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佛山市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10 10:35:4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2016年1月25日在南海区政协十二届六次会议上)

张和平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南海区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南海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社会发展进入新高度的决胜之年,也是全区上下面临经济下行压力,负重爬坡、勇攀高峰、自我超越的变革之年。区政协紧密围绕区委和区政府的战略任务,彰显有为气质,迸发智慧火花,务求工作实效,在促进发展、强化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倾情发挥政协特质,精准助力中心工作,努力取得新的进步。

    一、精准助推,紧扣中心发力

    助推区域合作升温。紧扣“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和“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主题工作,联合省、市、区三级政协开展大调研;组织市、区港澳委员开展大宣传;大力开展与贵广、南广高铁沿线区(县)政协的结对子大联动,传递共建信息,掀起合作热潮。 

    助推招商引资加强。以区委书记督办《关于实施主动城市化战略,构建南海大招商格局的建议》的重点提案为契机,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升级等内容组织视察调研,向区政府有关部门提交相关提案35份,促进南海逐步形成全区统筹招商、集聚优势产业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不断增强南海的区域磁聚力和辐射力。

    助推“广佛同城”提速。首次牵头与番禺区政协开展跨市联合视察活动,就道路对接、公交接驳、交通管理等问题分别向两地政府部门提出可行建议,促成南海与广州南站的道路交通对接方案和交通管理办法尽快出台和实施。

    二、聚心协力,共筑品质城市

    协力提升城市品位。与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和镇(街)开展主题直联活动,围绕市容环境、道路交通、工地管理、社区治理等重点环节,积极跟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工程。组织视察里水镇智慧城市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示范项目,提交专题报告供党委政府参考。

    协力改善宜商环境。以区长督办《关于促进南海青年创业工作的若干建议》的重点提案为推手,与区团委联手推进青商会创业平台建设。与区行政服务中心形成共建协商机制,推动行政服务体制改革和“广佛通办”试点工作,努力打造高品质的行政服务和国际化营商环境。

    协力改进民生福祉。联合提出《关于加大养老机构建设力度》的建议,促成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南海区养老事业发展的意见》,推动养老事业发展,有力改进民生福祉。组织对环境治理、小区管理、医疗卫生、基础教育等开展专题调研和“回头看”,常委会和专委会分别对7份关系民生的提案实施牵头督办、全程跟进、重点落实。  

    三、倾注探索,拓展协商平台

  畅通“直联协商”渠道。首创“直联式协商平台”,各专委会与对口挂钩单位建立了“直联互动、提督并举、质效并重”的协商工作机制,使民主协商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如提案委与区行政服务中心直联推进“一窗通办”的改革;经济委会同区经贸局围绕推动行业协会改革和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文教体卫委与区卫计局开展社区卫生服务大调研;社会和法制委与区城管部门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直联活动;港澳台侨联络委与区外事侨务局携手合作发挥海归作用等,均收到较好的效果。

    推进“镇街督办”探索。大力推进政协镇(街)工委会督办提案的实践探索,积累了经验,取得了实效。由丹灶镇工委会负责跟踪督办的两个重要提案,经多方协调,均取得了实质进展。由狮山镇工委会督办的《关于打造狮山“产·城·人”完美融合的博爱湖的几点建议》提案,在促进民生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善谏敢为,突出协商实效

    “委员聚焦”形式生动。首创“委员聚焦”电视专栏,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委员现场开讲,市民参与互动,为破解社会难题探求解决办法。尤其是借助电视、报纸、专刊、网络、微信等媒体效应,使协商民主走进千家万户,履职效果清晰直观,树立了委员形象,引发了社会共鸣。

    镇街工作内功扎实。政协各镇(街)工委会高起点、宽视野“帮眼、帮口、帮手”,参政议政工作范围加大,效果提升。如桂城工委会考察深圳“前海”发展模式,拓展委员履职新视野;九江工委会积极推进烟桥古村保护开发;西樵工委会指导商会为企业排忧解难;丹灶工委会设立“委员之家”,打造康园文化品牌;狮山工委会为解决农村股权改革试点中的问题把脉献计;大沥工委会关注样板企业在区域合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里水工委会组织开展都市农业和“梦里水乡”主题活动等,充分体现了政协基层工作接地气、贴实际的特色。

    各界人士倾情发挥。港澳台委员尽职尽责,充分发挥优势作用,为港澳繁荣稳定和祖国家乡发展出谋划策、积极作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委员踊跃参政议政,一年来共提交提案89份,占全年提案的61.8%,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主力军作用日益增强,有力促进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五、勇于担当,彰显履职风采

    提升素质强化担当。选派一批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培训班。各镇(街)工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委员履职培训。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开展系列教育活动,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担当意识。选出优秀委员18名,优秀提案20件,信息工作先进集体10个,优秀信息员14名。邓才委员荣获香港特区政府铜紫荆星章,林治平委员获选全国政协2015年“善行天下·政协委员慈善公益事迹展”,关润淡、陈少雄委员在“我的人生路”系列活动中成为南海青年的创业楷模,关亨时、吴骥年等一批政协委员勇担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精品力作引发共鸣。《人民政协报》整版刊登我区《有为政协,唱好南海“好声音”》和《如何发挥县区级人民政协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参谋作用》的文章。与《珠江时报》合办的“委员风采”连续报道21期、“委员声音”刊载7期,与南海电视台合办的“委员聚焦”播出7期。全年共提交提案144件,编报信息192期,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1期,省委采用10期,省领导批示4期,均创历史新高。我区政协创新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介绍,受到高度评价和赞扬。 

