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材料:补齐家庭教育短板,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06-01 14:48:10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补齐家庭教育短板,推进家庭教育现代化

区妇联

 

当前南海教育已进入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内涵的发展新阶段,我区的教育投入和教育成效连续几年蝉联全市第一。但通过进一步审视基础教育各个学段的现状,发现教育资源在全区仍呈现明显的不均衡,这种不均衡既有地域上的不均衡,还有一个隐性的不均衡,那就是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失衡,教育的着力点仍只放在管学校、抓学校教育上,而对于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领域——家庭教育缺乏必要的引领、指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家庭是最好的学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融入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才更有助于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科学发展的教育氛围。为使学龄儿童在受到学校教育的同时,也能得到适当的家庭教育,更好地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现就构建科学的家庭教育体系提出如下建议。

一、南海区家庭教育现状

(一)家庭教育重视不够。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大多停留在文件、号召和口号上,缺乏切切实实的制度保障、政策支持、资源投入、人力实施等。

(二)家校沟通互动不足。学校和家庭本应有共同的教育对象和教育目的,可因为家庭教育滞后,家校之间沟通不畅,导致家庭和学校之间矛盾较为突出,学校在开展各项活动时放不开手脚,大部分学校一学期一次的家长学校活动也开展不了,家长学校形同虚设。

(三)家长教育观念落后。一是急功近利现象严重。家长之间的盲目攀比和由此产生的心理落差,导致在家庭教育中出现恨铁不成钢的现象,对孩子的期望过高,孩子负担过重,导致孩子应有的自信和童真缺失。二是重养轻教、重智轻德。不少父母仅关注孩子的衣食住行,忽略了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心理健康,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和品德问题。三是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氛围和方法。大部分家长的教育观念和方法都过于陈旧,缺乏正确的教育方式,家庭教育气氛紧张。

二、存在问题分析

(一)家庭教育在教育体系中的地位不明确。教育部门和学校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但教育部门在家庭教育管理中的职责不明确,对推进家庭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妇联系统担负着家庭教育部分职责,但由于其缺乏足够的行政资源,难以调动和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也缺乏覆盖广大家庭的渠道;宣传部门在未成年人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层面,注重单向的知识输入,对于价值内化和行为培养略显不足。都导致家庭教育工作没有切实推进,科学、正向的家庭教育观念没有得到有效推广。

(二)现有的家长学校作用发挥不足。目前幼儿园、中小学均设有家长学校。但由于南海区各校间对于家长学校的重视程度不均衡,家长学校的开办质量参差不齐,差别较大。部分家长学校流于形式,内容单一,甚至将家长学校等同于家长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对家庭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培养和教育,希望孩子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释放天性,培养其自身的特长,为其今后的人生道路打好基础。但都把希望寄托在学校甚至培训机构上,对家庭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三、对补齐家庭教育短板的几点建议

(一)明确家庭教育的领导职责,完善专业指导机构工作。教育部门应该在家庭教育工作中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明确政府、家庭、社会在家庭教育中各自的权利义务和职责定位,规范家长的教育行为及各类社会服务机构的行业行为,引导全社会重视家庭教育。妇联系统承担家庭教育中的配合、服务职责,宣传部门做好科学家教的宣传和引领。进一步发挥南海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的作用,与妇联、宣传部等联手开展家长素质提高工程,做到家庭教育有人管、专人管、管的了、管得好。

(二)加强家校合作,形成“学校、社区、家庭”合力推进家庭教育的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和利用家长的各种资源,邀请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如:成立家委会,共同商议班级事宜;建立家长QQ群、微信群,了解班级与学生的动态;邀请家长参与校运会、家长开放日、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学校第二课堂兴趣班等学校重要活动,让教育实现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教育性的统一,让家长更加规范地教育孩子,更加明确家庭教育的责任感,更好地推动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系统化教育。同时,将家庭教育纳入社区综合服务,与社区工作同规划、同安排,进一步增强社区家长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和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形成“社区—学校”双联动的工作模式。

(三)加强宣传引导,合力开创家庭教育工作新局面。建议将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普及和家长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公共服务范畴。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信息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家庭教育的宣传力度。以社区、学校为宣传主阵地,通过编印教材、读本、折页等,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使家庭教育理念深入人心,科学实施家庭教育蔚然成风。鼓励和支持公益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建立家庭教育市场服务机构的规范管理制度,最大限度地调动民间组织或机构指导服务家庭教育的积极性,为家长提供“科学家教菜单式”服务,实现与家长学校的优势互补。普及家长的“岗前”系统指导,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将家庭教育的理念和知识系统地传授给每一位家长,以家长素质的提升带动家庭教育质量的提高。

教育是关系国运民生的重大问题,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大力整合家庭教育领域的资源,积极构建科学的家庭教育机制,为建设和谐南海、改善民生环境,打造宜居优秀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