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13 09:47:0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7年3月20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

张辉明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南海区第十三届常委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区政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有关部门、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特邀委员的关心、支持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履职活力大幅提升,履职成效不断提高。

    一、围绕“热点”履职,成效显著

(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关注品牌南海新动向。2016年,以区委书记督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品牌南海》的重点提案为契机,开展专题调研考察,针对疑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成经贸部门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调整和扶持措施的落实,以升级保证品质,以品质成就品牌。2016年还将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列为区长督办的重点提案,与交通部门共同探索解决交通堵塞和停车难的途径。2016年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交通运输、环境整治、卫生医疗、职业教育等共提交提案130件,答复率和满意度都达到了99%以上。

    (二)活化历史文化资源,增强品牌南海软实力。经黄志豪书记点题,区政协组织有关人员到河南、四川等地学习取经,到区内武术学校、龙狮基地实地调研,并召开由教育、体育、文化、旅游等部门参加的武术文化座谈会,广泛询计问策,形成专题报告,为推动南海武术文化产业化、打造南海武术文化品牌积极建言,不断丰富和深化品质南海的内涵。继续推动康有为故居综合开发和古村落保护,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提升了品牌南海的深远魅力。

(三)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提升创客南海新空间。“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南海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围绕工业机器人应用推广、小额信贷融资等,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把脉问诊、献计献策,破解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和桎梏,不断夯实品质南海的根基。联合区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开展南海区“三旧”改造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以及环境信访问题专题调研,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不断提升南海创新发展的品质。

    (四)加速区际直连互通,打通包容南海新通道。与广州市荔湾区政协举行首次跨区联合视察,实地视察大沥镇黄岐口码头的广佛同城合作示范片区建设情况、珠江大桥放射线接广佛新干线工程、龙溪大道—海八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听取两区规划、交通等部门的汇报以及交接处的大沥镇和石围塘街道负责人对两地合作的回应,两区政协委员就两区交通规划、市政建设、社会治理等问题加强联动发表了意见建议,进一步有力助推广佛同城和跨区合作取得更大进展。  

    二、突出“主业”创新,务实求真

   (一)提案管理精细化。按照“提交-立案-办理-反馈-评价”的全流程,不断提高提案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对提案撰写和办复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加强提案者对办案结果的评价效能,减少自提自办、复而不办、办而不全等现象的发生。2016年,130件提案的总平均分为81.6分,首次对42件低于50分的提案不予立案。20件提出和办复分值较高、效果较好的提案被评为优秀并在一次全会上予以表彰奖励。

   (二)委员培训全面化。为促进政协委员履职技能、素质的升华,2016年继续组织50名政协委员赴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中心进行委员履职专题培训,首次利用山东济宁党校教育资源举办两期政协委员培训班,对94名政协委员、特邀委员以及专职工作人员进行政协工作知识和传统儒家文化培训,以大轮训促进大提升,掀起了争当优秀政协委员、先进政协工作者的热潮。

   (三)委员活动多样化。充分利用“委员风采”、“委员声音”、“委员聚焦”等宣传报道平台,积极宣传履职热情高涨、履职成效明显的委员,为委员增添社会关注度、认可度。去年8月10日,又正式启动南海政协“委员热献”帮扶平台,首批帮扶对象为8户单亲贫困家庭,帮扶信息放到平台不足40分钟就被认领完毕,委员们针对家庭需求提供帮扶,既有学费资助、生活资助,还有心理辅导等,实现委员“1+N”精准帮扶。目前,“委员热献”帮扶平台已经组织开展了两期帮扶活动,均取得圆满成功,为委员增添了关注社会的新渠道和奉献爱心、彰显作为的新舞台,再次用行动彰显了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

三、依托“平台”协商,成果丰硕

   (一)直联协商形成机制。各专委会与对口挂钩单位依托直联式协商平台,形成了“直联互动、提督并举、质效并重”的协商工作机制,使民主协商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双方围绕中心工作提出提案,全程介入跟踪落实,有效地解决了部分提案质量不高、解决方法不当、落实效果不佳等问题,促进了难点问题的落实解决。如提案委与区金融办协商推进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新战略、经济委会同区农业局围绕推动农业生产全程监管、文教体卫委与区教育局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社会和法制委与区司法局推动司法基层建设、港澳台侨联络委与区委统战部推动两岸四地青年交流等项目的提督办理和落实,均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镇(街)督办全面突破。全面铺开政协镇(街)工委会提案办理工作,2016年政协镇(街)工委会共受领督办提案14件,在区有关部门、镇(街)党政和政协工委会多头共管、齐抓共管下,提案的答复率和满意度都达到100%,受到镇(街)党政领导的高度肯定,为镇(街)督办提案信息开了好头,通过镇(街)督办创新也使政协镇(街)工委会的工作活力和地位得到彰显。

