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材料:关于南海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若干建议
发布时间:2018-06-01 15:53:1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关于南海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若干建议

致公党南海总支

 

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建设的今天,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横空出世,一条180公里的创新轴线成为南中国最有创新活力的轴线,覆盖着3000多万人口,续写着未来创新的故事,成为新时代版的“春天故事”。

不可否认,无论是佛山还是旗下的南海和顺德,如果不紧紧抱住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加大被边缘化的可能。这一点,市领导已经多次提到。那么,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到底有哪些神奇的地方?作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边上的南海如何利用南海的综合优势实现有效对接呢?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长达180公里的创新轴线——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在未来的几十年中,这条轴线将成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珠三角的深刻注脚。随着日前《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正式印发,广州、东莞、深圳三地的创新创业者们正迈出坚定步伐,一个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即将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廊十核多节点”——在《规划》提出的空间格局中,一廊即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十核就是走廊范围内创新能力和潜力最强的十个区域;多节点是具有一定创新基础,发挥示范效应,推动区域发展的创新节点。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坐落于粤港澳大湾区东侧,北起广佛交界处,经广州主城区、东莞松山湖、深圳主城区,南至深圳大鹏新区,依托约180公里的高速、城轨等复合型交通要道,总覆盖面积达11836平方公里。加快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有利于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

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穗莞深无论在产业基础、市场活力,还是在创新能力、创新生态方面,都具备了建成国际一流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基础。数据显示,广州、深圳和东莞三市的创新发展基础雄厚,三市的科技进步贡献率维持在60%或以上。三市以占全国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6%的GDP,聚集了广东六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华为、中兴、腾讯、华大基因、大疆创新等一批全球知名、行业领先的龙头企业扎根于此。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旨在为全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支撑。广深科创走廊将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形成全国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对标美国硅谷、波士顿地区等全球知名创新区域,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目前在交通设施、城乡环境、公共服务上仍有一定差距,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三步走”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设发展的“三步走”目标:第一步,到2020年科技产业创新能力领先全国;第二步,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第三步,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佛山正在谋划创新聚集区对接,一方面不被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边缘化,另一方面佛山也将借此融入广深科技创新圈的“朋友圈”,有力支撑佛山市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相邻的顺德区有美的库卡、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广东工业设计城等创新企业和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对南海的挑战。因此,南海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刻不容缓,责无旁贷。南海所拥有的优势是:

一、区位优势。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拥抱广州南站(即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成为佛山创新集聚区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前沿区。

二、人才创新优势。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正在打造一流的理工科大学,与南海大学城形成了佛山创新的最强大脑。

三、高铁经济圈优势。佛山西站成为与南站互补、辐射西南、直达大西南的区域性新枢纽中心。

四、平台载体优势。佛山高新区正冲刺全国20强,成为创新生态圈的优势。

五、空间优势。丰富的民间资本和广阔的村级工业园区,成为承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科技要素,特别是为南海构建对接深圳的科技创新资源提供空间优势。

综上所述,特提出南海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几条意见:

一、推动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升级成为佛山创新集聚区,成为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先行区和核心区,从规划上升级为对接“港澳”和“广深”创新资源的先行区、示范区。

二、规划从佛山科技学院新校区→佛山西站→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为“南海创新轴线”(或南海对接深圳创新轴线),全面推动佛山西站、南海大学城对接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成为辐射珠三角西岸的重要节点。

三、引导南海公有资产企业与本土房地产公司合作优先升级从南海大学城到三山新城之间的村级工业园,择优承接深圳转移到南海的创新资源和平台。

四、规划建设地铁站上盖的科技园区,现在兴建的地铁口上要留有制造业用地升级为科技园区,让地铁引领创新发展得到更大程度发挥。

五、在西樵山听音湖一带建立南海大学城的卫星城,以此吸引人才在听音湖居住,打造“文旅+创新人才”的新发展模式,推动听音湖片区与南海未来创新轴线联动发展。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