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发言材料: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预防与矫正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3-01 09:39:14 发布人:区政协_Admin 信息来源:南海政协

南海区团委 

    近年,南海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但是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仍偶有发生,一方面破坏了社会的安定和谐,另一方面对未成年人自身及其家庭产生了严重的不良影响。据南海检察院有关南海籍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统计,每年均有南海籍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见下表)。

年 度

本年度南海籍人士

犯罪案件总数

犯罪嫌疑人年龄介于14周岁(含)-16周岁(不含)的案件数量

犯罪嫌疑人年龄介于

16周岁(含)-18周岁(不含)的案件数量

2013

459

1

4

2014

289

1

6

2015

409

2

4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南海籍未成年人犯罪处于低发状态,但是18周岁(含)-28周岁的青年有涉嫌参与犯罪情况不容轻视。

年 度

本年度南海籍人士

犯罪案件总数

犯罪嫌疑人年龄介于

18周岁(含)-28周岁

(不含)的案件数量

占比(%)

2013

459

202

44.0

2014

289

107

37.0

2015

409

116

28.4

    一方面,可能是南海籍青年在未成年时更多在校学习,与社会接触面不广,能引发犯罪的环境、因素不多;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该部分南海籍青年未成年前法制教育可能有所欠缺,成年后在社会上接触后更容易诱发犯罪,一定程度上造成18-28周岁的南海籍青年犯罪比例明显升高。在社会上接触后更容易诱发犯罪,一定程度上造成18-28周岁的南海籍青年犯罪比例明显升高。

    与此同时,南海外来青少年众多,有一部分重点青少年群体大多处于失学失业、缺爱缺管的状态,如果我们工作做得不到位,很容易受社会负面影响,走上违法犯罪道路。

    加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预防与矫正,越显重要。为此,特提出几点建议:

    一、加大党政支持,优化基础保障

    建议以区党政部门名义,政法部门等具体落实,建立定期的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会议机制,不断强化工作信号,并及时梳理设计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项目和载体,积极争取各项保障配套。

    二、依托综治平台,形成工作合力

    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涉及部门多,工作任务重,专业要求强,单靠某个部门难以完成,建议充分借助综治平台的组织协调力量,研究制定重点青少年群体数据摸排机制的政策文件,及时汇总政法、教育、民政、人社、计生等部门的相关数据,建立动态管理、实时监测的信息平台,实现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数据摸排、联系帮扶的整体工作格局。

    三、用好考核激励,推动工作落实

    考核激励是促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手段,在整合各部门力量齐抓共管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区里把推动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将青少年(未成年人)涉罪、犯罪、涉及命案的有关数据作为考评的重要指标,激发相关系统、行业基层单位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加强社会参与,引入社工服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作出战略部署,提出要“加强党委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参与”。除了政府部门外,加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和矫正,建议还要依托社会力量,注重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保护、预防犯罪等领域的作用,实现政府+社工的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别、分层次的教育引导。比如针对有不良行为青少年,要加强规则意识教育,注重守法习惯养成;强化法制底线教育,反对唯利益化、暴力倾向。针对闲散青少年,对有实际困难的,在提供物质帮助、就业扶持的同时开展教育引导;对有思想和心理偏差的,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帮助逐步适应和融入社会。针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要在动员社会力量给予更多帮扶的同时,加强爱的教育,从爱亲人、爱周围人的教育着手,引导他们养成良好道德品质、培育社会责任感。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矫正工作任务艰巨,困难很多,希望有关部门真正在“实做”上下功夫,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地抓下去,争取更大的成效。

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政协办公室  地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南新三路7号  联系方式:0757-86337482
邮箱:zx@nanhai.gov.cn  邮编:528200  技术支持:佛山市南海区政务网络中心
CopyRight © 2009-2022 by Nanhai People`s Government of Fosha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2022067547号-1  公安备案编号:44060502000347
网站地图