案落实的责任感,也对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成果进行展示和宣传,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一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的地方,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探讨。特别是对提案的提质保量;强化提案的跟踪督办,提高承办单位的办理实效;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机制;积极扩大社会参与面与公开度,推进提案协商办理等,都有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2018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8年的提案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政协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助推我区实现“十三五”规划,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先机,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为加快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中作出新的贡献。  

(一)树立标杆,做到四个“示范先行”。继续做好优秀提案与优秀承办单位的评选工作,形成标杆效应,调动和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各职能部门认真做好承办工作。一要在讲政治上示范先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在勤学善思上示范先行。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提升参政议政的综合素质;三要在履职尽责上示范先行。把握好政协的性质、定位、平台、优势,尽快适应角色、转变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履职;四要在团结民主上示范先行。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广泛团结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反映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凝聚更多共识,为推动政府工作建言献策。

(二)精准提案,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内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按照“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要求,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在我区的生动实践,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献计出力。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工作,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深化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基层民主协商,提高协商实效。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专题协商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以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会为平台的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积极主动探索实践,规范协商的形式和程序,注重提炼和总结。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协商实效,建立健全政协组织、提案者、承办单位三方沟通协商机制,加大办理协商力度,提高委员对提案办理落实效果的满意度。进一步发挥政协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优势作用,在总结往年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基层民主协商的途径和方法,推动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理性、合法、有序的渠道进行反映和表达。   

(三)围绕中心,努力提高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水平。适应社会主义民主协商政治建设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围绕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智能物联、跨境电商等提案议题,开展专项调研和民主监督,助推经济发展。针对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等问题,反映民意和建言献策,促进民生热点问题解决。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方式,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精准选题,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视察、委员约谈,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努力提出前瞻务实的意见建议。搭建多形式、多渠道的议政平台,支持政协委员充分履行职能,通过撰写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四)完善机制,充分调动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提案办理协商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化、程序化很强的工作,必须按照一定的程序和制度,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规范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我们不仅要重视提案的办复率、满意率,更要重视提案的解决率和落实率,强化跟踪问效,强化书面答复意见的跟踪落实,不断提高提案协商办理水平。建立并完善表彰和办理结果反馈机制,充分调动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杜绝自提自办、复而不办、办而不全等现象的发生。召开优秀承办单位研讨会,评选年度优秀承办单位,对注重实效、办理认真、回复规范、按时办结的承办单位给予表彰,鼓励提案承办单位更好地办理提案。

(五)加强交流,有效拓宽建言献策的渠道。切实加强和改进交流工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理念、拓展内涵、丰富载体、提高成效。广泛搭建平台,认真组织相关主题实践活动、界别座谈会等活动,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提供机会、创造条件。着力提升联系群众能力,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走进社群,真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形成收集、反映、办理、反馈的规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专家的作用,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根据会议议题,邀请智库专家或其他有关方面人士列席政协全体会议、专题议政会等协商议政活动,密切对话交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品质南海建设深化之年,也是我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一年,政协提案工作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多建有效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