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9 13:02:2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1115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

张和平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常委会,向大会作本届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2011年以来,区政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探索创新政协、务实政协、高效政协的新型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广泛的联动协商平台,大力营造多党合作、有为履职的良好民主氛围,同舟共进参政议政,肝胆相照建言献策,为促进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品质南海、成就品牌南海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精准助推,展现协商民主新作为   

围绕品质南海力促经济发展。以提升发展质量、城市品位和产业品牌作为协商民主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坚持每年选择重点主题攻关,先后就构建南海大招商格局、加速区域品牌建设、促进电商平台发展等内容组织视察调研,积极通过提案、信息等形式参政建言。2016年,以区委书记督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品牌南海》的重点提案为契机,开展专题调研考察,针对疑难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成经贸部门加快转型升级的政策调整和扶持措施的落实,以升级保证品质,以品质成就品牌。五年来向区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有关经济建设的提案共140件,多方位、多层次反映、剖析、建言我区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对策和建议,全力促进南海不断形成统筹招商引资、集聚产业优势、加快转型升级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南海区域经济品牌的磁聚力和影响力。

助推社会治理共筑品质城市。与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和镇(街)开展主题活动,围绕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建筑工地管理、社区治理等重点环节,抓住建设平安社区、城市精细化管理亮点示范工程进行推广。组织视察里水镇智慧城市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示范项目并大力宣传推动,我区基层治理的做法还成为广东省政协重点调研报告中向全省推广的先进经验。持续开展金融高新区、西樵山名胜风景区、南海经济开发区的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和服务环境的调研视察,为改善宜商宜居环境出谋划策。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形成共建协商机制,推动行政服务“三单管理”、“一窗式服务”改革和“广佛通办”试点工作;与司法局共同探索法律进社区和创建优秀基层公证处的示范工作,努力打造高品质的行政服务和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弘扬文化底蕴打造产业名片。紧扣文化引领南海发展的主题,开展“灯湖轴线”南北端节点工程和广东省金融高新区建设联合调研,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产业聚集能力。聚焦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的建设,组织政协委员对听音湖片区、国艺影视城、康有为故居等地的建设进行专题视察,以主席会议名义向区委、区政府提出《关于打造康有为故居特色文化品牌的建议案》,促进“康园”加快建设,努力打造 “岭南文旅第一极”。2016年应邀出席第二届“石景宜博士杯华夏书画创作大赛”北京站、台湾站和佛山站的系列活动,以书画结谊,促进两岸四地文化交流。开展以弘扬南海武术文化为主题的重点调研活动,深入学习交流河南登封、四川内江等地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撰写提交关于传承和加快武术文化建设的调研报告,助推文化品牌建设,打造独具魅力的南海名片。

瞄准环境治理探求解决模式。2015年,围绕区长督办《建设“美丽南海”,进一步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的重点提案,直联督导有关承办部门出台配套措施,完成整治试点工程,促成 “一河一策”的整治工作新模式,全区三年内投入六十多亿元用于环境治理。跟踪关注工业固废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规范我区工业固体废物防治工作的调研报告》,促进出台支持和鼓励企业主动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产业政策。五年来共提出和落实有关环境治理的提案21件,信息17份,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分析手段,跟进大气灰霾、土壤和水资源污染等的治理效果,为建设生态优质、环境优美的宜居南海倾尽力量。

情系民生福祉惠及幸福南海。五年来区政协始终关注民生福利事业发展,共提交事关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养老等民生问题的提案211件,并努力督办落实。通过督办《关于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的提案,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南海区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深入了解我区“三旧改造”和村集体股权确权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抓住一些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矛盾和问题,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使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每年组织对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医疗卫生、弱势群体等专题开展调研和“回头看”活动,常委会和专委会分别对关系民生的提案实施牵头督办、全程跟进。