 

2017年工作计划

 

   2017年,是新一届政协履职的第一个年头,区政协将认真落实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的决策部署,围绕我区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加快党建品牌、城市品牌、产业品牌、人文品牌建设,全领域打造品牌南海的目标,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聚力创新求突破,聚焦发展补短板,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倾力打造有为政协,全力助推品牌南海建设。

一、突出政协特性,彰显协商作为

一是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突出政协的人民民主特性,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强化政治素质与提升履职能力结合起来,倾力打造有为政协。

二是要充分认清和把握新形势下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对政协工作越来越关注、人民群众通过政协平台反映诉求的愿望越来越强、政协委员履职期盼越来越高等政协工作的新常态、新特点,把政协的履职工作统一到品牌南海建设的战略部署之中。

三是要找准政协工作与党委政府工作意图、群众意愿的结合点,找准政协工作“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结合点,找准政协工作“实效性”与“前瞻性”的结合点,围绕我区加快升级工业园、建设新都市、发展新经济的中心工作创新履职、积极作为,时时刻刻与区委区政府同心、同德、同力、同向,不断夯实政协履职基础,突出政协履职实效,促进政协工作开展得更加有活力、有平台、有创新。

    二、竭尽政协全力,助推品牌南海

一是要紧紧围绕区委“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工作主线,积极谋划政协工作,要立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核心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和国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渠道畅通、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等优势,从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全面加强统筹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的重点工作中精选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资政建言。

二是要从振兴实体经济、雕琢城市印象、守护生态美好、提升施政效能、增进民生福祉中探寻履职方向,把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房地产业反哺制造业等事关南海经济社会结构调整和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作为攻难的主方向和作为的主战场,竭尽政协全

力,助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加速品牌南海建设。

    三、展现政协专长,破解发展难题

一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特殊地位和独特专长,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政策出台、重要的社会民生问题等认真开展协商,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增强协商民主实效。

二是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智力优势、平台优势和渠道优势,集中精力解决一些党委政府希望、人民群众期盼、政协力所能及的难题。全会召开之前,区政协专门给区直各部门、各镇(街)、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发出了征求意见函,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各位委员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积极响应,收到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区政协将在汇总各单位意见和事项的基础上,围绕公共卫生、交通治安、环境整治、阳光政务等事关百姓福祉的问题进行广泛协商。

    四、恪尽政协职责,凝聚智慧力量

    一是要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推动民生事业落实。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民主监督事项的基础上,找准民主监督的方向,发挥协商式监督的效能,注重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切实做到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做到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进一步拓展政协委员开展民主监督的渠道和平台,要借助新闻媒体,开展主动式、协商式民主监督,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进一步把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做实做强。

二是要推动提案办理精细化和提督并举制度化。以提案办理的实际效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在提高提案办理的落实度和满意率上下功夫,形成“政协有为、大有可为”的共识,从而调动各方参与支持政协工作的积极性。

三是要充分激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人士的履职活力,充分发挥港澳台委员在促进繁荣稳定、实施“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大业中的独特优势与积极作用,广泛凝聚党派、团体、界别和海外乡亲的智慧与力量,和谐共进,共同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五、夯实政协根基,激发履职活力

一是要强化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健全完善《南海区政协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南海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和《南海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议事规则,积极探索创新履职,不断强化政协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不断提高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

二是要加大与政协委员的广泛联系,探索建立委员“网络议政平台”,畅通委员发声渠道,实现良性有效互动,促使政协委员干事有更好的舞台、建言有更多的渠道、工作有更大的作为。要突出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制定培训方案,对委员进行全面培训,推动委员迅速进入履职角色,不断提升委员的履职水平与实效,使每位委员都成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

三是要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履职工作中的基础平台作用。为适应品牌南海建设要求和夯实镇(街)政协工作基础,区政协在原有五个专委会的基础上增设了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和镇(街)联络委员会,各专委会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利用专业特长和界别优势,切实发挥政协工作的基础、纽带、载体和窗口作用。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宣传报道力度。继续做好、做实既有的“委员风采”、“委员聚焦”、“委员声音”等宣传平台,并将创新推出、开辟新的宣传专栏和阵地,加强、加大对政协镇(街)工委会履职和专委会履职工作的宣传力度。

五是要提高政协机关为政协履职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的“六种能力”。根据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履职需求,合理调整政协机关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断增强政协机关把握工作方向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服务委员的能力、合作共事的能力、激发政协影响力的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敢干担当、奋发有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品牌南海建设的发力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的创新开局之年。让我们在区委领导下,创新履职,积极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全面打造党建品牌、城市品牌、产业品牌和人文品牌增进共识,凝聚智慧,为推动南海率先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