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9 12:58:42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6年11月15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

何熠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受政协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以审议。

 

五年工作回顾

    

   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提督并举、质效并重”的新型机制,重点突出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界别的组织优势,进一步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逐步形成了广泛多层、齐抓共办、协作高效的提案协商工作新格局,提案及其办理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知情明政,触觉敏锐

   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党委、政府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全体委员以超前的意识,开阔的视野,努力撰写出具有时代特色、针对性强的精准提案。五年来,我们把推动全区社会经济建设作为主攻方向,提出建设品质南海,加大招商力度,推进转型升级,促进文旅事业,加强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提案140件(占提案总数的23.65%)。许多提案针对性强,立意创新,看法新颖,推力较大。如《关于加强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扶持我区科技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我区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等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符合我区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落实办理后深受企业欢迎;《发挥海归社会力量,助力南海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改善当前南海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对策及建议》,与全区工作重心高度吻合,一经提出便被采纳,有关部门迅速制定方案,认真抓好落实;《关于加大对镇(街)总商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构建南海大招商格局的建议》等提案,富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承办单位办得认真,办出成效。

   二、提督并举,形成特色

   积极探索由政协专委会与职能部门直联挂钩、各镇(街)政协工委会参与督办、提督并举的创新做法。形成了由提案者和落实单位紧密联系、互动研究、共同解决问题的特色机制。几年来,全体委员充分发挥敢于较真存在问题、执着追求解决实效的提案精神,重点加强了关系到国计民生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提案的督办工作,提出有关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提案多达218件(占提案总数的36.8%)。如《关于积极推进社区教育的发展,创建国家级社区教育实验区的建议》,得到了区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制定下发了一系列文件,有力地促进了我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落实医改相关政策,尽快制定配套措施,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问题》的提案,受到区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所提的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加强了社区医疗建设,改善了管理机制,有效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又如丹灶镇政协工委会针对“康园”建设和本镇道路建设的提案开展跟踪督办,促进区、镇两级部门加快落实了相关建设工作。

   为改善民生福祉,构建和谐社会,五年来还提出了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诚信、保护生态环境、扶助弱势群体、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提案149件(占提案总数的25.17%)。通过加强督办工作,促进各职能部门逐件落实解决。如为落实《健全农村户籍管理制度,保障离婚妇女权益》的提案,承办单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与提案者交流互动,共同探求有效的对策措施,使实际问题得以落实解决。

   三、宽严有度,打造精品

  努力打造宽松的提案工作氛围,鼓励、支持委员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性,通过提案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提出具有创新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到宽中有严、宽严有度。2014年建立了政协提案办理信息系统和量化评价系统,制定并实施了《南海区政协提案评价标准》,建立严格的提案质量规范,实现了提案从提交、立案、交办、办结、评价的量化评分和全流程监管,有力地保障了提案质量和落实质量。五年来共收到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850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592件,转为政协信息103件,作为意见送有关部门参考140件。从办理情况来看,所提意见和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37件,占40%;有关单位正在办理或准备解决的有180件,占31%;因条件限制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有175件,占29%。通过反馈意见,委员对提案的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99%以上。五年来共评出优秀提案101份,并在每年的政协全会期间给予表彰,为做好提案工作起到示范作用。

在宽松的氛围和严格的规范下,政协提案工作不断向更高、更新的方向发展。大部分提案紧跟形势,主题突出,观点鲜明,见解独到,提出的建议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五年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以及集体联名提出的提案大幅增加,共572件,提出提案的委员多达1131人/次。绝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大事来抓,办结率高达100%。

   

五年工作体会

 

   五年来,我们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提案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的方法和手段,形成了提案质量逐步提高,督办力度不断加强,落实效果更加显著的良好局面。主要体会是:

   一、营造氛围,使合力更加强大

   努力营造层层关注和重视的氛围。区委、区政府及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区有关领导每年均作出多项重要批示。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把提案工作当作政协工作的“重头戏”来抓。每年区委、区政府和区政协的主要领导都亲自参与重点提案的督办活动。区政府办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健全提案办理制度、办理方法、办理时限和办理质量作出明确规定。各承办单位普遍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承办科室具体办理、办理回复集体会审”的分级负责办理机制,使落实提案的合力得到不断加强。