关注公共服务提升管理能力。通过落实办理《深化医改、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等提案,促成我区完善基本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破解基层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管理难题,让群众享受到均等便利的社区医疗服务。针对基层治理难的问题,把加强基层治理的内容列为区委书记督办提案,召开由区委主要领导出席,各职能局和各镇(街)一把手参加的专题工作会议,使区直部门各项管理向基层社区延伸,把基层治理工作推上新的台阶。针对广佛交界地带社会治安形势复杂的情况,开展“平安南海”建设专项视察,在对南海公安分局110指挥中心、大沥镇黄岐“平安村居”建设点赞的同时,建议把所有小区、各个镇(街)和110指挥中心的监控视频进行互联共享、提升质量,不断完善“立体防控”措施,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2016年还将解决交通难的问题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与交通部门共同探索解决交通堵塞和停车难的途径。  

二、多方联动,构建参政议政新平台

    三级联动善谏能成。2012年,区政协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实践,建立了由区政协主导、镇(街)政协工委会作为“准政协”、村(社区)参理事会作为“小政协”的三级联动机制,建成平台更大、范围更广、成效更好的新型民主协商平台。镇(街)“准政协”参政议政积极作为。以当地的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为主体,根植本地,积极作为,努力发挥“帮眼、帮口、帮手”作用,“准政协”的地位日益突出。如桂城工委会围绕发展都市型产业开展视察、调研和协商活动;九江工委会调研推进古村落保护;西樵工委会为打造“岭南文旅第一极”文化品牌不断丰富内涵和底蕴;丹灶工委会围绕打造“康园”文化品牌持续发力;狮山工委会围绕促进南海高端装备制造开展调研;大沥工委会围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调研议政;里水工委会不断丰富和挖掘“梦里水乡、里水花海”的潜力,助力打造环境优美的广佛都市休闲圈等,均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区“小政协”扎根基层联接地气。2012年起在各镇(街)逐步建立了由所在地的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村居干部、企业代表等共同组成的参理事会,在民政部门的配合和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基层协商工作,围绕社区建设、管理和发展等事项进行协商、议事和监督,实现社区建设共议、共建、共享和共管,社区“小政协”的作用初显。

    挂钩联动务实高效。2014年,区政协出台《关于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的意见》,政协各专委会与区有关职能部门结成“直联式”协商对子,在对直联对象开展民主监督的同时,还与直联对子开展联合调研、提案办理、意见收集、情况反馈等,构建参政议政的新平台。2014年又出台《关于建立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全覆盖挂钩联系社区机制的意见》,根据社会治理网格化的要求,将政协委员、特邀委员按照工作地、职业、特长等组成小团队,每个团队挂钩联系一个或几个社区,实现了政协委员在镇(街)和社区履职的“网格化”和“全覆盖”,使委员履职更贴基层、更接地气,提案办理的效果更加贴近民情民意。

跨界联动合力助推。持续推进与禅城、三水、顺德等区政协的携手联动,围绕路网互通、公交一体化、区间结合部社会治理等共同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联合视察,有效推动了交界地带复杂和热点问题的解决;围绕“城市文旅产业合作发展”开展联合视察活动,提出三地合作,优势互补,打造佛山新型都市圈的构想,为城市融合发展献计出力。主动加强与番禺、荔湾等区政协的交流合作,多次开展联合视察,促进区域交界地带的交通、规划等信息的共享互惠、互联互通,合力将三山粤港澳高端合作服务示范区和广佛同城合作示范片区建设成为“广佛同城”的样板,为广佛同城加速加力。紧扣“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工作主题,不断提高联动的广度和力度,与桂、黔等地县(市)开展专题调研,以文化旅游为牵引,唱好经济融合共赢的重头戏,努力将南海打造成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的桥头堡和孵化器。

    界别联动汇聚智慧。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形成以党派为基础,各界别广泛联动的协商民主氛围。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汇集了各路精英、专家学者,拥有强大的智力优势、专业优势、人脉优势,通过党派联动、界别互动,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有效汇聚群众智慧,及时汇集社会诉求,确保党委政府的决策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方利益,有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社会和谐幸福。

