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材料:关于引导社会资金兴办外来工子弟学校,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3-01 09:48:48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总工会

    在工会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的过程中,反映外来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比较突出。子女教育,牵动着广大父母的心,也是影响人才流动的因素之一。曾有企业主反映,因无法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问题而造成高技能人才的流失。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职工和企业主。尽管南海区已不断增加公办学校的学位,但仍然供不应求。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南海区的外来人口多,子女入学需求量大。至2014年末,南海区总人口达到32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26.52万,外来人口有197.47万。根据南海区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0-14岁人口占比11.32%来推算,南海区外来人口中0-14岁大约有22.35万人,全区非户籍常住人口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已达66.8%。二是公办学校收费便宜。公办小学每学期的书杂费在300元到905元,而外来工子弟学校每学期的学杂费在5000元左右。此外,根据“十三五”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到2020年要解决1亿左右已进城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的落户问题,还有“二孩”政策的落地,会令公办小学的学位更加紧张。

    南海现有19间外来工子弟学校,在读学生约3.2万人,其中设有小学阶段的学校约15间,占全区小学学校数的11.8%。相比学前教育中民办幼儿园占全区幼儿园数量的56.5%,小学教育在对社会资金的政策引导、资金激励方面的措施就少很多。诚然,小学教育属于义务教育阶段,与学前教育缺少可比性,但可以借鉴学前教育的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办学的思路,引导社会资金兴办外来工子弟学校,增加学位供应量,加大财政补贴力度,解决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难”问题。

    一、目前南海区外来工子弟学校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外来工子弟学校在各镇(街)分布数量不均

    南海区各镇(街)设有小学的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分布如下图:

序 号

镇(街道)

间 数

2010年常住人口数(第六次普查数据)

1

桂城

2

542775

2

九江

2

170179

3

西樵

2

221670

4

丹灶

0

154955

5

狮山

3

610514

6

大沥

6

614837

7

里水

1

273914

    从上表可以看出,大沥的外来工子弟学校比较多,但常住人口比较多的狮山只有3间外来工子弟学校,基本不能满足外来工子女入学的要求。所以,狮山的企业职工子女入学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难以满足就近入读公办小学的要求,这也是全区的一个普遍问题。

    (一)外来工子弟学校生源不稳定

    由于现时公办小学借读政策和公办小学的费用低的原因,外来工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入读公办小学,外来工子弟学校只是备选或作为过渡,当能解决公办小学的学位问题,他们就会把子女从外来工子弟学校转到公办小学去。因此,外来工子弟学校的生源并不像公办学校一样的稳定。生源是民办学校能否持续办下去的保证,一旦生源不足,难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作,就会进入恶性循环,最终导致学校办不下去。

    (二)外来工子弟学校软硬件不及公办小学

    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校舍大多数租用村委会原来的小学校舍,小部分是租用楼盘的校舍。在校舍的维护和保养方面,与公办小学有一定的差距。教职队伍方面,民办老师平均工资水平在4000至5000之间,以外地老师为主,他们的教学水平与公办小学老师也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都影响着外来工子弟学校的发展。

    二、相关建议

    (一)在外来工居住聚集地附近兴办外来工子弟学校

    外来工子女“入学难”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不能就近入学。由于公办小学一般都在生活区或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而外来工子弟学校比较远,就算是镇内的外来工子弟学校,都可能要乘车1个小时左右,这满足不了外来工对子女能就近入学的愿望。因此,在外来工居住聚集地兴办外来工子弟学校,可以满足外来工就近入学的需求,也可以减轻当地公办小学的学位压力。

    (二)把空置的校舍租给社会资金兴办外来工子弟学校

    要兴办外来工子弟学校,首要解决就是校舍问题。在90年代,南海区有200多间的小学,经过多年的整合到现在的127间,有约80间小学的校舍改变用途或空置。政府要把这些空置的校舍盘活,解决校舍问题,以便引入社会资本兴办外来工子弟学校。 

    (三)出台社会资金办学的优惠政策

    政府应鼓励社会资金办学,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义务教育是一个公益性的工作,社会资金投入运营,首先是不希望亏本。现时,外来工对子女在南海就读义务阶段的期望也越来越大,民办学校的市场空间是有的,但因为营利的不稳定或存在较大的亏损风险,社会资本多在观望。政府应加强对外来工子弟学校的调研,出台一些鼓励性措施,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办学,以增加外来工子弟学校的数量。

    (四)探索“政府+企业+个人”的补贴形式

    职工子女不愿到外来工子弟学校就读的另一个原因是学杂费较高。现时政府对外来工子女就读外来工子弟学校的补贴是小学阶段每学期每人685元,与每学期的学杂费相比,是比较少的。政府一方要加大补贴力度,另一方面可以用项目化的形式,鼓励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对外来工子弟学校或学生进行补助,探索建立“政府补一点、企业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的形式,把外来工子女读书的实际费用降下来,从而吸引更多的外来工送其子女到外来工子弟学校。

    (五)探索政府向外来工子弟学校购买服务的形式

    外来工子弟学校与公办学校在教学上区别不是很大,都是从事义务教育工作,只是办学经费来源不同而已。民办学校是社会资金办学,公办学校是财政拨款。政府可以制定相关政策,通过向外来工子弟学校购买服务。一方面政府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学位问题,减少因校舍扩建的支出;另一方面也能解决外来工子弟学校生源不稳定的问题,保证学校的日常运作。

    解决外来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不能单靠政府的单方面努力,还需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来参与,需要政府和广大企业主、职工朋友的共同努力和支持。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