    各位委员:一年来,我区政协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强化社会治理、改善民生事业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这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政府的重视支持,也离不开各界人士的协同配合和全体政协委员、特邀委员的积极履职。在此,我谨代表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集腋成裘,汇集智慧力量; 我们聚沙成塔,共筑品质城市。然而,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民主协商的精准度、可视度和辐射度还不够广泛,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实效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恳请委员们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

    

2016年工作设想

    

    2016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也是本届政协能否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的至关重要的一年。“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着眼未来,协商于工作过程,倾力于取得实效,进一步活跃协商民主的大舞台,做好建言献策的大文章,完成民主监督的大任务。

    新一年我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区委全面深化品质南海建设的战略目标,以提升发展质量和增强城市魅力为导向,唱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主题。政协工作要紧密配合政府工作的开展,顺应城市建设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为本地区打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仗勇建真言、善献良策,为实现区委提出的“经济高质、城市高品、服务高效、社会优治、环境优美、民生优享”的品质南海鼓舞造势、尽心竭力!

    一、品质南海,善作有为

    强化品质南海意识。全体委员要牢固树立品质意识,把追求品质、敢为善成作为做好协商民主和建言献策的新要求。把区委提出的品质南海工作目标作为指导政协开展各项工作的主线,用“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努力取得民主协商的新成效。

    服务品质南海主题。关注品质南海工作任务的落实,抓住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关键环节,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对食品、环境、交通等不断提高的需求,继续加大对影响大、根治难的项目的视察力度。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跟进大气灰霾、土壤和水资源污染等的治理效果,促进绿色生态文明的维护和改善,促进城市管理水平更加高效和精准。

    发掘品质南海资源。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界别广泛、位置超脱、智慧密集的主体优势,“三级联动”机制的组织优势,“直联式”协商功能、全覆盖挂钩联系制度的平台优势,盘活资源,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倾心给力品质南海建设。

    二、问题导向,加强联调

    建立联调机制。加大力度开展以问题为导向、以部门为主体的联合专题调研。各个专委会、政协各镇(街)工委会要结合实际,选择1-2个事关全局又力所能及的重点问题开展工作,深入了解我区社会治理、“三旧改造”和村集体股权确权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抓住一些社会反响比较强烈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位置超脱、智慧集聚、触觉敏锐的优势,为相关部门改进工作、解决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帮助协调、协助化解矛盾的工作,使矛盾化解在萌芽,使分歧解决在基层,不断发现新问题,总结新做法,探求新模式。

    打造专家智库。选择有专业特长的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和专家教授共同打造政协智库,借助社会力量,打造开放式协商平台,努力提高调研和专题报告水平。选择点面结合、专业性强的问题深入协商调研,写出更具针对性、时效性、建设性和更高含金量的调研报告,通过精准的提案、时效的信息,向党委政府提出高质量的参考意见和建议。

    三、活化平台,增添动力

    拓展民主协商平台。大力总结和推广“直联式协商平台”的经验,通过形式多样的民主协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集思广益的作用,为直联单位解决问题出谋献计、牵线搭桥、排忧解难,使政协各专委会与直联的政府部门关系更加紧密、措施更加到位、效果更加明显。

    做好跨界联合视察。深化跨界联合视察的内容,不仅要在打通断头路、疏通肠梗阻等基础设施上做文章,更要在搞好区间共同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区域间的资源合理调配和政策配套完善,实现双边联动、共建共享。加强广佛同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和“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的跨界视察,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和民间资本参与大区域合作,让市民感到真正的便利和实惠。

    四、目标管理,强化落实

    尝试提案“精细化管理”模式。根据提案办理流程,建立“提交-立案-办理-反馈-评价”全流程的细化标准,重点加强对提案办复评价的精细量化。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加强提案者对办案结果的评价效能,把办案结果逐步向媒体和社会公开。减少自提自办、复而不办、办而不全等现象的发生。

    全面铺开镇街督办提案。总结和推广丹灶镇工委会、狮山镇工委会督办提案的先进经验,全面铺开政协镇(街)工委会督办提案工作,选择与本地区关系较为密切的提案,加强与办案单位的沟通协调、落实跟踪和效果评价工作,使提案的办理效果更加贴近基层实际。 

    五、提高素质,增强效能

    提升履职能力。按“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标准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继续选送政协委员参加全国和省、市级政协机关组织的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和完善本级政协机关的培训方案,以大轮训促进大提升。大力支持镇(街)工委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履职培训,充分发挥优秀委员和优秀案例的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政协委员、特邀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建言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委员履职考核,促进委员自我提升,实现政协委员自我增值。

    强化履职管理。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优势,不断提升委员履职、提案信息、视察调研的可视化、实时化、远程化的能力和水平。

    搞好组织建设。2016年是本届政协的换届之年,要积极做好政协委员换届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发挥积极作用,继续将代表性强、议政水平高、群众认可、德才兼备的行业精英吸引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为政治协商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要加强专委会建设,更好地联络和服务委员,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各位委员:回顾过去,我们不忘初衷,孜孜不倦,忠诚履职。展望未来,我们追求品质,怀着梦想,欣然前行。让我们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品质南海、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征程中,展现更高的气质,实现更大的作为,勠力同心,共襄大业!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