三、提督并举,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

创新机制强化落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驻村直联工作,2014年区政协出台《关于建立“直联式”协商平台的意见》,区政协各专委会与有关职能局直联挂钩,建立“提督并举、质效并重”的协商工作机制,双方围绕中心工作提出提案,全程介入跟踪落实,有效地解决了部分提案质量不高、解决方法不当、落实效果不佳等问题,促进了难点问题的落实解决,使协商民主工作取得新突破。如2016年提案委与区金融办协商推进微小企业转型升级新战略、经济委会同区农业局围绕推动农业生产全程监管、文教体卫委与区教育局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社会和法制委与区司法局推动司法基层建设、港澳台侨联络委与区委统战部推动两岸四地青年交流等项目的提督办理和落实,均收到良好的效果。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围绕城市建设、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交通运输、法制治安、劳动保障等深入基层一线广泛调查研究,提交并办理的提案高达331件,办结率100%,每年的办理满意度均在99%以上,共评选出116件优秀提案。其中10件提案作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得到重点落实,影响深远。在丹灶镇尝试镇级政协工委会督办提案的试点后,2016年起镇(街)政协工委会督办提案工作全面铺开,全年镇(街)共督办提案14件,答复率和满意度都达到100%。

量化管理客观实在。2016年开始实施“提案精细化管理”的办法,建立了“提交-立案-办理-反馈-评价”全流程的细化标准,通过对提案撰写和办复情况的量化评分,加强了提案者对办案结果的效能评价,逐步减少自提自办、复而不办、办而不全等现象的发生。实施一年来,130件提案的总平均分为81.6分,42件低于50分的提案不予立案。对20件提出和办复分值较高、效果较好的提案评为优秀予以表彰奖励。

畅通渠道实情迅达。精心编制,如实反映,及时报送,努力把《南海政协信息》打造成上传民意的“快车道”和落实办理的“直通车”。不断收集和反映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潜在性的问题,对关系国计民生的社情民意和重大信息直接向区领导和上级专报。五年来共编报信息752期,其中得到区领导批示397期(次),上报佛山市政协采用146期,省委、省政协采用16期,全国政协采用4期,区政协连续三年被佛山市政协评为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四、激发活力,彰显委员履职新风采

创新管理提升素质。2013年在全市首推《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委员履职分数记入综合评价信息档案,为区政协开展表彰活动、委员连任提供参考依据。先后分四批(次)选派200多名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到全国政协北戴河培训中心、山东济宁市委党校参加基层委员(干部)培训班。2014年协同佛山市政协在我区成功举办首期全国政协“委员讲堂”,提升我区政协培训层次和水平。出台了镇(街)工委会工作规则,使特邀委员的培训形成制度,对镇(街)政协工作的职责和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从制度上保障政协的基层工作更加到位。

畅通渠道激发活力。在区政协全会期间增加“委员抢唛”即席发言环节,许多委员的发言问题尖锐、思路清晰、引发共鸣。每年召开专题议政会,开通政协委员与区领导和部门领导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渠道,通过思维碰撞产生智慧火花,提出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委员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专题会议,他们的敢言敢谏、真知灼见,受到区领导的赞赏和充分肯定。五年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委员共提交提案572件,66件被评为优秀提案,成为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主力军。

扎实宣传树立形象。在省市媒体发稿40多篇,实现中央级媒体宣传效果的新突破。2015年《人民政协报》整版刊登我区《有为政协,唱好南海“好声音”》和《如何发挥县区级人民政协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等文章。在2015年11月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我区政协的做法和经验受到大会的肯定和推广。在《珠江时报》刊出“委员风采”系列报道, 目前已累计展现了81名政协委员和特邀委员的敬业精神和履职风采。在佛山电视台播出“委员聚焦”系列节目,选择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政协委员、部门领导和现场群众直接对话和思维对碰;与《珠江时报》“委员声音”专栏同步刊播、图文并茂,目前已合作24期。与工会、共青团、妇联、民政等部门合作搭建“委员热献”平台,对接政协委员微信平台,为弱势群体解决生活、入学、就业、心理辅导等困难,首期推出单亲家庭专题,40分钟之内就完成了爱心对接。各镇(街)政协工委会开设“委员之家”,为委员和特邀委员提供便利的活动场所,成为他们工作学习、信息资源交流的互动平台。