    二、拓宽渠道,使言路更加广泛

    积极做好广开言路、广泛征集的工作。每年提案委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征集工作,对当年的选题重点和内容提出要求,引导和帮助委员写好高质量的提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的沟通,做好集体提案的征集。及时将有价值的约谈专题、调研成果、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转化为政协提案。对收到的提案严格把关,分类精选,不求数量,但求质量。对不能立案的意见和建议,则通过政协《社情民意》渠道反映,或以意见形式转交有关部门处理。

    三、强化督办,使成效更加明显

    采取“全程督办”方式。督办前,召开承办单位座谈会沟通协商;督办中,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协商座谈等形式,进行现场督办;督办后,形成政协建议案或社情民意向区委、区政府建言,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参考依据。形成“四联合”办理机制。会间联合审查、会后联合交办、年中联合督办、年末联合验收;开展“回头看”督办活动,较好地解决了少数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办而未结、办而未果的问题。

   四、健全机制,使管理更加到位

   制定和完善了《佛山市南海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使提案工作有章可循。建立定期培训制度,不断提高委员的撰写水平。与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做到“层层有人抓、案案有人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紧密配合,形成了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保障了提案工作有序扎实地进行。

   五、注重宣传,使影响更加广泛

   充分利用各级新闻媒体,及时反映委员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先后在《人民政协报》和省、市、区新闻媒体发表提案工作方面的稿件46篇次,其中有20篇专题信息在《人民政协报》等省级以上报刊刊登。每年编印《提案汇编》呈送区党政领导及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和施政参考;通过与电视、报纸联合举办“委员聚焦”、“委员声音”等主题活动,扩大提案办理效果的宣传,彰显政协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五年来我们为了做好提案工作,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每一篇精品力作,都闪耀着政协组织集体的智慧火花;每一份建言献策,都体现出各位委员高尚的品格情怀;每一项落实成果,都浸透了承办单位辛勤的心血汗水。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区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向积极撰写提案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及全体委员,向重视、支持和参与提案办理工作的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区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当前主要面临选题方向与发展方向不够适应、工作流程与工作规范不够适应、办理效果与办理要求不够适应等新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努力提高。

    

今后工作建议

 

   新一届政协的提案工作将面临新时期、新常态和新要求的挑战。政协提案工作要继续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围绕区委的战略部署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提升提案质量,拓展办理方式,增加督办强度,提高协商成效,更好地发挥提案工作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助推作用。为此,对做好今后的政协提案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质量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质量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决定着提案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委员履职的成效。全体委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要把握时代主题,紧扣中心工作,加强视察调研,关注民生福祉。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集思广益,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要积极整合资源,不断拓宽优质提案的渠道,及时将大会发言、重要社情民意及各种协商互动、视察调研、专题考察等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撰写出针对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精品提案。

   二、强化督办工作,提高落实成效

  提案办理是发挥提案作用、实现提案价值的关键环节。我们要继续完善提督并举的机制,在提案办理上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把办理工作的着力点放在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落实上。进一步加强提案者与各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实现“提”、“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努力把办理工作做得更好。要加强对提案的综合分析,深入了解提案背景,找准问题关键所在,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要根据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适度选择重点提案进行重点研究和重点办理。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引导提案办理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三、强化机制创新,提高办理动力

  要不断创新提案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既要切实规范提案工作各个环节的运作流程,又要探索更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精准高效的办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政协提案的征集和交办、重点提案的产生和办理、落实办复的反馈和改进、优秀提案的评选和表彰等工作。注重总结和推广先进做法,不断提高做好提案工作的积极性。

  四、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整体水平

  提案委作为政协承担提案服务的职能机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体委员要充分发挥履行职责的主体作用,把积极参与提案工作作为已任。各承办单位要继续重视办理工作,不断提高落实成效。政协提案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为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和舆论宣传工作努力做好服务。    

   各位委员、同志们:区十二届政协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新一届政协又将扬帆远航,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重任。衷心祝愿新一届政协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运用提案独特而有效的方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为建设品牌南海激扬文字,真情履职,促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