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10:39:56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6年1月25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上)

何熠钢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应邀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提案工作基本情况

    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共收到委员提交的意见和建议221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合并、立案144件,其中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提交提案89件,占比61.8%;政协各专委会提交提案27件,占比18.8%;政协各镇(街)工作委员会提交提案24件,占比16.7%。此外有45件因不符合立案标准,以政协意见和政协信息形式转交有关部门。

    截至2015年12月31日,144件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完毕,占立案总数的100%,办结率为92.4%。其中,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33件,占立案总数的92.4%;正在推进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8件,占立案总数的5.6%;所提问题暂时难以解决的3件,占立案总数的2%。从反馈情况来看,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占97.2%,基本满意的占2.8%。

    (一)围绕我区产业升值,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0件。委员们聚焦南海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为我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由政协桂城街道工作委员会提出的《加快推进我区传统产业型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和建议》,直接推动了承办单位启动企业质量进步与创新研究项目、开展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标准制定等工作的进展。

    (二)围绕我区城市升级,全面引领经济社会综合转型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5件。委员们献智以村级工业园和区域连片改造为重点,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如九三学社南海基层委员会提出《顺势谋变,统筹规划,打造南海区村级工业园区升级版》,承办单位区经贸局表示,提案中提出的建议措施,切中了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开拓了我区“三旧改造”工作思路。

    (三)围绕我区深化民生领域改革,全面提升民生品质,优化民生结构方面提出意见建议28件。委员们心系我区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我区7个民主党派和社法委联合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对策建议》,区教育局收到提案后,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开展调研,在提案的推动下,区政府计划在南海技师学院划出300亩打造为南海职教园。  

    二、主要做法和体会

    (一)以良好沟通促提案质量

    一是精选提案议题。全会前夕,结合全区中心工作,编写《提案和信息撰写参考提纲》印发全体委员,引导委员通过科学选题提高提案质量。二是精心部署大会发言。全会筹备阶段,主动约请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就大会发言的选题和调研进行沟通与协商,通过精心部署催生高质量大会发言。三是坚持高标准审查立案。全会后,严格按照区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中的立案标准,严把立案关,并商请委员对不符合要求的提案作修改完善。

    (二)以多层联动促提案实效

    1、通过提督联动促提案实效。根据提案分级督办机制,确定了《关于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构建南海大招商格局的建议》、《关于促进南海青年创业工作的若干建议》分别为区委书记和区长督办的重点提案;各专委会分别对《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服务体系建设让行政服务更加便民的建议》等5份重要提案进行督办。通过提案分级办理,以点带面带动提案办理实效的整体提升。

    2、通过跨界联动促提案实效。区政协与番禺区政协开展了推动南海、番禺两地交界处道路交通工程建设及公交事业管理的联合视察。在联合视察的推动下,如《关于打通南海相邻区域“断头路”的建议》等提案受到了承办单位区交通运输局的加倍重视,指出将根据打造“品质南海”的要求,积极参与广佛交通衔接项目、禅南跨区道路项目、南三跨区道路项目的实施。

    3、通过上下联动促提案实效。《关于从速建设博爱路西延线的建议》、《关于从速整治丹灶交通隐患的提案》被确定为政协丹灶镇工委会督办提案。其中的《关于从速整治丹灶交通隐患的提案》,承办单位区交警大队于4月份接到提案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对提案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实地考察,推动了提案中所提出问题的落实解决。

    (三)以优质宣传促提案影响

    加强与本地媒体合作,提高对提案工作的宣传力度。一是继续在《珠江时报》设立“协商民主”专版,对重点提案督办情况进行集中报道。二是联合珠江时报和南海电视台推出“委员声音”、“委员聚焦”两个栏目,每月聚焦一个提案中委员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让委员的好声音飞入千家万户,凝聚更多“正能量”。

    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以来,提案质量、服务水平和办理效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一些需要我们关注的问题:如,办理过程中,委员的参与度低;少数提案内容过于简单,深入调研和论证不够;提案办理“重答复、轻落实”仍然存在。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深入落实贯彻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南海区“十三五”规划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一)着力提高提案命中率

    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深入调研,积极为广佛同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等出主意、想办法,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

    (二)着力提高委员参与度

    通过提高委员在提案活动全过程的参与度,在与承办单位的直面沟通中增进共识,实现委员提建议,委员与承办单位共商议、合力办的协作模式,促进提案落实效果的不断提高。

    (三)完善提案分级督办机制

    将继续运用分级督办机制加强对内容重要、委员关注度高、办理难度较大提案的督办力度;全面开展政协镇(街)工委会提案督办活动,提高各镇(街)提案的办理实效。

    (四)探索提案“精细化管理”

    一是建立“提交-立案-办理-反馈-评价”全流程的细化标准,并重点加强对提案办复评价的精细量化;二是着力减少自提自办、复而不办、办而不全等现象的发生。

    (五)提升提案工作宣传水平

    一是稳步推进提案和答复公开工作,提高提案工作透明度。二是进一步加强与本地媒体的合作,继续办好“委员声音”“委员聚焦”两个栏目。

    各位委员: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