突出主体弘扬正气。广大委员立足本职岗位和界别特色,不断强化身份认同,履职建言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日益突出,履职自觉空前高涨,五年来,共有56名(人次)政协委员被评为优秀委员,66人(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和38个(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港澳台委员充分发挥独特优势,主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在促进繁荣稳定、实施“一国两制”、实现和平统一大业中的“双重积极作用”。港澳台委员情系家乡福祉,热心公益慈善,积极扶贫助学,弘扬社会正气,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邓才、陈少雄等委员及港澳台委员慈善基金共向家乡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以及贫困学生、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捐资累计1800万多元。一批政协委员受到全国政协、港澳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南海区委区政府的表彰肯定,一些政协委员应邀担任“我的人生路”主讲嘉宾,为粤港澳三地青少年树立榜样,增强了委员影响力,激发了社会正能量。

    五、强化担当,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

    不断强化党组的政治领导责任。区政协党组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建立完善《南海区政协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领导身先士卒、学深学透,思想理论水平得到提升,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能力进一步增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充分发挥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政治领导责任,健全完善《南海区政协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南海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集体领导,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南海区政协党组议事规则》,在干部使用、行政审批、费用开支等方面,坚持按有关规定政策和程序办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努力营造民主、和谐、风清、气顺的良好工作氛围,有力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平台优势。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形成主席会议集体领导、副主席分管、专职常委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各专委会积极发挥基础和平台作用,初步建立完善调研课题选定、调研论证等工作制度,并立足界别特色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视察调研、“回头看”等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协商成果,如提案委与致公党南海总支联合开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经济委会同经贸部门围绕推动行业协会改革开展调查研究;文教体卫委围绕社区卫生服务开展大调查;社会和法制委与城管等部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直联与“回头看”活动;港澳台侨联络委与外事侨务局携手合作发挥海归作用开展调查研究等等,受到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收到良好的效果,形成了以专委会为平台、以课题为纽带,界别之间良性互动、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增强了大团结大联合的整体合力。

不断提高机关的服务保障功能。按照机关党建和“两学一做”工作相关要求,创新开展“三个一百”走访工作和挂钩直联活动,与老党员、困难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结对直联,定期走访,不断加强与基层群众的沟通联系,解决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机关人员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和大局意识得到不断增强。积极参加佛冈、阳山、云安、罗定等县(区)对口扶贫,为困难地区群众提供精准帮扶。建立政协书画院,为委员沟通交流搭建新的平台,联合南海区慈善会成功举办2014年南海慈善募捐月启动暨南海政协书画院书画作品慈善拍卖会,募集善款1200多万元。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的标准,制定和完善政协机关服务委员、联系参加单位和党政有关部门的具体办法,不断细化机关管理和服务保障的规章制度,按照规矩办事,落实责任到人,政协机关政务性和事务性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提高。

    五年来,我们团结协作,携手奋进,既体验了开展工作的曲折和艰辛,也感受到收获成果的快乐和喜悦,结下了至深至真的工作友谊。在这新老交替的特别时刻,请允许我代表本届政协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本届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对照新常态下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机制有待不断完善;镇(街)政协的组织建设必须继续加强;开展调研、落实提案的水平还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参与协商民主的程度和力度还不够大等等。所有这些,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和实践中加以完善,努力解决,以更高的要求创新发展,不断前行。

 

