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材料:缓解城市拥堵,打造公交畅通城市
发布时间:2018-06-07 10:04:4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缓解城市拥堵,打造公交畅通城市

民革南海总支

 

随着轨道交通时代的来临、佛山西站的开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全面启动,我区也提出了“抢抓四大机遇、提升四大平台、夯实四大基础”的发展思路,要实现这些目标,交通是关键中的关键,而我区恰恰正处于交通量快速增长与道路空间有限的矛盾期,由于叠加轨道工程大规模建设导致的道路资源可能进一步压缩,必将带来进一步的“阵痛期与攻坚期”。

为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2017年我区建立了“南海区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佛山市南海区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实施意见(2017年—2020年)》,全面推进南海区中心城区交通综合治理工作。各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的实质性的工作,提出了结合南海实际,围绕“公交优先”的核心战略。既然“公交优先”是核心战略,那我们就围绕公交问题提几点建议:

一、加强研究,智能公交

(一)瞄准热点、痛点,加强研究。重点对交通拥堵机理、共性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升城市交通通道的智能化信号协调控制、交通安全联动预警等工程应用技术水平。

(二)智能公交,优化出行。智能公交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成熟,可以实现依据大量传感器采集的信息,实时地监控、测量、分析,并依据检测结果进行反应。如今后的安全护栏系统、车辆安全防护系统能够遇到事故自动报警;能对路面结构、超重车辆、结冰等进行自动检测;还有对于公交优化疏导的路云;提示人车的智能标志标线。这些先进技术的应用将极大的改善人们的出行环境。

二、统筹规划,惠民为本

(一)增加班次,尤其增加上下班高峰期的班次。考虑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统筹设置专用班车,统筹设计路线和站点,早晚各两班,每班车的辆数可按报备人数安排。

(二)增加密度,提高便利性。增加中心城区内的公交班次密度,缓解区外进入的公交因堵车而造成的班车延时情况,同时考虑到南海中心城区(桂城)的主路纵横走向较直的因素,建议投放中心城区内公交专线,设为东西/南北直线运行。

(三)建议进一步深挖公交车专用道的设置。比如设有路内停车位的路段,在早晚高峰时段一律禁停,并将停车位置开辟为公交专用道;对于宽度允许的内支线,也可以考虑开设公交专道。

(四)方便乘客换乘对开线路。考虑将公交站设置在斑马线附近,对向车站最好设在同一斑马线两端,在有分隔带的主干道上的公交站尤其必要。无法在斑马线附近设置公交站的,可考虑在两边站点之间架设人行天桥。在中心城区比较集中的天桥可以连通并打造空中人行走廊,所以建议天桥的设计应该为以后的提升、改造预留空间。

三、统筹投放,优管增效

(一)参照深圳罗湖区的做法,投放微型小巴接驳各公交和轨道交通站点。同时加以改进,考虑采用电动游览观光车,并在各公交和轨道站点之间每间隔50米左右设置一个微巴停靠站点。

(二)利用公交缓解中心城区学校、医院附近路段的交通压力。将中心城区的学校、医院附近的公交站点移到距门口50米以内的距离;中心城区内的小初学校,校内停车位不足的,可以考虑安排校巴统一接送学生上下学。

(三)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在各公交和轨道交通站点,划定共享单车停放区域。同时,建议探讨由城管派出管理设备和人手,共享单车运营商承担管理费用,妥善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管理缺位问题。

四、文明出行,城市风景

(一)完善公交出行指南。完善现有公交APP及百度地图、腾讯地图等平台的功能;在公交站牌上、公交车厢内标注公交换乘指南;介绍各站点附近的景区、商圈、政府服务部门、单位等便民信息。

(二)教育提升公交乘客素质。在各媒体、公交车载视频等投放文明乘车公益广告,张贴和语音播报文明乘车规范和标语;曝光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

(三)提倡慢行,即“公交+自行车+步行”出行方式。加强宣传,使市民更了解公交服务在提升,公交出行更捷性,慢行工程日益完善,逐渐形成主动选择慢行出行的社会风气和潮流,使慢行出行成为时尚。

五、提升素养,共享和谐

(一)培训司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突发事件包括火灾、水浸、交通事故、自然灾害、车上的违法犯罪行为等等。

(二)加强对司机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其做到态度谦和、言行文明,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三)注重对公交司机的心理辅导。通过购买服务对公交司机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心理介入和调适,使司机可以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

(四)发挥考核导向作用。请乘客参与对司机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的考核与评分。考核成绩优秀,评分高者,可以给予一定的物质与精神奖励。

(五)加强宣传,让市民知晓公交行业服务。可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发布对公交司机的培训、教育、心理辅导、生活上的关心新闻,让市民了解到公交的服务一直在提升中。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