工作体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五年来的探索实践让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政协工作必须筑牢团结和民主的坚实基础,才能历久弥坚,不断取得预期的进展和实效。政治协商必须建立开放和包容的良好氛围,才能集思广益,不断涌现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回顾过去的工作历程,我区政协工作始终伴随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大潮,孜孜追求、一路前行。五年来,我们不断探求发展规律,不断扩大协商平台,不断尝试改革方法。对协商民主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贯彻党的执政理念和要求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紧紧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部署来落实。努力在宏观决策中搞好协商,在贯彻执行中搞好协调,在具体实施中搞好协助。在各个时期为文化南海、品质南海、品牌南海的建设全力配合、奋力推进。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上,放在重点工作推进上,放在解决国计民生问题上,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的工作决策做好参谋,形成目标一致、主动作为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加强政协工作的重要责任。围绕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安排,紧扣发展国家级工业园区、建设广东省金融高新区、开发西樵山旅游示范区的主题开展视察调研。围绕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粤港澳高端服务示范区探求发展路径,围绕基层治理和社会管理难题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全体委员的主体作用、各民主党派和界别的骨干作用、各专委会和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使政协工作形成新的合力,展现出新的水平。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五年来,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知难而进,大胆创新。根据不同工作阶段的工作需要,及时地调整和出台新的政协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在体制上扩大了协商和服务的三级平台,在机制上创新了直联挂钩的做法,在方法上完善了提督并举的措施,在形式上创新了跨界联动的崭新模式。通过与南海慈善会联合义捐的活动,创新了我区政协发挥整体优势、扶贫助困的经典范例。激发了政协委员的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形成了政协工作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必须坚持履职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五年来重点围绕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扶贫助困、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开展调研活动、撰写提案信息,敢于切中时弊、积极建言献策。广大政协委员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做利民之举。政协委员亲民敬民的形象,赢得了社会和群众的广泛赞誉,政协事业根植群众,必然生机盎然。

必须坚持强化素质。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界别和广大政协委员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丰富知识和提高能力,把政协委员团队打造成“智囊团”、“人才库”。通过抓组织建设,确保整体作用发挥;通过抓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履职水平;通过抓制度建设,推进履职规范有序。从工作上支持委员,从感情上贴近委员,从服务上方便委员,凝聚了委员团结协作的“朋友圈”,形成了委员建言献策的正能量。全体委员和特邀委员倍加珍惜施展才华的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展示了履职尽责的良好形象。

 

工作建议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南海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区委提出了“传承品质、成就品牌”的重要发展战略。新一届政协产生以后,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定要按照新时期的工作要求,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努力做好政协的各项工作。在此,谨向区十三届政协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坚守政协定位,助推改革发展。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要根据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有效组织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团结协作,按照区委新时期的战略部署,围绕建设品牌南海的中心任务,紧紧抓住突出区域合作、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民生福祉的重点工作来统筹谋划政协工作,促进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品牌南海。把品牌南海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立足点和着眼点,参政议政、提案信息、调研视察都要围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这个主题开展,要不断丰富和细化品牌南海的内涵和底蕴,要借助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畅通渠道,将品牌南海意识灌输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养成和自觉行动,从而最大程度地汇集智慧、汇聚力量。

发挥独特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智慧密集、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独特优势,依托政协委员、特邀委员这一优秀的载体,团结和联系社会各界的力量和智慧,积极拓展协商合作的平台效应。加大专题视察调研的力度,着力研究我区经济社会改革和发展中碰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为破解难题、成就事业提出针对性更强、建设性更大、可行性更高的意见和建议。把关心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作为根本目标,要抓住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关键,抓住建设宜居宜业宜创新的品牌城市的关键,抓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键,围绕这些关键环节加力促进。把创建和谐社区作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推动建设设施优等、管理优化、服务优质、环境优良的精品社区。更加关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调研寻找改善民生、集中攻坚的解决方案,为办好促进民生的工程,定好改善民生的政策积极建言献策。

创新履职形式,体现社会担当。要根据新时期、新常态下物质文化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不断创新的履职形势,推进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借助宣传报道和全覆盖挂钩联系社区,使政协委员成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随时可见的热心人、贴心人。

强化自身建设,提升整体能力。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和委员能力素质建设。使广大政协委员既有代表性,更有战斗力。要不断增强政协机关和政协委员的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按照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相关要求,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掌握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情况,用调研报告、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一线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急,不断改进和进一步提升工作的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中国梦”和“十三五”的宏伟规划为我们描绘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指明了正确的前进方向。我们既要开阔视野,志存高远,也要脚踏实地,敢为善成。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实的作风、更新的举措,为落实南海新时期的战略任务,为建设人民幸福、环境优美的品牌南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